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9

《夫妻關係》俗以家業

《夫妻關係》俗以家業
周泳杉老師

饒汝夫妻恩愛,終淪白骨一堆
饒汝金銀滿窟,總是過路錢財
饒汝孝子盈前,必遭生離死別

我們看下面「俗以家業、道以解脫」,這兩段重要。俗人只是看到這一生的家業而已,所以剛剛說到家和萬事興,家庭很興旺很興旺,子孫孝順,然後夫妻很恩愛,這對一般人來說就滿足了,可是我們修道人知道那是什麼?沒有出路。
為什麼?
我們看下面「饒汝夫妻恩愛,終淪白骨一堆」。這個大家都看得懂。大家有沒有去參加過葬禮?大家年紀大概都有了,都參加過葬禮。有看過人火化嗎?有看過火化場送出來那堆白骨嗎?然後那個撿骨師在那裡撿骨,有沒有看到那一幕?很完整的人出來只剩一堆白骨。請問那個是誰?那個就是我們每一個人,你不要說那個是他,不能有這個念頭哦!而是我有一天會不會變那樣?會,不是或許會,不是可能會,是一定會。我非常有信心,我一定會變這樣。你要一直對自己講,我一定會變這樣。那麼你還計較什麼?你還想要什麼?你要爭什麼?還有什麼吞不下去的?有沒有?沒有了啦!
也就是說,夫妻如果沒有想到修道,你的婚姻是沒有出路的,死路一條啦!很難聽,可是卻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你絕對沒有辦法反駁,死路一條。你沒有轉到解脫,決定是死路。終淪白骨一堆,不是你送我,就是我送你。你們夫妻有沒有討論過這個問題?誰先死?有沒有討論過?有。討論到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堅強的人一定說:「我後死,我送你。」對不對?「比較脆弱的先死,因為我會捨不得,您比較堅強,所以您送我。」對不對?會不會?有沒有討論過像這樣的議題?我勸大家回去討論看看。如果是不恩愛的夫妻會怎麼樣?「你先死好了啦!」我巴不得你趕快死啊!你看這就是人,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不就在這裡看出來了嗎?對不對?
你看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恩愛夫妻對不對?你看他給他太太的遺書,不是寫你先死還是我先死。所以我們都逃不過這一關的。這裡為什麼沒有談負面的,就是前面這兩個「表」已經說完了,應該都要變成正面的對不對?不恩愛的夫妻變成恩愛夫妻了!可是恩愛夫妻有沒有解套的?沒有啊!如果你不修道,就沒辦法解套!對不對?這第一條。
第二集「饒汝金銀滿窟,總是過路錢財」。就是你帶不走,你到殯儀館去看,沒有人的手是帶著豐富的財產離開這個世界的,沒有!手都是張開的,空空如也地走掉,對不對?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再來「饒汝孝子盈前」,孝子很多,子孫非常的孝順,「必遭生離死別」 。我們對死這件事情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所以,你什麼都求不到。你只有一個東西求得到,什麼東西?阿彌陀佛。我跟你保證,真的你什麼都求不到。你生病要求病好,不一定。你有災殃,想要化解災殃?不一定。你要賺錢,不一定。你要有地位,不一定。你要有孝子賢孫,不一定。你全都不一定求的到,誰能給你保證書?只有一個人告訴你,你求他,你一定求得到他,阿彌陀佛,沒有了。你信不信?就這個,就這麼一點,你只要相信,你一定求阿彌陀佛,不會再求其他的。你不求其他的,就是你對其他的沒有控制、沒有佔有、沒有對立的念頭,沒有了,可是你會用它,用敦倫盡份的方式來用它,這樣就對了,你的人生就莊嚴了。所以該做的事做,在道德底下,做應該做的事情,可是內心裡面,只掛念著阿彌陀佛,恩愛夫妻也只掛念著阿彌陀佛。
最後邀請她,我們再到極樂世界約會,很莊嚴的。我們在這個世間總有分別的時候,但是這個分別是什麼?暫時的,我們以後還會在另外一個地方見面,不見不散。這多麼莊嚴!有沒有出路?有出路了!剛剛沒有修道毫無出路啊!這三句話念起來多麼的驚心動魄,可是你只要想到:「嘿,修道就有出路了!」出路就出來了,活路是不是就打開了?對不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