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戒為良藥》第139季:戒色高手之路提高篇

《戒為良藥》第139季:戒色高手之路提高篇
●前言:
第120季的文章,我分享了高手之路基礎篇,那篇文章提到了將來要寫個提高篇,後來有幾位戒友也問起過,這季就寫個高手之路提高篇,把更多的戒色心得和廣大戒友做一個分享。這季內容是比較重要的,現在我寫的文章都是高度的總結,精華要點的強調和提煉。其實高手最注重的都是基礎要點,因為基礎要點往往是最重要的,基礎要點真正落實了,戒起來就有把握了,基本功一定要紮實。
【轉貪六思維】
看過很多戒友的案例,其中貪戀的問題是比較突出的,就是一個字:貪!心裡對邪淫內容的貪戀非常嚴重,畢竟看了那麼多年,強化了那麼多年,幾乎都形成條件反射了,心裡非常貪婪。戒色一定要轉變貪戀,克服貪戀,否則不管戒多久,都難以成功
下面我列舉了六種轉變思維的方法,如果想對治貪戀,這六種思維應該經常思維,堅持一段時間,貪戀的問題就會大大改善。沉迷色情的人,腦中有一條色情「車轍」,國外戒色文章專門提到了這一點,只有通過不斷對治,這條車轍才能慢慢淡化,最後恢復正常。
第一思維:邪淫的報應
邪淫這個概念自古就有,邪淫傷身敗德,手淫屬於邪淫的一種。關於色情危害、邪淫危害的文章有很多,不僅是對身心健康的危害,也會影響一個人的運勢和福報。上次看到一個戒友的告誡,他說還沒傷到神經症的人,趕緊戒了,否則傷到神經症的程度,那種痛苦讓人難以承受。
現代社會很多人沉迷遊戲,經常熬夜久坐,加上經常看黃手淫,十幾歲就得上神經症了,這類人現在很常見了。姑且不論神經症,傷精的其他症狀也是挺痛苦的,傷精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身體失調,會導致很多的症狀表現。不僅腦力下降,精力下降,還會導致諸多慢性病纏身,影響家庭和諧,影響社交能力,影響容貌氣質,影響自信和底氣。
人一思淫,心田即暗,中正之心已邪,則光明正大之氣遂失。人沒了正能量,充滿了負能量和戾氣,磁場很不好,這樣的人能不倒霉嗎?總之邪淫的報應太多了,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定要多思維危害,警醒自己!多思維邪淫的苦,才能下最大決心去狠戒!男人必須對自己狠一點!
第二思維:不淨觀
作為戒者,不淨觀也是要多思維的,因為這可以有效對治貪戀,不淨觀在修行方面是比較常見的內容,就是為了對治貪戀。不淨觀通過觀想身體的種種污穢不淨現象,消除自身對慾望的貪戀,是對治貪戀的關鍵方法,是修持的重要法門。不一定要看那些噁心的圖片,自己思維一下不淨觀的文字即可,對於不淨觀要正確理解,並非不尊重女性,而是為了對治貪戀。通過堅持思維不淨觀,會有一個感受,那就是自己的貪戀在逐步減弱,沒有之前那麼強了,這就是對治的效果。
第三思維:沒意思
請記住一點:射完就沒意思!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和無盡的悔恨,射完了再看之前的片子,就索然無味了,再誘惑的片子,射完後都是垃圾!感覺特別沒意思,也感到上當受騙了,自己最寶貴的腎精已經失去了。射完後就滿目瘡痍,內心一片悲涼,心地荒涼,感覺特沒意思,特別空虛,也沒有動力去奮鬥自己的人生理想了,變得很頹廢,這是能量下降的表現。記住那個沒意思,不要去貪戀,最後肯定沒意思,肯定後悔。
第四思維:君子想
男子漢大丈夫應該頂天立地,豈能躲在陰暗的角落偷偷看黃手淫?真的是齷齪猥瑣至極!丟盡了祖宗的顏面!我們要做正人君子,君子第一修為就是戒色,所有的邪淫行為一定要戒掉,做正能量的君子,不做邪淫的猥瑣無恥之徒。
