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9

要想沒有死苦,那要真修


淨空法師:要想沒有死苦,那要真修

  我同學當中就有,一生寫了不少書,著作等身,也有相當的名氣,走的時候不好,還不如一個念佛的老太婆,人家還預知時至,還能站著、坐著走。這些講經說法、著作等身的大法師,走的時候還有病苦,甚至走的時候人事不省,就是糊塗了,癡呆了,這個念佛都不能往生。

中國自古以來講求五福,五種福,五福臨門。這五福裡頭,第一個是有財富,第二個是聰明智慧,第三個健康長壽,第四個兒孫多,第五個是好死,這個最重要。死的時候好,頭腦清醒,一點都不糊塗,清清楚楚的走,就肯定他絕不墮三惡道。

你說一個很明白的人他怎麼會去變畜生、變餓鬼?不可能的。怎樣走的時候他到三惡道?迷迷糊糊,甚至走的時候對於自己的親人都不認識,自己的兒孫,見了面講「你是誰」,那就完了,連自己兒孫都不認識。這個現像很多,我們見得很多,走的時候病痛,那是業障現前。所以想到這一著,你就知道這個事情多麼可怕。

這個事情會在我們自己身上發生,我們怎麼辦?要想沒有死苦,那要真修,不真修你辦不到。要認真去懺悔業障,要認真的依教奉行,我們才能夠像過去這些念佛往生人,預知時至,走的時候沒有病苦,這是真實成就。這裡頭最重要的,不求長壽,這一點很重要。六十、七十可以了,八十以上太老了,自己不能照顧自己,完全靠別人,那別人都是冤親債主,這個事情可麻煩了。

所以我們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的,《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的,大概都是七十以前多。高壽的,福報大,行!真有善友照顧他,這真善人,他結的善緣多,老的時候、臨終的時候,有許多善知識來幫助他。如果平常不知道跟人結善緣,臨命終時沒人照顧你,你怎麼辦?醫生、護士靠不住! 這個我們都要看清楚,都要想清楚。

現在這個身體還健康,要認真努力辦後事,這比什麼都重要。六十以後應當把這個做為自己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來得及來不及?來得及。你看看古人多半三年就成功了。很長的時間我們沒有把握,三、四年的時間應當是不成問題的,這比什麼都重要。具持眾戒,真放下,真的不執著。唯有真放下,唯有不執著,你才跟眾生結善緣。你不肯放下,你有嚴重執著,你會跟別人起衝突。這在日常生活當中,只要細心,你能看得很清楚。所以只有真正修行人,跟一般人不一樣。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三十六集) 2009/5/21 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