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9

怎樣才能有效伏煩惱?念佛可以轉變定業嗎?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有效伏煩惱?念佛可以轉變定業嗎?

  問:怎樣才能有效伏煩惱?

  答:你問這個問題,可見你是有心想伏煩惱。這個念頭好,這個念頭是正念、是始覺,你開始覺悟了。煩惱從哪裡生?煩惱都是從自私自利生的、都是從患得患失生的。你能夠把自私自利放下,從今而後念念為別人,你的煩惱就少了,個人的得失就沒有了。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一心一意為社會大眾,為一切眾生服務,像此地李木源居士一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他沒有煩惱。為什麼?所忙的都是別人的事情,不是自己的事情。事情做成功了,很好!大家有福。事情沒有成功,也對得起大家,我已經盡心盡力了,他多快樂!

另外新加坡有一位一百零一歲的老人,她不叫老人,她是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他一生都是做社會福利事業,為老人服務,為病人服務,為窮苦人服務,今年一百零一歲了,每天都還在做,她快樂無比!她沒有為自己,所以她沒有煩惱,她生活得非常快樂。她說老天爺會幫助她。現在她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她要不往生西方,也決定生天。這伏煩惱的方法,就是轉變我們的觀念,過去一切為自己,現在一切為眾生。

  選自 學佛答問(第二集) 2000/6/2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問:念佛可以轉變定業嗎?

  答:念佛可以轉定業,但要念到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還不行,念佛的功夫有淺深不同,但是決定能轉業。功夫淺的可以轉粗重的業,功夫深的可以轉微細的業。定業也能轉,古時候百丈大師說的「不昧因果」,不昧因果就是能轉定業。諸位要曉得,念佛不能夠消除定業,可以轉定業,把惡業轉變成善業,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這一句佛號確實有這個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