把浩然正氣提起來,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光明正大、光明磊落、剛正不阿!要拿君子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不看黃,不貪色,不犯邪淫!有高雅的品位與追求,有崇高的利他精神。大家讀《論語》會發現,這裡面經常出現一個詞:君子。「君子」是孔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標準,君子的力量始於人格與內心,有德行,有風度,君子懷仁、好公、好義、助人、守紀、謙虛、自省、坦蕩、積極向上、信念堅定、不抱怨他人、不憤世嫉俗。君子務本,主忠信,勇於面對困難,修己安人,守孝道,懂得戒邪淫。
第五思維:作親想
印光大師:「親想者,見老者作母想,長者作姊想,少者作妹想,幼者作女想。欲心縱盛,斷不敢於母、姊、妹、女邊起不正念。」作親想,是一種提起人倫規範的思維對治,看見異性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尊敬,克己復禮,修己以敬!要尊敬別人,不可邪淫別人,要提起人倫規範,不能做禽獸之舉。
第六思維:慈悲觀
憐憫眾生,要有慈悲的心態,這樣也能轉變貪戀,貪戀是起邪念,是低頻負面的念頭,慈悲是高頻的心態,慈悲的人自有一種莊嚴。修習慈悲觀,內心也會得到快樂、安寧,從而保持一種和樂之象。修習慈悲觀不僅可以對治怨嗔,也可以對治邪淫的貪戀,因為慈悲,所以不會對別人起那種邪念,一方面尊重別人,另外就是於心不忍。
●小結:
通過這六種轉貪的思維,慢慢貪戀的心態就會減弱,這需要堅持對治,堅持思維,堅持一段時間,就會發現貪戀沒那麼強了,已經變弱許多了,這點我深有體會,我堅持對治到現在,貪戀已經變得很弱了,不敢說一點沒有,但已經很弱了,很容易就能克服。
【學習高手的操作】
高手之所以成為高手,就是因為高手緊抓實戰!以實戰為核心!實戰是根本!實戰不行,肯定破戒!破得一塌糊塗,被心魔虐成狗!當然戒色是綜合修為,其他方面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實戰,就像打仗要看實戰,不是看嘴皮子,最後是要上戰場的,實戰軟弱,肯定被虐!我們要學習高手的思維對治,學習高手的實戰操作,學習高手的實戰心得體會,這樣去借鑒,去練習,也能很快變成高手。高手的東西都是高度提煉的,一針見血,抓住實戰要點,事半功倍!
[案例]:來戒色吧半年多了,整整半年沒有一次手淫,意淫也是一秒內就斷掉,很慶幸能有這種成績。
[分析]:斷念強,戒色就成功了一大半了,因為念頭導致行為,能斷念,就能做到不破。關於斷念的理論是很多的,我已經把心魔的套路基本研究透了,這樣實戰時就能知己知彼,加上不斷練習觀心斷念,斷力變得越來越強,就能做到不被心魔攻破。
高手的斷念操作就是「判定強,斷念快」,有威懾力!之所以判定強,就是已經熟知心魔的進攻套路,做到心中有數,實戰不慌,冷靜沉著。之所以斷念快,就是平時堅持練習的結果,沒有練習的積累,是無法變得那麼強的!就像練級一樣,不可能一天就能變得那麼強,需要係統的練習積累。之所以有威懾力,就是斷力強的緣故,有了威懾力,念頭上來就會變少,不敢上來了。
[案例]:最近意識到了斷念的重要性,昨晚我腦子裡的邪念一覺察就沒了,真的很微妙很喜悅,腦子裡瞬間進入了積極向上的狀態,來一個念頭就斬一個念頭。
[分析]:很多新人沒意識到斷念的重要性,自然不會下功夫去練習,等到他們真正意識到了,真正下功夫去練習了,才有望突破怪圈。看看高手怎麼斷念的,高手面對誘惑是什麼表現,高手是怎麼落實戒色十規的!觀心斷念是實戰核心,也是基本功,總攝諸法,一定要充分重視起來。
