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淨空法師:聽幾分鐘也好,其福不可量

 淨空法師:聽幾分鐘也好,其福不可量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佈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

  前面這一段是說能佈施的人,能修福的人『善男子、善女人』。後面這一段是講他修福得福,這是遇到大乘經典,或者是『聽聞一偈一句』,聞遇大乘法少,可是他聽了之後他就能發心,發真誠心,『殷重』就是真誠,歡喜讚歎,恭敬佈施供養,這是他所修的。諸位在此地一定要注意到,第一個他是「善男子、善女人」,具足善根福德的人,不是普通人,就是剛才講《觀經》上所說的淨業三福,他統統做到,他是這樣的人。遇大乘經縱然是一偈一句,他深解經義,佛在《金剛經》上教人「深解義趣」,一偈一句雖然少,深解義趣那就不少;換句話說,他真聽懂了、明白了。

  唐朝時候,禪宗的惠能大師,那是個苦力,他靠賣柴生活,現在這個社會見不到。抗戰以前,抗戰初期,大概在六十年前的樣子,我住在福建,那時候的生活還有很多苦力,賣柴、賣水的,沒有自來水,挑水,到河邊、井邊上挑水在外面賣,一擔水那時候是三個銅板,相當於一分錢,那時用銅板。賣柴,在山上砍柴挑到城裡面來賣,很辛苦,惠能是賣柴的。柴賣掉了,拿到錢要回去,這時候聽到有一個人在念《金剛經》,在房子裡面唸經,他在房子外面靠窗口的地方聽。從前的窗戶沒有玻璃,如果有玻璃隔著聽不見,以前窗戶是用紙糊的,冬天也是紙糊的,冬天的時候通常糊兩層。紙糊的窗戶,所以裡面說話,外面能聽得見。他是偶爾聽了幾句,聽到《金剛經》上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悟入了。

  你要問他,他為什麼能悟入?他是善男子,唸經的人天天念都沒有悟入,他不是善男子。不是善男子唸經讓善男子聽,善男子開悟了。你們想想看,《觀經》上講的淨業三福,你細細看惠能有沒有做到,做到了。他真的是孝養父母,他賣柴買米回家供養母親。雖然他沒有唸過書,我們不知道奉事師長,可是以後他到黃梅參訪,我們就看到,真正是孝親尊師。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非常明顯。沒有學,但是人家統統做到,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所以偶爾聽人家唸經,機緣,這是緣分。這個緣分,讓他成就一代祖師。他當時賣柴如果沒有聽到人唸經,永遠就賣柴了,哪裡能夠聞到佛法?這一聽,聽個一偈一句,他真聽懂,真聽明白了,所以他就發殷重心,他就讚歎恭敬、真正想學,真正打聽:「你念的是什麼東西?」他念的是經。「從哪裡來的?」「從黃梅來的」,他就有意思到那邊去學。

  此地供養,『佈施供養』這四個字是法供養,法供養裡面最要緊的是「依教修行供養」。「佈施」怎麼講法?佈施是把從前一切的錯誤捨棄掉,就是佈施,依照佛法修學就是「供養」,這裡佈施沒有涉及到錢財,這裡供養也沒有涉及到物品,沒有。舍妄學真,舍妄就是佈施,學真實就是供養,這個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

  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修法佈施比過去方便太多,但是我們得福不如古人,就是用心比不上古人。古人真誠、恭敬,現在我們起心動念還有私心,還沒有把自己舍掉,這就是佈施福不如經上所說,道理在此地。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要把一切虛妄不實舍掉,善導大師教我們,「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這一句話重要!一切都要以真實心為基礎,從真實心裡面出發就對了,沒有一絲毫虛妄,不自欺、不欺人,唸唸真實,無論修什麼法門,無論修什麼樣的佈施,得福都是不可思議。末後這一段引用佛一段話,說明一偈一句得無量福的事實,我們看小注第二行,二十二面第二行從最後一句看起。

  「佛告阿難,若有從他聞一四句偈」,這是假設,如果說是有這種緣分,聽別人讀經或者是講經,你的時間很短,只聽他說一四句偈,一四句偈就是四句。「或書之竹帛」,在從前沒有紙張,在中國古時候用竹簡,把這些文字寫在竹簡上,諸位如果到故宮博物院去參觀,漢朝以前的這些典籍還都寫在竹簡上面。帛是布匹,是絲織品,那時候沒有紙張,也有寫在這些絲織品上面的,現在就是書本、書籍。「所有名字,於若干劫,取彼和尚阿闍黎等,荷擔肩上,或背負頂戴。常將一切音樂之具,供養是師,尚不能具報師恩」,這個話說的是知恩報恩。你怎麼會開悟的?是因為別人傳授你一偈一句,給你這個機會,你有善根,聽了之後能夠深解義趣,你開悟了,你成佛了。傳授你一偈一句的,這是你的老師,是你的恩師,恩德多大?佛在這個地方舉了一個比喻,這個比喻我們看到,報答不盡。比喻裡面講,你把老師擔在肩上,或者背在背上,或者頂在頭上,再以一切音樂之具來供養,都報答不盡,這是一個真正知恩報恩的人。

