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9

《論語別裁》四書五經的假面目

《論語別裁》四書五經的假面目
南懷瑾講述

講到四書也是一樣,我們在這裡講推行復興文化運動,而在外面,尤其是新的教育——國民義務教育施行以後,討厭四書五經的情形,是無以複加了,而問題出在四書五經的孔孟思想被講解錯了。這不是現在才開始,從唐宋以後,乃至遠從漢唐以來,許多要點,就一直講解錯了。要說明這個道理,我們也要講一個實際的故事。

我們這一代,就時代背景而言,是生活在夾縫中,是新、舊、中、外,交接鉅變中的人生,我的幼年在私塾中度過,當時讀四書五經也非常反感,因為以前老師對學生的質疑,只說「將來你會懂」,這個「將來」不知要「將」到幾時。所以後來「五四運動」,鬧新學派風潮的時候,我們雖然沒有參加作打手,但是多少也有點憤慨。

步入中年以後,對中外思想,尤其在這個時代的演變,看到了這麼許多,自己要找症結了。所謂找症結,那也是十七八年以前,好幾位先生在一起談起,大家認為要救中國就要復興文化。於是有些教授學者們,主張把四書重新編輯。他們認為四書雜亂無章,要分門別類編在一起,講孝的歸到孝,講仁的歸到仁,把《論語》的篇章整理一遍,希望我也負責一個部門。
當時我答應考慮考慮,回家拿出四書重讀一遍後,發現這個改編方法有問題。第二天開會,我就反對,不贊成改編,因為,以全部《論語》來講,他本身就有一貫的系統,完全是對的。我們不需要以新的觀念來割裂它。問題出在過去被一般人解釋錯誤了。

我們要把握真正的孔孟思想,只要將唐宋以後的注解推開,就自然會找出孔孟原來的思想。這叫做「以經解經」,就是僅讀原文,把原文讀熟了,它本身的語句思想,在後面的語句中就有清晰的解釋。以這個態度研究《論語》,它可以說前後篇章貫而通之,因此我不主張改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