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9

只斷邪淫不夠:宣化上人的真話和斷淫三部曲

只斷邪淫不夠:宣化上人的真話和斷淫三部曲
 

步驟 1
戒淫,是佛教一直反復強調的,是生死關,是超脫輪回的根本。但要如何才能斷淫呢?

其實唯有“煉精化氣”。

正常的人,吃五谷雜糧,必有精氣,精氣足,自然就容易引動淫欲。如果只是勉強的強迫自己回避女色,壓迫自己的欲望。這些人,只是表面的戒淫,而其實潛意識中淫欲更盛,往往夢中卻難以自控。很多出家人,長期不近女色,卻難免夢中有淫念。

要戒淫,好比大禹治水,不是單純的“水來土掩”,勉強壓抑,而是必須疏導。百日築基,打開丹田,讓精氣導入丹田,運行與三脈七輪。如此精氣不沖動,加上心中覺念常在。欲念欲生則覺,覺即空。時常是保持內心的清淨,不讓欲念生起。而不是等生起後再降服。重在預防。欲念欲起則覺察,則降服。

男性如果能堅持靜坐每日1-2個小時,一個月內不洩精,不起淫念。下身精氣具足,陽根堅挺,小腹鼓脹,而不起淫念。氣息就會沖開會陰穴,也就是海底輪。接著小腹的經脈就會沖開,清除陰氣,這時可能會“精滿則溢”,無欲而自然洩精。此是排盡舊精,去除陰氣,之後新精方生,純陽正氣。不要緊,再次積累。如此2-3次,精氣就能沖開丹田之竅。丹田竅開,氣就會自然流入丹田,循環於三脈七輪。之後身心清淨,風平浪靜,不易起淫念。

而要打開丹田之竅的關鍵就是在這一個月內,不起淫欲,積蓄精氣,沖開丹田。丹田竅開後,一意守丹田,丹田立刻發熱發燙,身心寧靜,不起欲念。如此靜養,讓真氣真氣循環於三脈七輪。

而一個真正能做到斷淫的修行人,三脈七輪盡通,三昧真火內生。而這就是密宗。化淫欲為拙火,運行於三脈七輪。

而這個其實就是聖凡的區別,凡夫讓精氣外洩,輪回與生死。聖人,讓精氣回流,循環於三脈七輪,解脫生死輪回。

  • 為何要右側臥?
右側臥時,雙腳彎曲,好比靜坐,丹田部位形成渦流,氣息積蓄於此。晏然靜守,丹田熱氣氤氲。這個姿勢,是養氣守神的好方法。丹田開竅後,修行人睡覺時都用此姿勢。可以靜守丹田,煉精化氣。

  • 無淫漏--如何做到一心不亂?


無論是道家,氣功師,佛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禁欲。道家練氣士有個說法叫“百日築基”。就是要禁欲百日。一般凡人,休息幾日,精氣就開始增多,精氣足了,就找出路,就容易沖動,是為欲火焚身。而凡人的出路就是下根**,需要發洩,發洩之後就漏出了。漏出就虛弱幾日,然後再休息幾日,再增多,然後再發洩。如此循環不已。永遠是凡夫。

而氣功師,道人和僧人,則反其道而行之,禁欲幾日後,精氣增多,下根**堅挺。這個時候,內心平靜,沒有淫欲,或打坐,或右側臥,安心靜守。下根到小腹就越來越充實,陽根堅硬如鐵,持久不倒,小腹鼓脹,這個就是“無欲則剛”。繼續積累,這些精氣沒地方去,就會自然的沖開會陰穴,沖開小腹的經脈。繼續積蓄,然後忽然的丹田開竅,丹田就打開了,精氣就突然的流入丹田,小腹鼓脹感就消失,陽根也松軟。此後,只要靜守,丹田就發熱。如此不斷繼續,丹田的能量就越來越多,是為“煉精化氣”。而沒有這一步,丹田是沒有打開的,精氣是無處儲蓄的。所以叫這步做“玄關開竅”。之後精氣自然被升華,而運行於三脈七輪,身心清淨安寧,氣息充沛。

如此,可以靜坐夜不倒單,無需睡眠。或者,一日之中,只需在子午二時,靜臥片刻。右側臥,意念丹田,丹田發熱發燙。立刻,心腎相交,精神煥發。無需再睡眠。再加上,不殺生,不偷盜。這樣沒有業障糾纏,陽氣氣不損。是為純陽之體,是為“漏盡通”。也就是“因戒生定”。所以,一心不亂的前提是:無淫欲,無睡欲。必須先有戒定功夫,斷了淫根,斷了睡眠,食欲輕,可以一日到七日不食。如此可以日夜禅定,一日夜,二日二夜,乃至七日七夜念佛不間斷。

而唯有如此戒定功夫,精氣充沛。持經持咒念佛等,氣息才會源源不斷,才可能做到一日一夜不間斷。否則凡夫的身體是做不到的。而能夠一日一夜到七日七夜“不間斷”了,才可以契入念佛三昧,“不思慮”。也就是,“因定生慧”。慧,就是“無思慮,無疑慮”的清淨心。斷思絕慮,疑情不起,清淨本心。測驗標准:百日無淫漏,夜不倒單。

佛菩薩等有六通,而鬼神只有五通,因為第六通“漏盡通”他們不具備。而六通中唯有漏盡通是真實可靠的,其他五通都是虛幻不可靠的。漏盡通,就是斷了淫根,精氣返流,沖開丹田,循環於三脈七輪。沒有邪淫,沒有正淫,沒有夢淫,沒意淫,淫念不生,身心清淨,成就純陽之體,無淫欲,無睡眠,乃至無食欲,解脫五欲,方可超脫生死輪回。

欲修持此法,不防修持世尊所傳的觀息法門,斷淫欲,生拙火,入四禅八定。
(以上是宣化上人開示,以下是網絡轉載的同修經驗)
.



