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疑是什麼?“疑”是菩薩的大障礙


淨土法門:疑是什麼?“疑”是菩薩的大障礙

  1 佛跟我們講根本煩惱,他講了五個——貪嗔癡慢疑。疑是什麼?對聖教懷疑。對聖教懷疑,無比殊勝的利益當面錯過,你說這個害處多大!

  2 有許多學佛的同學對經典懷疑、對聖教懷疑、對修行懷疑,“我要照佛這樣做法,對我有利益嗎?有好處嗎?好像得利益的是別人,自己的損失太大了”,這都是疑慮在作祟、妄想執著在起作用。

  3 我們生活在妄想執著裡面、生活在一切疑慮裡面,這是大障礙!這個障礙不除,我們怎麼能成就?

  4 我們對淨土經典的理論、境界、修行的方法清清楚楚、統統明了而沒有懷疑,才能幫助我們開悟、幫助我們證得實相;如果有懷疑,這個法門殊勝的利益你就得不到了。

  5 “疑”是菩薩的大障礙,障礙什麼?障礙精進,菩薩在這個地方,沒有辦法再向上提升,你就想這個疑障礙多大!

  6 對於佛法懷疑、對聖教懷疑、對善法懷疑,不肯行善,這在現前的社會,時時處處我們都能見到。

  7 不要說別的,我們學佛的,有些老和尚七、八十歲了,從小出家,修行一輩子,對佛經裡面講的還懷疑,有的時候我們遇到,他來提問:佛說的是真的嗎?你才曉得,斷疑生信不容易!

  8 斷疑生信是修淨土最基本的條件,我們必須把淨土的道理、方法會通了,我們才真正能斷疑生信。信心真正建立,一點疑惑都沒有了,我們念佛才歡喜、才會有受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