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9

《夫妻關係》道以解脫

《夫妻關係》道以解脫
周泳杉老師

福在一身,德能蔭後
福感禍端,德福無疆
福享當生,德助解脫

所以第二條「道以解脫」。你要瞭解「道以解脫」的時候你就知道,第一個「福在一身」,我們在這個世間再有福報,只有這一生而已,沒有了。可是「德能蔭後」,所以要積德,德重要。「福感禍端」,就是說你有福,福報會感來什麼?福報的鄰居是什麼?是災殃!叫做禍福相倚,換句話說,你現在升官好不好?好,升官就要上臺對不對?上臺的時候要想什麼?下臺。上臺就是為下臺種了個因,所以上臺要不要高興?不要高興,因為還有下臺的時候。下臺怎麼辦?
所以福是感禍端!你要享福,災禍就跟著來了。所以福不要享,怎麼辦?「德福無疆」,就是德創造的福是無量的。換句話說,人在這個世上不要享福,只要積德。那我積這麼多的德,我又不享福,那為什麼要修這麼多的福報呢?因為這個德能幫你解脫。也就是你一直不享福,那個德就變成什麼?功德,他就能幫你解脫,這個表就告訴你「解脫」怎麼做,解脫是用真正的功德,而功德裡面是定慧,定慧就是不享福,享福就沒有定慧。所以你一享福就感災殃,所以「福感禍端,德福無疆」,德創造的福那就是無量無邊的福了,因為自性裡面,本自具足。這就是講解脫了。
再來呢「福享當生,德助解脫」,你看最後把答案講出來了。福幫助我們是讓我們在這一生享福而已,可是德卻能幫助我們永遠的解脫,所以你要走哪一條路呢?一定要走解脫的路!所以夫妻在一起變成什麼呢?修道解脫的一個因緣,這就對了,你這一生沒有遺憾。就不要去想說「我怎麼會去遇到這樣的人?」你不要去想這個,要想說,這是我解脫的一個什麼?因緣。因緣已經出現了,我這一生一定要解脫,你就會轉成莊嚴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