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9

到這個世界來是觀光旅遊的,觀光旅遊何必認真?


淨土法門:到這個世界來是觀光旅遊的,觀光旅遊何必認真?

  「菩薩悉能忍受一切諸惡,無動搖等」,這是舉逆境、惡緣。在中國古人常講「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哪有那麼多稱心如意的,不如意事常八九,你要不能忍,這日子怎麼過?忍辱波羅蜜,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我們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順境、善緣要忍,忍什麼?不起貪愛,這個少,多數的,逆境、惡緣要忍,不生瞋恚。

這是修行功夫,功夫就是在你日常生活當中工作待人接物,修什麼?修心平氣和,這要靠忍辱功夫,圓滿的忍辱才能達到。心平氣和好!為什麼?你生智慧,不生煩惱,你積功德,不壞功行,你積功累德。如果真正能保持三年五載、十年八年,你開智慧了,真的像佛在經論上常講的,煩惱輕、智慧長,那你這一生生活肯定是幸福美滿,這是從忍辱波羅蜜裡面來的。

忍辱怎麼修?後面這個字好,無動搖等。那對於修淨宗就更殊勝,常常想著什麼?極樂世界是我的老家,家在西方,阿彌陀佛是我們家的大家長,諸上善人是我們的親朋好友,到這個世界來是觀光旅遊的。觀光旅遊何必認真?無論是順境、是逆境,善緣、惡緣,過兩天就走了,就離開了,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動心。常常想著家在西方,那你就什麼都能忍,什麼都不在乎。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三十六集) 2009/5/21 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