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9

六道輪迴的酸甜苦辣受盡了嗎?


淨空法師:六道輪迴的酸甜苦辣受盡了嗎?

  我們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不能不知道!到極樂世界去讀書、去上學,這個學校畢業了就叫成佛,所以這是成佛的學校,校長是阿彌陀佛,教授是十方諸佛跟法身菩薩,不是去幹別的。

  學成之後乾什麼?學成之後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幫助如來教學,幫助眾生成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幹這個事情。跟世間人不一樣,世間人幹這種事情他有報酬的,有名有利,有報酬的。佛菩薩幹這種事情沒有報酬的,沒有名利。

  為什麼?極樂世界畢業的人,他們住在哪裡?他住在常寂光裡。你一定要知道,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與遍法界虛空界起感應道交的作用,眾生有感,立刻就應。有感的人有心,他是凡夫,就是有心、有念;如來與法身菩薩的應,他是沒有心、沒有念,妙就妙在此地。感,應就是隨緣,隨緣而不著相,而不起心動念,這就叫妙,這叫隨緣妙用。

  你想想看這個事情好不好?如果覺得不好,這個工作好像太單調,那你繼續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很熱鬧,天上、人間、地獄。所以到極樂世界不是一般人,他在這個六道裡頭酸甜苦辣受盡了,不願意再受,這才到極樂世界。

  酸甜苦辣還沒有受盡,還想繼續去受,這一念心是決定不能出輪迴的。雖然學佛,沒用!皇帝學佛也要墮阿鼻地獄。有一個人告訴我,他得到一個信息,就在最近,有一個皇帝從地獄出來,不知道是哪個皇帝,他曉得有這樁事情。不容易!他不是學佛的,他是修道的,道教。

  所以極樂世界要不是把它講得清楚、講得明白,詳細介紹,現在社會人不容易接受。為什麼?迷戀在七情五欲之中,他認為這個好玩,佛菩薩的生活太單調了,不好玩。不知道極樂世界的好處,不知道極樂世界的殊勝。

  看電視,現在人覺得這是一種享受。中國國內我不太了解,在國外,電視都能收看到一百多個頻道,內容的豐富你看不完。那些節目的內容沒有別的,引發你的貪瞋痴慢,激起你的七情五欲,幹這個,讓你的心、你的念頭永遠是浮動的。你粗心大意,以為這裡頭有樂,佛給你講真話,這裡頭沒有樂,只有苦。

  什麼叫樂?苦暫停一下,你覺得很樂。樂還沒享受到,苦又來了,只是暫停。所以佛講,叁界統苦。欲界苦苦、壞苦、行苦全有。色界二十八層天,苦苦沒有了,他有壞苦,他有行苦。六道裡面最高的,無色界四層天,他沒有苦苦,他沒有壞苦;沒有苦苦,他的慾禪定控制住了,雖有它不起作用,所以沒有苦苦;他不要身體了,不要身體就沒有壞苦;但是他有行苦,行苦是什麼?

他不能夠永遠住在這個境界裡,他的定功失掉了,境界就失掉。定功失掉之後,阿賴耶的業習氣,造的善惡業的習氣又起作用了,這一起作用又要搞輪迴,幹這個事情去了。所以是苦不堪言!佛形容六道苦海無邊,在這個裡頭頭出頭沒,佛菩薩是站在岸邊,看到苦海裡的眾生。超越六道才出離苦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