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自己學佛,了解到學佛的好處,希望周圍的人也得利益,該怎麼做?


嘎瑪仁波切:自己學佛,了解到學佛的好處,希望周圍的人也得利益,該怎麼做?

  有一些佛教徒,自己學佛,了解到學佛的好處,希望周圍的人都能在活著的時候虔誠信佛、學佛,得到這份大利益,於是就有一些帶有脅迫或誘惑式的「善意提醒」出現了。比如,「作為老年人,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死了,趕緊皈依學佛吧……你現在得了這個病,只有信佛學佛才有活下去的機會……現在這個世界一點兒都不美好,你學了佛,我們往生後一起去極樂世界……」希望對方在近似被恐嚇的情形之下,接受自己所信仰的宗教,這是不應該的。

  要讓一個人接受你的信仰,應該從哪裡開始呢?首先從改變自己開始,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慈悲,從而知道你的慈悲與智慧是來自於三寶,因為你信仰佛教變得越來越好,才會這樣誠摯地去關愛別人。當他明白並感受到這一點後,就會不由自主跟隨你產生信仰。其實,信仰的傳遞並不需要太多的語言表達。

  我自己曾有一次感受深刻的體會。多年前,有位癌症末期的老人家,他的女婿和家人都是很虔誠的淨土宗信徒,希望他在往生前能皈依佛門。可是老人以前是軍人,後來當警官,個性很固執,所以當家人對他說要學佛、要虔誠,越勸說他就越排斥,到後來,即使他已病得極度衰弱,都還會將家人放在他手裡的念珠丟出去。

家人也找了很多顯宗的在家居士為他宣講佛法,他卻心生不悅,完全不願接受,最後家人也束手無策。後來,因為我認識老人的女婿,女婿希望我去看看他岳父,並說明老人的病情以及排斥信佛的狀況;而且有點擔憂地告訴我,他無法預知他岳父會怎麼對待我。我當然希望能幫助老人,就答應前往探視。

  一進門,老人家把頭歪向一邊,連看我一眼都不願意。他長得很莊嚴,但是莊嚴的臉上,顯露的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我坐在旁邊,恰巧看到他用舌頭在舔嘴唇,我沒有講任何佛法,只是問他是不是很痛?他點點頭。我又問他是不是很渴,他也點點頭,於是我替他倒了一杯水。當我端水給他時,他就轉過頭,願意正面看著我,但是過會兒又把頭轉過去,不發一語。因為我和他原本就不相識,而他一定也沒見過喇嘛,所以可能覺得眼前的陌生人,服裝穿著有點奇怪,而且還願意端水給他喝。

  喝了水之後,他又回過頭問我從哪裡來?我告訴他自己來自藏區。他又問:「你從那麼遙遠的地方來這裡做什麼?」這時他有交談的意願了,但因為病得很痛苦,所以說話很慢。我回答來這裡的目的是弘揚佛法。他問我:「你們把一切都投入在信仰上面,值得嗎?」我對老人說:「值得。因為佛教倡導互相關愛、互相扶持,也因為有這樣的心,又聽說您病得很重,所以來看看您。」我在旁邊和他隨意聊聊,沒有刻意說任何佛法,他只是默默聽著,但至少不再拒絕。

  後來我問他有沒有信仰?他說他對這些只有排斥,沒有任何接受的意願,根本沒有信仰。我問他:「您不認為如果在精神上有些依賴,可以讓自己有一個很好的寄託嗎?」他聽了之後,靜靜地想了一下,又轉過頭沒有再開口了。我在旁邊還是沒有對他講任何佛法,但是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就只是隨便聊聊。後來,當我伸手握著他的手,發覺他好像在發燒,便用手摸摸他的頭,他轉過頭來看著我。或許是他感受到什麼,我看到他的眼裡有淚水在打轉。我繼續握著他的手,告訴他我是佛教密宗的師父。他問什麼是密宗?我說:「密宗就是佛教裡的一個派別。」

  我看他似乎想進一步了解,滿眼的淚水也像要流出來,便問他:「您願不願意在這裡接受佛教的皈依呢?我希望你能夠在這樣的苦難中,有佛陀來幫助你。可是如果您沒有這樣的信仰,我也不知道我們所謂的加持力能帶給您多少快樂,所以我希望您能夠接受我們的宗教。」

聽完我的話,他馬上點頭說:「好!」這時,站在旁邊的女婿跟女兒目瞪口呆,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不相信有這樣的奇蹟會發生。於是我要他的家人,慢慢將他扶起來坐著。當我開始講佛法時,他便不停地流下眼淚,然後就接受佛門的皈依,成為了一名佛弟子。

  通過剛才這個故事,我希望大家能學習讓別人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懷與愛護;能讓他們從內心認同佛弟子的慈悲,並不是侃侃而談一些大道理。要講道理,是當他們產生信仰之後;為了讓他們明白如何取捨,才是講道理的時候。

  所以,當你因為關愛親朋好友,希望他們能皈依而向他們講佛法時,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一開始就說「你一定會往生,往生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不皈依佛門,到時候就沒人會接你去西方淨土……」這種方式對膽子小的人有效,膽子比較大的人反而會強烈排斥你的言行,更多時候應該先從散發你的慈悲開始做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