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9

《夫妻關係》甲、婚姻意義

《夫妻關係》甲、婚姻意義
周泳杉老師

所以我們先看甲,甲先介紹婚姻的意義,既然夫妻關係,那它一定是建立在一個合法的婚姻的基礎。但是為什麼要這個婚姻?這個很多人其實都並不瞭解,也就是說,結了婚還不知道為什麼要結婚。總是好像這個社會,人到了某一個年紀,男大當婚女大就當嫁,好像就是一個約定俗成的風氣。
所以人到了年紀的時候,就會有走入婚姻的一種社會期待。因為很多人,他也不去思考為什麼要有一個婚姻?為什麼要組織一個家庭?它的目的在哪裡?如果說做這件事情沒有把它的目的搞清楚的話,很容易就會偏頗。
我們修行,經常聽一句話叫「因地不真,果招迂曲」。也就是說最初的『原因』我們沒有把它擺正,『結果』一定會跑掉。可是最初那個原因怎麼擺正呢?首先要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譬如說:我們現在目標設定在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就需要擺正我們要往生的因。又譬如說:我們想要去臺北,臺北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就要往北走,那個往北走就是正因,這樣子你才可以達到目的地。一樣的道理,婚姻有它的目的,有它的意義。
如果大家在結婚之前都能知道的話,那麼你對於婚姻的選擇,對於婚姻的經營就比較清楚。但是今天大多數人沒有。我們回頭看這個問題的時候就瞭解到,很多人都是糊里糊塗走到了婚姻裡面。所以回頭來看,它其實是很冒險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經營婚姻。因為我目的不知道,所以當然也更不清楚怎麼去經營。
那麼就好像交給命運一樣,就像抽籤,好運跟壞運這個籤自己不能做主。事實上,你回頭看這個事情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就會發現我們對下一代要負責任,因為他們也會走入婚姻。那麼我們希不希望把自己這樣的一個婚姻模式拷貝給下一代?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希望,因為自己不明白嘛,你怎麼希望兒女也不明白呢?所以從責任的角度來看,父母就有責任告訴子女婚姻的目的在哪裡?意義在哪裡?為什麼要去結這個婚?而古人負責任,古人在經典裡面就已經把婚姻的意義說出來了。
在哪一個經典呢?在《禮記》裡面,《禮記》裡面有一篇叫《昏義》。「昏」是結婚的婚,但是古代結婚的「婚」同黃昏的「昏」這個字。結婚的意義,在《昏義》這一篇裡面就已經把結婚的意義說得很清楚。那麼學人在這裡,就把它的綱要式地舉出來,它講了兩句話很重要,第一句話叫「上以事宗廟」,第二句話叫「下以繼後嗣」。我就把它放在這一個講表的兩個標題,叫「上事宗廟」、「下繼後嗣」,這個就是它的目的。這八個字雖然很簡潔,可是意思卻很深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