高手之所以成為高手,就是實戰強!說句大實話,就是那些詆毀觀心斷念的人,也不得不使用觀心斷念,除非他們不想戒了。觀心斷念是實戰根本和核心,偏離這一根本和核心,必然失敗。高手的實戰特點:決心強,斷速快,斷力大!菜鳥的實戰特點:決心弱,貪戀強,斷速慢,斷力小。一對比就知道了差距在哪裡!要學習高手的強悍操作!實戰強,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案例]:屢戒屢敗的根本原因是斷念太差,同時正氣太弱,心靈得不到徹底的改變,由此我吸取教訓注重斷念,提升正氣,戒色天數就開始突飛猛進了。
[分析]:這位戒友意識到自己問題了,斷念要強,正氣也要強,斷念靠練習,正氣靠改過和行善積德(補充:每天唸誦佛經、聖賢經典也能培養正氣),這兩方面都是需要強化的,這兩方面做好了,戒色天數自然突飛猛進。斷念是實戰核心,斷念太差,自然越戒越差。正氣也很重要,正氣太弱,負能量太強,也很容易破戒。如果正氣起來了,邪念會減少的,這樣有利於戒色,所以斷念和行善都是很重要的。
[案例]:太感謝飛翔哥了,最近一個月有兩次頓悟,第一次體會到了「覺」的含義,興奮了好幾天,斷念水平又上去了,但是有時又總感覺少點什麼,最近又理解了「看」的意義,先覺後看,念頭就沒有了,真的好開心。
[分析]:有了頓悟就會很興奮,一下就明白了,明白後實戰水平會有一個大的提升,就像坐電梯一樣。「覺」這個字是斷念口訣的核心精髓,念起即覺,覺之即無。這個覺其實就是看,兩個字是一個意思,覺即覺察,和看一個意思,看比較口語化,兩個字都很好。斷念實戰的關鍵就是提升覺察力,覺察力強了,自然可以降伏其心!覺察力到了,一看念頭,念頭就沒了,這就是覺之即無。能做到覺之即無,很不錯!這是高階的操作。剛開始是發現念頭來了,馬上念口訣或者念佛來轉,進入高階,覺察力強了,就可以做到一覺即空。
【記住:高手曾經也是失敗者】
所有的戒色高手之前都曾經失敗過,而且是失敗過很多次,我也曾經浮躁過,甚至還放棄過,後來被症狀逼得沒辦法,又回到了戒色這條路上,再次下大決心,再次開始戒色,通過不斷學習提高覺悟,提升斷念實戰水平,才最終衝破了怪圈。
我看到現在很多新人都比較浮躁,看不進戒色文章,失敗了就消極思考,自暴自棄,這讓我想起了我的曾經,那個無知的我,當年也是這樣。後來我之所以蛻變了,就是因為學習,學習大德開示,學習中醫理論,從大德開示裡我學到了修心的方法,從而主宰了自己的內心,做到了降伏其心
通過學習中醫理論,我知道了手淫導致的各種症狀,背後的醫理是什麼,也知道了手淫的危害原來那麼大。所以,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暫時失敗,也要堅持學習,保證日課,貴在堅持,才能迎來突破。
高手曾經甚至還不如現在的你,但高手勇於嘗試,善於學習和總結,不斷完善自己,所以才有了後來的逆襲。高手是從失敗中崛起的,經歷了很多次失敗,交了太多的「精費」,也曾經一直在犯同樣的錯誤而不覺悟,後來還是通過學習獲得了頓悟,一有頓悟,很容易就能突破。對於屢戒屢敗的人,我的告誡就是,不要消極思考,要激勵自己,勇於下決心,勇於學習,拿出血戰到底的氣概,一定可以逆襲的。
我看過很多戒色高手,他們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勇猛精進!幹勁沖天!有這樣的架勢,才有望衝破怪圈。怪圈就像一張網,衝勁夠足,才能衝破,如果消極思考,就會變得懈怠和無力,消極思考危害很大,一定要避免。高手有亮劍的精神,有那種勇氣和決心,這樣才能成事,高手有很強的執行力,敢於嘗試,敢於投入,暫時的失敗反而會激起他們更大的決心,我們要向高手學習。
我寫這條就是為了激勵大家,不要被失敗打敗,而是要從失敗中頑強崛起,要積極思考,多鼓勵和激勵自己!
