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9

解脫的心要下得狠一點


達真堪布:解脫的心要下得狠一點

  我們為什麼不得解脫?為什麼不得圓滿?為什麼會六道輪迴?為什麼會失去自性?就是因為有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這些障礙。

  我們一直在六道裡流轉,迷惑顛倒,直到有一天我們見到了解脫者——佛菩薩,才知道“哦,原來我們還可以解脫,還可以圓滿,還可以不再六道輪迴,還可以不再迷惑啊!”於是我們也想成為佛菩薩。既然如此,我們現在就應該反抗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這些障礙。

  業障和煩惱障是解脫的違品,所知障和習氣障是成佛的違品,它們阻礙我們解脫和成佛。我們首先要解脫,要逃脫輪迴,所以就要和業障煩惱障對抗。我們的反抗必須要有力量,要有很大的決心,要下很大的功夫。向業障和煩惱障反抗也不容易,若是容易,我們早就解脫了。

  以前誰也不敢反抗它們,誰也沒有辦法對治它們。現在我們有這個決心了,佛菩薩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對治的力量與武器了,主要是自己膽量要大一點,決心要大一點。既然想反抗,就不要太懦弱,勇敢一點!

  肯定也有失敗的時候,有艱難的時候,但是我們不能捨棄這種決心!若是我們勇敢地去​​對抗它們、對治它們,一點都不難。其實業障的力量不是特別大,煩惱也不是特別厲害,只是我們從未對治和反抗過它們,所以才有今天這樣的結果。如果真有決心,拿佛菩薩提供給我們的武器與它們對著幹,它們也是很軟弱的。

  只解脫也不行,我們還要成佛,令福德和智慧圓滿,因此還要斷所知障和習氣障。它們也許更難對付一些,但是如果自己有決心,然後拿著佛菩薩給我們的武器去對抗,也能夠做到,最後一定可以圓滿,可以成佛。

  大家解脫成佛的心、修解脫道菩薩道的心要下得狠一點,下得徹底一點,這樣才有力量,這樣一切都不是問題了。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