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女子無才便是德」原來是這個意思!誤會太深了!

  「女子無才便是德」原來是這個意思!誤會太深了!

  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博大精深,很多話都有特別重要的含義。

  但是現代人往往都不願意認真讀書學習了,所以僅從字面意義去理解。

  結果老祖宗的大智慧,被以訛傳訛,嚴重曲解。

  最典型的就是這幾句話被人們誤解,不知道貽誤了多少人。

-01-

第一句話:「女子無才便是德」

  這個誤會,是現代人錯解了「無才」的「無」字所造成的。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的意思是女子有才不顯擺、不傲慢不欺壓,這是德。

  與「無心勝過有心,有念不如無念」同理。

  並不是說女子是草包,什麼都不懂,是德。不是這個意思。

  《易經》有64卦,每一卦都有六爻,可以說沒有一卦全好,也沒有一卦全壞,都是吉中有凶,壞中有好。

  譬如乾卦雖然總體較好,但也有「亢龍有悔」。

  而64卦中有一卦是六爻都是吉利的,就是謙卦。

  這足見「謙」的重要性。

  《周易》:「謙,德之柄也。」

  謙是我們進德修善的不二法門。謙完全是好的,不是好中有壞。這就說明,無論什麼時候,謙都是對的。

  《周易》謙卦中說:「天道虧盈益謙,地道變盈流謙,鬼神害盈福謙,人道惡盈好謙。」

  天道、地道、鬼神之道,人之道,可以說都在一個「謙」字裡了。

  《易經》中說「謙:亨,君子有終」,亨,就是亨通,十分吉利,君子能夠有終。

  能做到「謙」,必然是有福、有終的。

-02-

第二句:「無毒不丈夫」

  這句話的關鍵就在這個「毒」字上。

  如果按照字面理解,這句話似乎是要求大家一定要心狠手辣,才算得上是大丈夫。

  而實際上在原話裡,不是「毒」,而是「度」。

  這句話的出處是:「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

  度,是大度的意思。

  如果「大丈夫」都是心狠手辣、狠毒之人,那世間該是有多麼的可怕?

-03-

第三句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關鍵就在這個「為」字上,這個「為」,是「修為」的「為」,讀第二聲。

  而不是「為了」的「為」,不是第四聲。

  所以,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如果做人不修為自己,那麼就會為天地所不容。

  而絕大多數人,卻把這句話被曲解成了:「人活著如果不為自己著想,就會被天地所不容」。

  一個字音之差,意思卻大相逕庭!

  顯然,我們理解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恰恰是它的對立義。

  諸如:

  有的商人,為了謀利,

  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體的東西,

  表面看來,是「為己」,

  其實真的是在「害己」。

  這樣謀來的利,最終還不夠送醫院的。

  還有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要「隱惡揚善」,因為大家出生後,不是一開始就智慧明達,不是一出生就擁有明辨是非、對錯、美醜、善惡、吉凶的真實智慧,一般都是懵懂無知,有樣學樣,全盤吸收。

----------

  有一個父親在學校教書,他的孩子念小學一年級,父子倆剛好同一個學校。孩子父親是行政人員,都是比較晚下班,所以孩子就主動地幫老師、同學,每一次都是最後離開教室,關好門窗。孩子很單純,能夠去服務大眾,他也很歡喜。每一天都是把教室都檢查好了,他就邊走邊有一點蹦蹦跳跳、歡歡喜喜地去找爸爸,再跟爸爸回家。

  有一天,他父親跟他講:「你怎麼這麼傻,每一次都是你做,那你多吃虧!」哇,這個孩子愣住了。他爸爸這麼跟他講,他也覺得父親是他尊重的人,他就接受了,從那一天開始就不做了。

  所以父母、老師思想觀念影響孩子一輩子。他從那一天不只不會主動服務別人,開始非常計較,慢慢地變成刻薄。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他的同學父親去世了,他不只沒有憐憫,還笑話人家是沒有父親的孩子,同學就哭得很傷心。

  他罵完同學沒幾年,他們家遭小偷,他的父親脾氣也大,看到小偷就窮追不捨,把那個小偷追到死巷子,最後這個小偷可能情急之下,抽出一把刀就回過頭來刺他,剛好刺到心臟,當場就死了。

  兩年前這個孩子還笑人家沒有父親,結果沒多久他變成自己沒有父親了。所以刻薄,「薄」就無福。

  一個孩子本來這麼歡喜去幫助別人,他是有福氣的人,就因為父親錯誤的引導,他開始變得很計較,心量很小,最後沒有福報,又損人,那他的家也沒有福報了。

  很多血淋淋的例子都在告訴我們誤解「無度不丈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真實智慧,對人生的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