【高手是怎麼做到的】
高手能戒幾年,肯定是有原因的,有的新人都戒不了幾天,「大神都是被虐出來的!」這句話有一定道理,至少剛開始是這樣的,因為剛開始很多人覺悟低,斷念差,貪戀重,實戰意識都沒有,腦子裡還有很多思想誤區,所以在這個階段肯定會被虐。
我在戒色吧看多了,剛開始大家都差不多的,但過了一段時間,有的戒友就變強了,開始慢慢成為高手了,而有的人還是沒有把握關鍵要點,還是屢戒屢破。能成為高手的人,肯定是善於學習的人,他們善於總結和反省,不斷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實戰表現,關鍵是持續學習、練習和總結,這樣就能慢慢變成高手,暫時的失敗不可怕,一定要不斷完善自己,補強自己,優化自己的實戰表現,專業而係統地戒色,嚴格落實戒色十規。
【高手注重落實】
為什麼要強調落實?因為方法再好,道理再對,沒有落實,一切等於零!只要去落實,就會有一個結果,或好或壞,不斷完善,就能越做越好。菜鳥總是喊:「為什麼我又破了?」他們一方面缺少落實,另外就是缺少恆心,要堅持落實,不斷落實,這樣才能有一個好的結果,高手都在落實戒色十規,戒色十規是對成功普遍規律的高度總結和概括,所有關鍵要點都在裡面了,關鍵是落實到何種程度,是不是能真正做到。
【高手都注重積累】
請記住:沒有積累,沒有人可以成功!高手都在進行日課的積累!一天天,一月月,專業系統地積累。如果沒有學習的積累,沒人可以從小學念到大學,必須需要積累,才能不斷突破。修行方面有一個詞:「達量」!也就是積累到量了,量變產生質變,到時一下就飛躍了,一下就頓悟了,一下就懂了,懂了之後,愈練愈精,愈練愈強!方向越來越明確,強化的要點也越來越簡潔。我觀察過菜鳥的特點,一,破戒後習慣消極思考;二,浮躁;三,不懂得積累,不堅持積累;四,決心不夠強;五,不注重反省和總結。高手有決心,有恆心,注重反省和總結,注重落實,注重積累,是這樣一步步變成高手的!
【高手注意細節】
一些戒色的細節一定要注意,比如慎獨、不要賴床、注意姿勢、遺精因素、喝酒吃肉等,姿勢的問題要引起足夠的重視,臥姿比較舒服,容易放鬆警惕,所以臥姿時要提高警惕,盡量不要躺著上網,看到很多破戒案例都是躺著手機上網,放鬆警惕,看了擦邊圖而破戒的。
坐姿或臥姿時,如果意淫沒及時斷除,這時應該馬上站起來,這樣有利於提升警惕,另外站起來也有助於消除微妙的感覺,還可以做做固腎功和提肛,有時意淫斷晚了,睾丸會鬆,身體會出現略微的不適,這時可以來回走動一下,做做提踵、固腎功和提肛。飲食方面也需要注意,過年期間有戒友反饋吃肉過多,出現頻遺,過年要注意減少吃肉,盡量不要喝酒,這都是細節,有時細節是會間接決定成敗的,這方面要多注意,多總結。
【高手不會沉迷遊戲】
沉迷遊戲會導致戒色狀態嚴重下滑,還會影響自己的學業或工作,沉迷遊戲危害真的很大,之前第134季我專門講了這個問題,一定要戒沉迷遊戲,否則戒色很難成功。在成長的過程中,最讓人上癮的應該就是遊戲和色情了,這是除了毒品以外,最讓人上癮的東西了。
我現在幾乎不玩遊戲了,即使玩,也是玩時間很短的遊戲,絕對不會去玩網游,太浪費時間和精力。前幾天看了一篇戒色文章,那位戒友戒色四年,文章裡面專門提到了戒沉迷遊戲,沉迷遊戲的人,戒色狀態會急劇下滑,會變得不想看戒色文章,開始疏遠戒色。如果你一玩遊戲就停不下來,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這就要反省了。高手不會沉迷遊戲,高手懂得保持良好的戒色狀態。