  下面說「若於和尚所,起不敬心,恆說於過,我說愚痴,極受多苦。於當來世,必墮惡道」,這個老師對你有恩,你對老師沒有恭敬心,還要常常說他的過失。老師有沒有過失?很難說。為什麼很難說?有沒有過失在你自己起心動念,你以煩惱心看老師,老師過失無量無邊,你以清淨心看老師,老師確實沒有過失。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沒有好惡,沒有好醜,境是什麼?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一切人、一切物,給諸位說,沒有善也沒有惡,沒有好也沒有丑,善惡好醜生在你自己的心。你是善心,看一切人都是善人,看一切法都是善法;你是噁心,看一切人都是惡人,看一切法都是惡法。蕅益大師這個話講得對。也正同《壇經》裡面所講的風動、幡動,惠能大師看出來,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你的心在動。一句話把事實真相道破。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諸佛菩薩示現表演,表演在跡相裡面五十三參有善有惡,裡面還有殺、盜、淫,善財童子還去參訪。殺、盜、淫在佛法講是三毒煩惱,菩薩示現,善財參學得無量功德。他怎麼會得到?如果我們要去接觸這些,必墮阿鼻地獄,為什麼人家接觸成無上道?用心不同。我們用的是什麼心?菩薩用的是什麼心?所以這一段話很重要。下面接著說,「是故我教汝等,常行恭敬尊重之心,愛重三寶甚深之法,必獲無量無邊之大果矣」,這地方引用佛所說的。末後這一句:

  【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小注裡頭說,註解是引用《付法藏經》,佛的話,「法是眾生真善知識,作大利益,濟諸苦惱」,能幫助一切眾生度過一切苦難,一定要靠佛法,所以佛法才是眾生的真善知識。佛法當中特別是大乘法,我們現在修學的是大乘裡面最殊勝、最精華的部分,包括《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自己得到好處、利益,我們遵守佛的教誡,應當把這個利益、好處,普遍的介紹給一切眾生,推薦給一切眾生。這是什麼?『回向法界』,不是自己獨享,應當利益一切眾生,決定不怕辛苦,認真努力的去做。有一天的生命就應當做一天,盡形壽把這樁事情做好,這就叫圓滿功德。不能怕辛苦,不能貪圖世間五欲六塵的享受,將寶貴的命光空過了。菩薩如果說貪圖享受,這裡面可以得自利,不能利他,佛法之可貴就在利他。要利他必須要捨棄自己的安樂。李炳老從前對我說,誰不喜歡去住山、住茅篷?那是個人享受,享受大自然之樂,逍遙於山水之間,人生第一樂事。但不能利益眾生,只能自利,不能利益人。佛菩薩、得道之人、明心見性之人,他確確實實可以享受,他得大自在了。可是他捨棄自己的享受,不辭辛苦天天勸化一切眾生,走進都市、村莊,只要有人肯聽、肯接受,真正是「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他都很歡喜、很樂意、很詳細的為他解說。

  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沒有間斷,天天為大家服務,為大家講解,一直到老死從來沒有放棄,講經說法教化眾生的工作,這值得我們後人尊敬的,值得後人傚法的。我們什麼時候聽過,在經上看到過,釋迦牟尼佛到哪裡去度假?沒看到過。現在工作很辛苦,天天在工作,還找個時間去度假,沒聽說釋迦牟尼佛去度假。也沒有聽到一千二百五十人去放個假,沒聽說過。我們這裡要辦佛學院,聽說還有寒假、暑假,還放個假,所以這些地方我們都要多想想。將來辦佛學院勢必要放假,隨順世間,世間學校都放假。可是我們放了假怎麼辦?去幹什麼?希望大家學釋迦牟尼佛,放假到外面去講經說法,把你這一學期所學的,假期當中找地方去講經,你這個假就沒有空過,利用這一段時間與一切眾生廣結法緣。你們有這個意思,我可以給你們安排,請海外各個地方發邀請函來邀請你們,放一個月假就講一個月經,放兩個月假就講兩個月經,沒有空過。不可以放假去遊山玩水,那就糟了!那這個假一放,你這一個學期所學的全光了,都沒有了,你怎麼會有進步?進步就是唸唸鍥而不捨,要明白這個道理。

  再看底下一段經文,這是佈施,修復經典、塔寺的福報。他前面這個小注,後頭還有一段,第二十三面註解第五行後面這一段,我們把它唸唸,要緊!「是故智者,欲得無上安穩快樂,應當至心勤聽經法」,這幾句是總結前面《佛說堅意經》裡面一段話,這一段話我們要特別提出來流通,把它印出來。這段話在二十三面第三行,大家記住。《佛說堅意經》,這一段經文是「佛告阿難,其有好心善意之人,聞佛明法,一心而聽,能一日可。不能一日半日可,不能半日一時可。」,此地一時是指古印度,就是現在的四個小時,他們是晝夜六時,一時相當於現在四小時。「不能一時半時可」,半時就是現在的二小時;「不能半時須臾可」,你沒有時間聽二個小時,隨便聽幾分鐘也好。「其福不可量」,下面我們把它換一個字,「其福不可量、不可限也」,用不可「限」大家好懂。他上面寫個「文」,這段是經文。接著這段經文說,「是故智者,欲得無上安穩快樂,應當至心勤聽經法」,我們用這段常常勸人來聽經,所以這段文很重要!你們看用打字把它打出來,打成一個小短篇,可以勸人來聽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三十八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3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