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夫妻關係》光宗耀祖

《夫妻關係》光宗耀祖
周泳杉老師

然後要「光宗耀祖」。什麼意思呢?這四個字不容易認識,就是說,你能夠把祖先的智慧承接之後,才能發揚。如果你不承接,怎麼說到發揚光大呢?而把祖先的智慧、德行發揚光大,表示什麼呢?表示會產生影響力,像剛剛說的對內來講是自受用的清淨的心,對外來講是他受用的慈悲心。
內,有功德,功德力。外呢?你會發生影響力,這個影響力就是你的事業,就是你在這個世間的成就。而這個事業的成就,源頭是什麼?源頭是祖先。所以你會不會把功勞放在自己身上?不會。因為你知道這是祖先承傳給我們的智慧,所產生的效果。所以你會把功德歸給祖先,所以祖先的名望就這樣被發揚出來了。
所以自己永遠謙虛,把這一個名望給祖先,把所有的成就功勞統統歸於祖先。所以人為什麼要祭拜祖先?表達感恩之情,報本反始,知恩報恩,受人點滴,湧泉以報,這就是孝道,這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人要連這個都不能認識,他這個人沒有福報,這個人的福會很薄,因為祖先就像我們的根。所以一個有根的樹,你看那個樹冠就是它的枝葉有多寛,它的下面的根就有多寛,深度就有多深。所以你去看,那個樹冠很大很大很大的樹,你就知道了它的根也很深。那個樹冠代表什麼?代表人的成就,代表一個人在這個社會的影響力。我們都很想要影響力,很想要成就,可是忘了什麼?根吶!我們有那麼深厚的根嗎?如果沒有,那你憑什麼有那麼大的成就?所以必須要把根找到。 
我們現在怎麼樣做呢?要把祖先的智慧找回來,你就跟他的根的生命力連在一起了,這個是最快的方式,這個是創造你在這個世間影響力最快的一個方式,那個影響力就是福報。你能夠把祖先的智慧找到,並且把它連起來。事實上很簡單,就是你必須要做一個有德的人。你要能開啟你的智慧,這些在經典裡面都有記載。我們在這裡學習,其實都在講這件事情。
所以這叫「光宗耀祖」,讓祖先的名望可以因為我在這個世間的成就,在這世間的影響力而把它發揚光大,這就是一個孝順的子孫。這樣的子孫,祖先引以為榮。如果這個子孫不懂得這些道理,祖先引以為恥,祖先都在冥冥當中流眼淚,因為他的子孫是個不肖子孫,不能夠承接他的這些智慧、成就。差別就在這裡。所以婚姻的第一個重要在承傳祖先的智慧跟成就。這非常有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