【高手的立場特別堅定】
一個人能不能成功?決心、信心和立場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失敗就是因為信心和立場不堅固,看了一些誤導的文章,或者被心魔慫恿了,他就產生疑惑,開始動搖了,結果肯定是破戒。戒色高手都是信心和立場特別堅定的人,他們會遠離無害論,遠離誤導詆毀的文章,不斷堅定自己的決心、信心和立場,這類人的善根真的很深厚,也很有分辨力,很有正見。
有了決心、信心和立場,就不會隨便動搖了,這樣戒起來的氣勢當然不同凡響。我很強調信心和立場,這點太重要了,沒有信心和立場,根本不會戒下去的,不是聽信無害論,就是聽信詆毀誤導的言論,最後搞得自己充滿負能量。戒色也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真正的堅定者都留下來了,信心和立場不堅定的都被淘汰了。
【高手懂得及時調整狀態】
戒色後狀態肯定有起伏,戒色幾個月後也可能遭遇戒色厭倦期,不想看戒色文章,不想練習斷念等,或者生活中遭遇挫折,出現生氣等不良情緒,這時一定要善於調整,保持心平氣和。這點極為重要,情緒不穩定是很容易導致破戒的。
我看過很多人就是情緒不穩定,結果就瘋狂看黃,通過手淫發洩,重新掉入了怪圈。現在很多書籍都在講情緒管理,這一條的確非常重要,有一個好情緒,做起事來也會順利很多。每個人都有狀態欠佳的時候,也有遭遇挫折的時候,也會遇見各種困擾和壓力,這時一定要善於調整,讓自己情緒穩定,避免陷入煩惱和糾結,要學會看破放下隨緣,內心要保持穩定,情緒要樂觀一些。
這種調整能力就是一種修為,和每個人的德行也密切相關,所以平時要多學習聖賢教育,讓自己在這方面的修為能夠得到提升,這樣遇到挑戰時,才能從容應對。高手是善於調整的人,懂得及時調整狀態,因為他們深知,只有內心穩定,才能戒得穩定。
【高手對境什麼表現】
對境第一反應是避開,不要去看第二眼,不要試圖看清。這就是戒色十規裡面強調的視線管理。現在是網絡時代,也是色情氾濫的時代,不管是網上還是生活中,對境的機會非常多,這就很考驗對境實戰的意識了。古德就非常強調對境,對境不動心,才是有定力的表現。
現代這個時代的誘惑比古代要大很多,特別是網上,更要時刻提起對境實戰的意識,一定要避開,菩薩見欲,如避火坑。手機上的一些充滿誘惑的app,建議卸載掉,因為擦邊內容實在太多了,看了那些內容,很容易破戒,這點一定要注意。對境是很大的考驗,網絡時代的色情誘惑又是那麼猛烈,層出不窮,海量的誘惑內容,就等著你陷進去。所以,在這樣一個時代,就需要我們具備更強的對境實戰意識,告訴自己,對境要無敵,要做到百毒不侵。
[案例]:昨天晚上看社交軟件,上面有熱搜文字新聞的標題,有擦邊文字,不是直接的擦邊圖片,只是熱搜新聞的標題在外面顯示,是沒有辦法關閉的,居然對這文字有了想點進去的心,並且點進去了!好在具體文字和圖片還沒有加載出來,然後我趕緊關掉了,不過這無疑是一次失敗的對境實戰!我沒有立刻避開關掉,而是起了微妙的想點進去的念頭,並且跟了這個非常迅疾的念頭,點進去了,如果不是在加載出來之前就關掉,可能看了擦邊新聞內容會引發意淫之火花,然後一步步動搖!功虧一簣!
