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 2019

《夫妻關係》承襲祖德

《夫妻關係》承襲祖德
周泳杉老師

所以「上以事宗廟」下面講「承襲祖德」、「光宗耀祖」,就這八個字。什麼叫祖德?我們學了佛大家就知道。德這個字,從內開智慧,從外建立事業,都是這個字,也就是說你想要開智慧沒有有德做不到。
很多人對德有誤解,譬如說,很多人講品德教育。我跟很多學校的老師交流過,我問他們對品德教育有什麼看法,很多人第一個當然他說「嗯,需要,因為小孩子不乖不好教,應該要有品德教育比較好教」,這是大多數老師的看法。可是有另外一種老師,你叫他來教品德教育,他就說「我忙得要命啊!我要教語文,我要教數學,我要教自然還有科學...哪有時間去教品德教育?」這是另外一種看法,這些看法其實都是誤會。他誤會了什麼?他沒有把德這個字認識清楚。
德是什麼?德是順應道的行為。道是什麼?道是自然,人活在這個世間,現在的人說生態被破壞了,自然被破壞了,很多的污染,氣候的變遷,對不對?我們好像在談自然的時候,往往覺得跟我們有一段距離。譬如說環境被污染了那是什麼?那是土地,那是河川,那是空氣;生態破壞了,那是森林,那是河川,那是海洋...等等。
其實我們都忽略了,我們這個身體、肉體是不是自然的一部分?是。不但如此,外面這個大自然也是我的一部分,意思就是是說根本沒有辦法分割啦!你不是生活在一個膠囊裡面,外面所有的環境都跟我這個肉體息息相關。所以我們要不要尊重自然?當然要啊!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自然的一部份,你如果不尊重自然,等於是在戕害自己也在戕害子孫吶,所有的人都逃不了的。
所以,人需不需要道?需要!因為道就是自然。所以要不要順著自然去行為?要啊,那就是德。所以德不是你要不要學,德是必要的,不是有選擇性的,有興趣才去學,沒有興趣不要學,不是這個意思,是你必要,一定要認識的道理。
而德的面貌是什麼?是無私,無私就是德的面貌,你看大自然哪裡有私心?土地承載一切的萬世萬物,「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哪一個有私?都沒有私啊!所以德的樣貌就是無私,無私對自己是什麼樣貌?是慈悲。所以,那個德對自己來說是自受用的清淨心,德對他人來說是他受用的慈悲心。而自受用的清淨心,幫助人開智慧;他受用的慈悲心,能夠發展福報,所有外在的事業就建立在這個福報上面。這就是德。所以你只要認識德的妙用,你不會失德,你不會缺德。因為缺德對誰有最大的傷害?對自己,你就完全清楚啦!所以這是人類必要的課題。
所以我們「上以事宗廟」,最重要是「承襲祖德」,祖先的德,我們要能夠承襲,如果不能承襲,這個人叫什麼?這人叫不肖子孫。所以有沒有人聽到不肖子孫會很高興地對號入座?我相信不會。我相信人再惡,都不願意當不肖子孫,可是問題來了,我們現在不得不當不肖子孫,為什麼?因為承接不了。不是你的錯,而是「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 ,殊無怪也」。我們這個時代完全斷了,所以這個時代的人做什麼錯事,你都不要怪他,都要原諒他。但是並不是說這個錯事不用負責任,要負責任。你可以原諒他,可是他要負責任。
因為有因果的關係在裡面。所以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非常的時代,我們要把祖先傳下來的祖德趕快來傳播。不然我們會過著像畜生一個的生活,這是一個很罪過的事情。我們自己過畜生的生活,那是你害你自己而已,可是想到還要害子孫,還要害無量無邊的眾生,你就知道這個事情不能幹。這樣大家有這個責任感,就知道我們要學習。
所以承襲祖德,一定要能夠承接祖先的德,今天如果有人要出來把祖先的德承傳下去的時候,那麼萬姓先祖都會保佑他。不是只有一個姓的祖先保佑你,萬姓的祖先都保佑你,為什麼呢?因為你是他們所有子孫的希望。所以你想要長壽,想要活得很健康,沒有災害,要辦這件事情。你說我辦不了,你幫助別人辦,你幫助有能力的人來辦,你就有功德。
所以這件事情是婚姻的第一個意義,你要認識到了,你不會隨便結婚。你一定會考慮到我要承接祖先的智慧,我找的另一半能夠幫助我做到這件事情嗎?如果不能,那這個婚姻不吉祥,因為它得不到祖先智慧的加持,它就會不吉詳,你就很清楚這件事情,所以這個都是智慧。但是現在大家都不能談這個事情了,只能補課。補,過去失去了,因為不知道,不知道情有可原。但是現在要趕快把它裡起來,彌補。那麼祖先會在暗中加持我們,這是第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