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9

短短的數十年咬緊牙根,過一個最簡單、最樸實的生活

 淨土法門:短短的數十年咬緊牙根,過一個最簡單、最樸實的生活

  我們現在要能體會到物力的艱難,這一切眾生,全世界的眾生,不知不覺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雖然享福,那個福報差不多快享完了。福享盡了,災難就來了,這個災難佛法裡面講花報,果報在地獄,花報是果報的預兆,我們怎能夠不警覺!

  為什麼不在這一生當中,短短的數十年寒暑咬緊牙根,學習釋迦牟尼佛,過一個最簡單、最樸實的生活。除了弘法利生,利益大眾,我們應當要做。個人生活需求,必須要節省到最低限度。如果我們出家人,身上一分錢都沒有,真正如法。我們出門需要用錢的地方,常住供應,出門也要節省,回來之後還有多餘的,交回常住。我們能這樣做,決定得到一切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我們今天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不如法、不如理,說老實話,諸佛不護念你,龍天善神瞧不起你。誰在你的周邊?妖魔鬼怪。妖魔鬼怪得其便利,所以你常常有病苦、有殃罰,自己還不自覺。

  不學佛的人真的不明白,學佛的人明了了,我們這一生在這個世間來幹什麼?兩樁事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求佛道,一定要唸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上求,這一生當中決定辦到。下化眾生,就是給一切眾生做一個好樣子,那個下化你就做得很圓滿。

今天世間人貪財、貪名、貪利,我們做個樣子,把財、名、利捨得乾乾淨淨,這就是下化。不需要說,也不需要人知道,你肯做,有一、兩個人曉得,他們就會宣揚,就會告訴人。哪個地方出家人是這個作法,這些出家人身心清淨得大自在,智慧充滿,令世間人羨慕、嚮往,來向你學習,才能收到真正利益眾生的效果。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九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