[分析]:上網一定要小心謹慎,在對境的一剎那,就可以看出實戰意識到底如何,自己也要善於反省和總結,慢慢摸清規律和特點,這樣防範起來才有針對性,才能不斷完善自己。網上推送的內容,一是文字標題,二就是圖片。在看到的一剎那,很可能會產生好奇心,然後就點進去了,這個過程非常快。
那個想看的微妙感覺非常細微,瞬間產生一種想點進去看的衝動,這個衝動非常快。必須具備很強的實戰意識,才能防止這一衝動,在每次對境實戰後都應該反省一下,是否貪戀了?是否及時避開了?為什麼要點進去?一定要認真反省,不斷優化自己的對境實戰表現。
即使是戒色高手,有時也可能點進去,因為在瀏覽的過程中,警惕性可能會下降,所以必須要經常反省,遇見擦邊的內容,盡量不要點進去,如果不慎點進去了,也要做好視線管理,及時退出來。現代社會戒色這麼難,和誘惑多是密不可分的,誘惑不僅多,而且非常猛烈,在這個時代戒色,必須要注重對境實戰,嚴格做好避字訣,嚴格做好視線管理。
[案例]:很多戒友戒了幾百天甚至一兩年,因為實戰意識還是不夠深刻,看到擦邊內容破戒,千里之提潰於蟻穴。我在qq經常會看到qq裡的新聞,是無法關閉的,是熱搜榜上的內容會在qq上隨機顯示出來,不小心看到那標題文字,可能就會讓我心裡一咯噔,想點進去看看具體內容,如果點進去了就很容易會引起意淫,然後入了心魔的圈套,破戒在所難免。
看到擦邊圖像或視頻,雖然並沒有點進去看,但是僅是看到那概括性的文字,看清楚那幾個文字,就會起一種微妙的想點進去的念頭或者直接對文字展開了聯想,浮想聯翩,非常危險,需要引起重視,這是心魔的高級套路。
[分析]:很多標題文字就帶擦邊,讓人浮想聯翩,吊起了好奇心,很容易點進去。有的人點進去後,會馬上退出來,而有的人實戰意識很差,點進去後,就一步步深陷了,從搜擦邊圖到搜黃,越陷越深,欲罷不能。
我在對境實戰的總結中,也經常反省,人的第一反應往往都是好奇心,想點進去,想看個明白,這似乎是人的一種本能。我們戒色後,就要警惕這種好奇心,這種好奇心夾雜著微妙的貪戀,會讓人移不開視線,越看越想看。戒色高手會反省,會優化對境實戰的表現,這樣才能強化實戰意識,在遇見類似的情況時,做出正確的選擇——避開,不去點,不去看。
在無聊時也要提高警惕,要學會充實自己的生活,不要沉迷手機。第一反應是避開,還是去點、去看,這就能看出實戰意識到底如何。對境表現是需要不斷反省和優化的,有一個過程,一定要學會避開,要知道上網就像進入了「黃雷區」,一定要小心謹慎。
[案例]:今天下午差點栽進去了,先是中午躺著休息時看到了擦邊內容,然後下午看視頻時再次看到,這就頂不住了,想要破戒的慾望很強烈,由此可知「遠邪」和視線管理有多重要,這兩點做不好,那就幾乎沒有戰勝心魔的可能了,可是狀態差時這兩點就是做不好,定力和自制力很差,會不斷地上網娛樂,視線也完全管不住,但也未必就一定會破戒,就像今天這樣,在掙扎的過程中好像是突然良心發現了,猛烈呵斥自己無恥的意念和舉動,然後藉助大聲念咒和轉移注意力——與網友聊天、和爸媽打牌(思維對治+念佛持咒+轉移注意力),才化解了此次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我在大聲持咒的時候,有個念頭突然蹦了出來,這個念頭伴隨著強烈的衝動而來,似乎在說我要爽一下!這個念頭被我觀照得清清楚楚,那可真是主動入侵,就像在頭腦裡住著一個淫賊,它想藉我的身體來發洩扭曲和變態的慾望,我之後反省自己也是這種感覺,覺得自己剛才怎麼會那麼變態,猶如被附體了一般。
[分析]:躺著刷手機,危險級別比較高,因為躺著容易放鬆警惕。刷手機肯定會看到擦邊內容,那些新聞和視頻,含有大量的擦邊內容。一定要謹慎,有的人看到一次還頂得住,看到第二次、第三次,就漸漸頂不住了,想破戒了。這位戒友也說了,遠邪和視線管理非常重要,對境時,放任自己瀏覽,遲早是會栽進去的,所謂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
