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9

菩薩看到冤家債主不是躲避它,是如何化解它

  淨土法門:菩薩看到冤家債主不是躲避它,是如何化解它

  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孝親尊師」學起。今天社會動亂,動亂的根源在哪裡?迷失了地藏,不懂得孝親尊師。所以一個社會的安危、治亂、禍福,根在家庭,而家庭的根在夫婦。世出世間教學都懂這個道理,都在這個根本上用了許多心血在教導,希望大家覺悟。

夫妻兩個結合,不是你兩個人的事情,對於整個社會你有責任,你夫婦不合,你家庭就破碎,家庭一破碎,社會就動亂,全世界的人遭殃受罪,誰懂得這個道理?佛陀教育多麼重視家庭,儒家的教育講求「敦倫盡分」,現在社會動亂,大家疏忽了家庭教育,所以整個動亂,整個災變的來源,不曉得從哪裡來,你怎麼能夠防範?你怎麼能夠救拔?一家人相聚固然是有因素,佛在經上講人與人之相聚有四種原因:「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恩恩怨怨沒完沒了,這是事實真相。

  人為什麼要受教育?為什麼要接受聖賢人的教誨?聖賢人瞭解事實真相,你明白之後就能化解。縱然是一家人是報怨而來,在中國第一個模範是舜王,舜王的家庭那就是報怨而來的,不是報恩的。一家不合,舜他有智慧,懂得盡孝,能夠把一家冤家相聚把它怨結化解,能夠做到一家人互相尊重,互相親愛,互相合作,在佛法講這是菩薩。菩薩不是看到冤家債主躲避,不是的,是如何化解它,躲避不能解決問題,來生來世還會碰到,一定要懂得化解。所以才說冤家宜解不宜結。小而一家人,要有智慧、要有耐心去化解,解冤釋結,培養恩義,你一家自然和睦,和睦你這個家就興旺,這裡頭有大道理。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四十四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