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9

《孝與戒淫》(二)如何行孝:2.孝養父母之心

《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二)如何行孝:2.孝養父母之心
鐘茂森博士敬述

一、孝─立身之本:
(二)如何行孝
2.孝養父母之心
在二十四孝的故事裏有這樣的一個記載。春秋時期楚國有一個姓萊的人,年紀七十了,大家都叫他老萊子。老萊子的父母還在,都是九十多歲的人了。老萊子很孝順,每天給父母提供的飯菜,都是柔軟可口,便於老人食用的。老萊子很體貼老人的心,從不說自己老,怕父母傷感自己的老邁。為了娛樂雙親,他常常穿起色彩鮮豔的衣服,扮成小孩,在父母身邊玩耍,甚至翻跟斗逗父母開心。有時讓父母捧腹大笑,使父母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各位朋友們,現代人,能以自己的收入供養父母,已經很難得了,還注意讓父母活得開心,這就更難得。廣州市評出的十大孝子裏,看到一個例子。
一九九三年醫科大學畢業的學生徐育彩,在金盤護老中心工作,不久就被提升為該中心的主任。
她存心讓所有的老人快樂開心,每月拿出自己的工資為護老中心的孤寡老人過生日,買禮物送給他們,買生活用品提供給他們,讓這些孤寡老人感受親人的關懷。八年來,她為這些老人已支付了人民幣十萬元。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這位護老中心的主任心量很大,想方設法讓所有的老人都開心,這種孝心多麼感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