定力差時,一定要減少瀏覽新聞和視頻,這類內容會讓人越看越無聊,越看越空虛,甚至會產生強迫傾向和上癮傾向,手裡一直拿著手機,吃飯時也捨不得放下。在使用手機這方面,一定要加強自律,嚴格管控。這位戒友之後陷入掙扎,還好最後成功化解了這次危機,他的實戰水平還是有的,思維對治+念佛持咒+轉移注意力,這三點他都做到了。很不錯,他也具備一定的覺察力,但他也應該反省,那就是對境實戰意識還不夠強,所以才導致了這次危機。
現在這個時代不像古代,古代沒有手機和電腦,交通也閉塞,一輩子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到黃源,在古代戒色,的確更容易一些,這是從外境誘惑方面來講的。在現代,必須要特別重視對境實戰,這太關鍵了。外境的誘惑那麼猛烈,如果對境實戰做不好,真的會馬失前蹄,重新陷入怪圈的。
最近一位老戒友總結破戒原因:玩手機遊戲,刷短視頻看美女,不來吧裡鼓勵幫助戒友。他的總結很深刻,這也是很多戒友都在犯的,沉迷遊戲會嚴重影響戒色狀態,會導致不想看戒色文章,心思全部在遊戲上,不想來吧裡幫助戒友,警惕性下降。刷短視頻看美女就更危險了,很多人都是刷這種視頻而導致破戒的,教訓很深刻。我能戒掉現在,一沒有沉迷遊戲,我現在幾乎不玩遊戲;二就是沒有下載短視頻app。這兩點我都規避掉了,希望大家都能吸取教訓,在這方面要格外注意。
●小結:
在色情氾濫的時代戒色,真的是「火中生蓮」!在這個時代戒色,必須特別強調對境實戰,其實自古那些大德就一直在強調對境,對境實在太重要了!有沒有定力,對境時就能驗出來,對境是非常大的考驗。斷念和對境一直是我強調的重點,因為這兩個實戰,實在太重要了!怎麼提升這兩個實戰的表現,實乃重中之重,這兩個實戰做得好,一定會越戒越強的。而要完善和提升這兩個實戰的表現,需要我們堅持學習和練習,並且要不斷反省和總結,不斷優化,實戰表現才能越來越強!
【永遠牢記警惕】
大德有云:「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群居守口,獨坐防心。戒色修心也同樣要保持警惕,這個時代誘惑太猛烈了,大家都懂的!手機上、網絡上,海量的色情信息,對境一定要警惕,獨處時也要警惕,嚴防邪念的進攻。警惕的螺絲是不能鬆的,我戒到現在依然每天保持警惕,前幾天邪淫的回憶上頭了,被我立刻斷除了,一天上來了幾回,都被我斷除了,如果我放鬆警惕,沉迷意淫,那後果是什麼?不言自明!即使念佛持咒,還是會遭遇翻種子的,所以必須保持警惕,做好斷念,修心的確是持久戰,不是一勞永逸的,要做好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案例]:我戒色三年多,這幾天宅在家。1月30號1月31號連續兩天看黃,昨天破戒了。然後我感覺我有點自暴自棄,堅持三年的養生樁,昨天我也沒有做,然後昨天破戒後,熬夜玩手機玩到通宵。這是我戒色三年多第1次破戒,冷靜下來我發現,我沒有識別出心魔的慫恿。
當時腦海中出現看黃的想法,我沒有識別出這是心魔的念頭,也沒有及時念斷念口訣,然後導致破戒。我想了想,主要是我沒有用好斷念之刃這把刀。以前遇到慫恿還有各種誘惑,我都是用斷念之刃這把刀劈開它們。
戒色三年症狀基本全部恢復,今年困擾我兩年的頻遺也控制好了。前段時間看中醫喝了一個月中藥,慢前也沒有反復過,這都是戒色帶給我的。我現在很頹廢,不過我會控制好情緒,找回以往的狀態和自律。這兩天沒做好視線管理,還有聽同事談了邪淫話題,我沒有及時斷念。前天加了一個同學群,裡面有人發了邪淫視頻,我看了第一遍又仔細看了第二遍,控制不住慫恿念頭,找黃看黃。昨天前天都有看黃的念頭,沒有識別出那是心魔的慫恿,心魔慫恿也是念頭!沒有斷念!
