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9

人生在世,為什麼這麼苦?


 淨空法師:人生在世,為什麼這麼苦?


  問:請問人生在世,為什麼這麼苦?

  答:《十善業道經》說:世尊叫著娑竭羅龍王,教他觀察大海裡的這些眾生,形狀、膚色、大小都不相等。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都是由於身語意種種不善造成的。

你要問人為什麼這麼苦?你若真正明了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真相,你就通達明白了;這就是種善因必定得善果,造惡業決定招來苦報。佛教導我們一定要遠離貪瞋痴,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起貪瞋痴,這造極重的惡業招來的苦報。

世間也有一些有福報的人,福報從哪裡來的?心善、行善,造作善業的果報。佛教導我們:我們能斷惡修善,這個業報可以轉過來。

  明朝袁了凡先生,他一生的際遇可以給我們做參考。他能把自己命運轉過來,這是他明白因果的道理、事實,他改變了自己整個命運,求財得財,求子得子,求功名得功名,真正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這話是真的,不是騙人的。可是求有求的道理,如理如法的去求,一定會得到。

怎麼是如理如法?我們起心動念是為一切眾生的幸福,不是單為自己,這樣求就是如理如法,合理的求。我要求財,我喜歡發財,發財是為什麼?不是給我自己用,不是自己享受,是幫助世間許多苦難的眾生,這種發財是合理的,你會得到感應;如果我求發財是給自己享受,這個感應就沒有了。諸佛菩薩,成人之善,成人之美,不會成人之惡,佛菩薩怎麼可能幫助你造惡業?沒有這個道理。幫助你造惡業的,那是魔不是佛。

  我在早年,剛出來講經的時候有一位法師,這位法師現在過世了,他常聽我講經,有一天他問我:「淨空法師!你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非常懷疑?」我說:「你為什麼懷疑?」他說:「我向地藏菩薩求一個電冰箱,求了三年都沒來。」我就問他:「請問你那個道場住多少眾?」他說:「就只他一個人。」我說:「沒有必要!我若是地藏菩薩也不會給你。」

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只有一個人,一個人沒有需要!」若為大眾,這個求是對的,若為個人享受,這是錯誤,一個人簡單就可以了,所以從這些事相上,我們體會這些道理。

我跟他說:「我學佛這麼多年,確實有求必應,我求的不是電冰箱,我求的是經書。我想讀哪些經書,只要心裡想到,這個書大概一兩個月就會有人送來,很有效應。」我記得時間最長的是半年,那時我心裡想找一部《中觀論疏》,託人替我找,半年找到了,這是最長的時間。

通常我想要的書籍,大概都不超過兩個月,真的是有求必應。我們出家為了深入經藏、為了弘法利生,所以經典、重要的參考書這是必需的,決不是奢侈,也不是專為個人,所以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選自 學佛答問(第二集) 2000/6/2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