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9

《夫妻關係》前言

《夫妻關係》前言
周泳杉老師

尊敬的諸位老師,諸位學長:
大家晚安!阿彌陀佛!今天是特殊的因緣,會長請我跟大家做一個專題的講座,講夫妻關係。這個題目很不容易講,我跟會長說,我還沒有經過考驗,還不算圓滿經過考驗,所以不敢說大話,只能說來學習。
因為這一關,我們很多人都要學習,有很多的困難要突破。所以我只是把我們所學的,譬如在儒家的經典,以及佛法的經典裡面談到的一些觀念,我們做一個小小的整理。這並不等於說我自己做到了,沒有,我很多都沒有做到,但是我們願意學。
習講就是希望自己越來越明理,明理之後能夠做到。所以大家一起勉勵,能夠在這個世間,把這個課題善了,再以這個課題作為出世間的一個橋樑。
所以今天的學習我們參照這張講表,分成五個段落,這五個段落中,前面四個是「表」,後面有一個「頌」。我們先講「講表」的部分。其實這個頌是把講表再重頌,等於把講表的概念再做一個重複的說明而已。所以,重點都在這個表上面,那個重頌只是等於複習。而且四個字一句,押韻,讓大家比較方便記憶,只是這樣子而已。所以重點還是在這四個講表,而這四個講表,前面兩個是講世間法,後面兩個是出世間道。其實它們是不能分割的,只是我們勉強把它分開兩個來講,大家比較容易清楚。
所以,前面甲跟乙講世間法的,即便對沒有學人弗的人來講,也應該很實用。後面兩個專門針對學佛的人來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