[分析]:這位戒友之前戒了三年多,相當不錯的戰績!可惜他破戒了,是三年多第一次破戒,有點可惜。問題首先在於對境,聽同事談了邪淫話題,沒及時斷念,另外就是加群看到了邪淫視頻,他看了二遍!這足以點燃慾火!對境時一定要格外警惕,這個時代的誘惑真的太多了,一定要反復強化對境實戰的意識,聽到同事談邪淫話題,應該馬上走開,或者善巧地轉移話題。
看到群裡有人發邪淫視頻,堅決不看!馬上避開!自己也可以清除聊天記錄。對境是個大考驗,對境也最容易出問題,所以要不斷反省和總結,提高警惕。這位戒友說自己沒有識別出心魔的慫恿,其實他之前戒了三年,肯定遇見過很多慫恿的情況,但他都斷掉了。這次沒識別出,可能和看了二遍邪淫視頻有關,那種視頻真的不能看,看了之後很容易失控,因為誘惑實在太強了!太猛烈了!一定要堅決避開!如避火坑!能戒三年,說明覺悟和實戰的實力都是具備的,相信這位戒友通過反省和調整,很快能找回良好的戒色狀態。
我們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對境和斷念有多重要,這個時代的誘惑太猛了!古代戒色相對容易,現代戒色要面對海量的色情內容,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提高警惕,做好對境實戰!在色彈橫飛的戰場,只有警惕者才能生存!第一反應:避開!老兵不會撞子彈,老兵懂得避開!一定要避開!一定要避開!一定要避開!在上網前至少提醒自己三遍!這就是實戰意識!實戰意識一定要特別強!在戰場上要避免不正常的緊張,要沉著冷靜!
對境實戰後一定要深刻反省:
1.對境時自己看了幾眼?
2.有沒有微妙的貪戀?
3.有沒有點進去?
4.有沒有及時避開?
5.有沒有做好視線管理?
6.有沒有克服好奇心?
通過反省和總結,就能強化實戰意識,優化對境實戰的表現。
【不居功,不自傲,躬行於善,厚積在德】
高段位戒者肯定注重修德,注重培養自己的德行,因為他們知道「至戒靠德」!做了很多善事,千萬不能居功自傲,要懂得讓功,懂得感恩!這點非常重要!一居功,就會驕傲,一讓功,就是無私。差距非常之大,高段位戒者肯定是謙和之人,「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一位高中戒友說:「進入戒色吧三年了,這三年教會我的一個道理就是謙虛,驕兵必敗!這是永恆的真理。」厚德載物,德行是地基,德行有虧之人,很難戒得穩定,一定要注重修德,克服嗔恨心、傲慢心、嫉妒心、自私自利的心態。戒色說到最後,肯定要提德行,因為德行跟不上,戒色的境界就上不去,也很可能出現破戒。一德,二命,三風水!德是第一位的,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林則徐《十無益》第一條就談到了「存心不善,風水無益」。一定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堅持行善積德,培養自己的正能量,躬行於善,厚積在德!
●最後總結:
這季分享了高手之路提高篇,相信大家又收穫了很多心得體會,要成為戒色高手,一定要學習高手的操作,借鑒高手的經驗,高手的東西都是高度提煉的,直指核心!在學習高手經驗的同時,自己也要不斷反省和總結,加深自己的認識,提高戒色的覺悟,強化實戰意識。
我的戒色體係是立足於實戰的,因為我堅信:實戰強,才是真的強!實戰強,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我戒到現在一次未破,就因為強化了實戰表現,我經歷了無數次實戰考驗,如果實戰不強,肯定早破了。
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實戰的內容是很深的,要注意的細節有很多,自己要慢慢完善和打磨實戰意識。不管戒多久,都不能放鬆警惕,還是要做好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現在這個時代,對境的機會成千上萬,誘惑又是那麼猛烈,如果沒有很強的實戰意識,肯定會陣亡的。這個時代戒色的難度很大,就是因為黃源太多,誘惑太大。希望大家好好強化實戰意識,堅定自己的信心和立場,行善積德,加強自律,不斷反省、總結和完善,你們肯定會越戒越強的!暫時的失敗不可怕,能從失敗中強勢崛起才是真正的強者!
●下面分享一首詩歌
《我們在藍天下等你》
走出邪淫的陰霾
走出那些傷精的症狀
走出身心的痛苦折磨
作為戒色前輩
我們在藍天下等你
希望你帶著歡樂
就像純淨的孩子一樣
一蹦一跳向我們走來
藍天白雲下
有純淨美好的我們
清風拂面
那種感覺是多麼的爽
我們笑了
笑得那麼純真
那麼歡樂
就像一群純真無邪的孩子
徜徉在純淨王國里
以全新的勇氣
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我們的步伐無比堅定
因為我們有正氣、有活力、有能量
我們一起站在藍天下
站在永恆的美好裡
面對純淨的彼此
一起充滿朝氣地
奔向我們的未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