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9

你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


淨土法門:你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

  證得的秘訣是什麼?沒有別的,就是放下,放下就證得。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放下就成佛;六祖惠能大師在忍和尚的方丈室,聽講《金剛經》,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徹底放下,放下就證得了。

這樁事情,章嘉大師告訴我好幾次,我的印像很深,「佛法知難行易」,你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那真難;你要真幹,想證得究竟的果位很容易,放下就是。這樁事情,一定要真幹,在哪里幹?在生活當中乾,特別是人事環境。會修行的人了不起,會修行的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是他的大道場。為什麼?沒有境界你修什麼?在生活當中去修行,修什麼?不再挑挑揀揀,就修這個,把分別執著丟掉,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

  修什麼?修我們自己習慣裡面,合意思的很好,不合意思的就不好,這是毛病。什麼毛病?分別執著,合自己意思的就好,不合自己意思就不好。自己意思也沒標準,今年喜歡這個,明年喜歡那個,它不是永恆的。你看現在男女兩個人好了結婚了,過了兩天離婚了,會變,不是真的,是假的。

過去因為有倫理道德的教育,還有個標準,所謂不管怎麼變還不離譜,距離標準不太遠;現在標準沒有了,古聖先賢的標準都被人否定了,沒有標準。沒有標準就亂套了,亂套得的果報是什麼?六道裡頭只有一道地獄道。有標準才有六道,沒有標準只有地獄道,除地獄道沒第二道,你說多可怕。

現在講無信,人無愛,他不愛自己,他怎麼會愛別人?因為他不愛自己,所以對他父母不愛,對他兄弟姐妹不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地獄罪業,《地藏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不學佛的人那沒法子,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你要真學你就得真幹,學佛的人多,假的多,真的少,真的多就好了,假學佛不是真學佛,名利現前他還是放不下。這是什麼?這都考驗你,高名厚利擺在面前,佛法忘掉!所以他不是真的。什麼東西重要?佛菩薩知道,學佛重要。

  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有一次老師舉個比喻,你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你在講堂聽經,聽了很歡喜,突然有個人來告訴你:你家裡失火了。你怎麼樣?心慌意亂趕快回去救火去了,你還是家重要,佛不重要。如果真的知道聽佛法重要:我正在聽佛法,火隨它燒去,不要理它。

那是真的,一百個學佛人當中,一個找不到,每個人甚麼東西最重要?身家性命最重要,怎麼能入佛境界?不但不能入佛境界,佛經的意思沒聽懂。真聽懂了,他的想法、看法跟世間人不一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諸大菩薩為求一句偈能夠捨身命,你聽一座經,家裡房子燒掉,你還捨不得,那你跟菩薩比差遠了。這就是什麼?真假、輕重不能分別。哪是真的、哪是假的?你家房屋財產是假的,身是假的,你留戀這個乾什麼?我們今天遇到佛法裡第一真實的《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能缺課嗎?捨命我也不肯缺課,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才能夠契入境界,往生才有把握,往生就是成佛。

  所以,六道眾生什麼最可貴?佛給我們是最可貴的。知道的人太少,境界現前還是被境界轉,這樣的人絕對大多數,我也是這樣的人。我如何能保住不被境界轉?戰戰兢兢,外面這個力量太大太大了。真能持戒、真能吃苦,我願意我這一輩子吃苦,我到極樂世界就不吃苦了;我這一輩子要是忍不過,我還想享受,六道輪迴的苦就有得受。

這個事實擺在面前,你得看清楚,你不看清楚吃虧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你在惡道受苦,誰都不能代替你。唯一的一個辦法,天天不離開阿彌陀佛,天天不離開經教。我們在這個地方,別的執著都放下,對於經教、對於阿彌陀佛決定要執持,要執著、要保持,我們這一生就得度。現前生活隨它去吧,有得吃就吃,有得穿就穿,沒得吃、沒得穿,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決定不分別執著,決定不起心動念,心是定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六集) 2011/5/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