Wednesday, April 1, 2020

沒開悟之前,用至誠感通佛法智慧

淨空法師:【沒開悟之前,用至誠感通佛法智慧】

我講(經),你們統統記錄下來,有沒有意思?沒有意思,這是真的。講完之後,你問我講些什麼,我完全不知道。現在錄音,得把錄音拿來自己聽聽,否則的話,我不知道。真的,不落痕跡。

東西是活的,不是死的,活活潑潑,字字句句含無量義。無論對什麼眾生,什麼樣的時節因緣,講起來一樣通順,毫無障礙,讓人聽得都生歡喜心。這是李老師教的,全憑感應。

沒有開悟之前,要求感應。用什麼感?用誠敬,要誠敬到極處,用至誠感通,這是老師教我的祕訣。不是至誠心,就不能感通,你所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

所以學貴有恆,學貴遍數多。古人提出,這是真話,是經驗之談,是真理,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不要有妄想,一遍一遍讀去,讀一千遍之後心定了,自然明白。

那你講的時候,叫善巧方便,長說短說,深說淺說,無一不自在。基礎是知足,關鍵是放下,放下言說相、文字相,名字相就是名詞術語,都不能執著,放下心緣相,不能用我的心去想這什麼意思,不可以,沒有意思。

恭恭敬敬讀,恭恭敬敬聽,會入定,會開悟。佛法的教學方法跟世間不一樣,用世間這套東西把佛法變質了,變成一種學術,變成佛經哲學來教了。

本文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82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