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王思洋:北京龍泉寺沙彌日誌(26):邪淫.環境.佛法


王思洋:北京龍泉寺沙彌日誌(26):邪淫.環境.佛法

感恩我的師父提供了這樣一個用文字探索生活、信仰意義的平臺,讓我們能有機會用這種形式談論困擾我們生命質量的那些話題。

  有的話題很敏感,很尖銳。

  作為一個出家人,我願意嘗試著去涉及一點,只要能給這個社會、他人帶來一些有用的東西。儘量不被那些冠冕堂皇的口號消磨掉彼此的信任。

  我所瞭解的這個社會已經被煩惱牢牢地攥住,很多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整個社會也面臨著一個龐大的群體、個人危機。一旦爆發不知道後果會是什麼。可是,在現實生活當中,尤其是當下這個物欲如此氾濫的社會,傳媒如此瘋狂的時代,一個潔身自好的人實在是太難得了,他們大多存在於信仰團隊裏,比如居士團隊等。

  本文提供兩個確鑿的觀點,一個是邪淫一定要戒除;第二個是邪淫是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戒除的。

  戒除的方法可以在佛教中獲得,同時獲得持續向上的力量。

  邪淫的危害就不用說了,成年人都有生活經驗,都很聰明,大多知道這是刀口舔蜜的事。馮小剛導演有兩部電影,我們似乎不能只當熱鬧看,一部是《一聲歎息》,一部是《手機》,我個人認為,這不僅僅是商業影片的成就,更是對現實社會、生命質量有著更為深刻的思考,不知道,看了以後,會如何反觀自己。


  一個人身陷情欲當中,就沒有提升智慧的可能了。

  出家以後,曾經聽上面的法師提到這樣的公案,有人問師父,出家後,見到女眾起淫欲心怎麼辦?

  師父的回答很厲害,說,別的出家眾怎麼沒有這個問題,還是閑的。

  我理解恩師的這個應機回答提供了兩個信息,一個是淫欲是人就有的問題,一個是解決這個問題要靠充實而豐富的生活。就是不能閑著。

  我所瞭解的社會上很多中堅力量都有很充實的生活,每天忙的不亦樂乎,都沒閑著,但是,這不是真正的充實,忙著賺錢,其實,現在回過頭去看,我們過去的很多所謂商業行為,幾乎就是天天琢磨著,如何把本來屬於別人的錢搞到自己手裏。

  這個其實是盜。

  佛教中講五戒,殺、盜、淫、妄、酒,吃肉喝酒都是很糟糕的生活習慣,這樣的生活自然周圍也都這樣的朋友。

  從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硬生生地脫離出來確實是不容易。幾無可能。

  佛教裏提供的方法時先去寺院裏受皈依,有志氣的就去受五戒,暫時受不了的,就先受其中的某一條、兩條乃至三條等等。

  受了就不要犯,靠信仰的力量一般能拿的住。但是,佛門慈悲,知道眾生的根器,又開了很多循序漸進的方法。

  去找一些宗教行為去做,比如,放生、念經、集體學佛、做慈善等等。這麼做的好處有很多種,最直接的就是可以讓自己立刻脫離開原先的吃喝玩樂的生活圈子。

  通過這些宗教活動,讓自己的內心真的升起了慈悲和愛乃至智慧的力量,漸漸,就具備徹底擺脫惡劣生活方式的可能了。

  我個人從在家居士,到常住寺院外的居士,到常住寺院裏的居士,到做淨人、到處家做沙彌,乃至未來受戒成為比丘。所經歷的過的一切可以證明,人,是可以做到的,而且,做到的條件也不複雜,就是環境。

  你一定要尋找、創造、加入一個可以幫助你戒除邪淫的環境。

  但是,還有一些比較個別的辦法,在中國古代常常用這些方法,我就試了一次,多年前,雖然沒有受五戒,但發願自守五戒,用黃紙寫了個契約,在寫字樓的陽臺上燒給了老天,燒的那一刻,後悔了,但是,也晚了。已經燒了,老天已經收到了。從此,別無他路,只能好好持守。

  出家後,我一直在觀察我所在的寺院的發展方向,也在觀察我的師父的行儀,他會把他弟子們帶向哪里,把這個時代的中國佛教帶到哪裡,他自己未來會如何,他所一點點創建、凝聚的龐大的佛法團隊會如何。

  就我現在的觀察,至少看到兩件很值得推敲的事情,一件是僧伽教育,一件是居士教育。

  他為出家人和在家學佛的居士分別提供了兩個環境,出家人就不用說了。很傳統又有些現代的叢林。他為居士所創建的在家人的學佛環境,我個人認為在歷史上不多見。

  寺院裏,隔一條溝,那邊是居士,這邊是僧人。居士在寺院裏學佛有一個完整的體系,據說,這是國內唯一的居士可以常住學佛的寺院。有很多人對這個模式是有疑問的,近期,隨著寺院建設的逐步完善,居士和僧眾會徹底隔離。

  很多事業上略有成就的人往往不願意接受一個團隊,而更願意自己幹,學習和進步。因人而異,就我的經驗來講,極少數人也許可以自己單幹,絕大多數人都要靠團隊才有力量擺脫不良生活環境。

  關鍵是如何放下自己的身段,融入一個學佛的團隊裏,其實,放下身段也是佛法學習的一個重要步驟和條件。

  前幾年,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初學佛,懷孕後被男朋友拋棄,恰逢經濟上又陷入絕境,找朋友借錢墮胎。

  我,也沒有能幫上她。因為借給她錢,她會去墮胎殺生,不借,她又在絕境中。朋友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覺得我所學習的佛法多是用來防止痛苦的發生,當痛苦發生了以後,基本沒什麼辦法,只能承受。

  所以,一定要戒掉邪淫。否則遺患無窮。

  不管用什麼方法,用佛教的辦法,用別的宗教的辦法,用你自己發明的辦法,只要戒除就可以。

  也許會有人質疑,戒掉了以後又能如何。

  我的體會是,真戒掉了,人就處在一個清靜、平和的狀態中,很安全,很從容,從一個漩渦中跳了出來的感覺,看的更高遠的感覺。不再焦慮,不再急躁,不再倉皇等等。感覺以前的生活就如同在井底的一只青蛙,現在終於有機會躍出來,看看。確實很廣闊。

  確實值得追求,值得嘗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