.步驟 2
斷淫,為出離六道輪回,往生淨土之基本。
整部《楞嚴經》著重就說一個淫字。
修行人,斷淫是基本。
如何斷淫呢?一是,煉精化氣,疏導精氣。二是,觀照自在,欲念不生。
此二法正好同釋尊所傳的二甘露法:觀息法門和不淨觀相應。



  • 何為觀照:

觀照,就是觀察自己的身心,觀察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心裡想的是什麼。就是自省,就是自覺。
讀過心經的都知道,心經第一句就是“觀自在菩薩,行深……”。整部心經的基本,就是“觀自在”三字:觀察-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觀照,就是讓自己的覺知,時刻保持臨在於當下。


  • 如何觀照:

你 要做的就是什麼也不用做,只要旁觀,看清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注意,無論自己想什麼都不要被卷進去,也不要去壓抑那些念頭。你需要的就只是耐心,看清 他們。看著他們產生,看著他們消滅。看著一個念頭來了,一個念頭又去了。你就會體驗到,他們都是無常的,自生自滅,自來自取,與你很干?何須用人之繞,自 墮其中?又何須斷除?只要不去認同他們,跟他們保持距離,他們自會幻滅。一切盡是虛妄,自性本自清淨。



  • 如何看美女?

有人問,修行人碰到美女,是看還是不看?
最好是不要看,或者少看。看多了,引起淫欲,亂了道心。所以,還是眼不見,心不煩。

而有時是傳法需要,必然要接觸,不得不看,那怎辦?
那就得學會“如何看美女”。看美女,一般人,眼裡只有美女,而忘了自己。而修行人則不同,看美女,既看到美女,更看到自己。而重點在後者,看著自己。
看著自己在面對美女時,身心有何變化?是否引起欲望?看著欲望如何生起,如何消滅。
客觀的觀照,保持距離,而不卷入其中。如此欲望自生,自滅,本是無常,自會幻滅。
觀照功夫熟悉了,這個欲望對你的牽引力就越來越弱,你不再受其牽制。這時,欲望就可有可無。於是,就干脆斷了。進一步,看到美女,欲望一起,當下察覺,當下就放下了。就能降服欲念了。
再進一步,欲念,就懶得生起了。
所以這時就是看著美女,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美女是漂亮。而欲念不起,看了,又何懼之有?

居士如何行房事?

很多人會問,我是居士,房事該如何處理?
很簡單。保持觀照,保持覺知。看清自己的欲念如何產生,如何發生房事,認真體驗房事中的感受,然後房事後的感受,然後欲念消失時的感受。整個過程都保持覺知。
你會發現,欲望生起了,又消滅了。GC來了,又去了。一切皆是無常,終歸幻滅。
欲望就是一時的沖動,就是一陣風,來了就去了,什麼都沒留下,本是虛空。
而GC時,不過就是一時的、一點微不足道的感受。而男男女女生生世世就為了那麼一點一時的感受而互相糾纏,六道輪回,真是不值得。

觀照功夫純熟了。對房事,就如同嚼蠟,淡然無味。欲念也就自然平息樂,房事也就可有可無。於是,進一步,干脆就無了。
不過要注意,居士最好夫妻都學佛,一起放下欲念。不然也要盡夫妻的責任。要不然,最好就是出家,不要耽誤了人家的幸福。



  • 以氣感知--不淨觀


觀照功夫熟悉了,不僅容易斷了淫欲。對於酒肉也容易斷除。
時常保持覺知,一聞到肉,表面上香噴噴,其實內裡氣息渾濁,一聞到,身心的氣息本能的就會排斥。
一聞到蔥蒜,即使是放在幾尺外的生蔥,也能感覺到那辛臭的氣味,身體的氣息也就本能的排斥。就不要說,煮熟的,臭氣熏天的了。
一聞到酒,就有一股氣息,刺鼻眩暈,身體的氣息也會本能的排斥。
這是因為,持戒清淨了,身心氣息純淨。對其他污濁之氣,會本能的排斥。而自身就會很容易覺察到各種氣息。好比明鏡,灰塵擦拭干淨了,就容易照出影像。

這時,你會多出一種感官功能:以氣感知。你可以自身的清淨之氣,去感知事物。
對酒肉,蔥蒜,你的氣息立刻回感知到他們的污濁辛臭。
對女人,有的氣息清爽,不撩人欲望。有的賣弄性感,氣息淫欲污濁,身心的氣息,會自然的排斥之。
去有的地方,神情氣爽,就像有的人說的風水寶地。有的地方,陰穢污濁,藏污納垢。
看人也一樣,可以看,可以不看。可以聽,可以不聽。只有一有接觸,哪怕是文字的交流。立刻能感知此人如何。

此時,不淨觀就自然而成了。自己觀照功夫純熟了,身心氣息純淨了,自己宛如一面明鏡,自能照出種種不淨之氣息:酒肉,蔥蒜,YH等等。


步驟 3

斷淫、無漏是修行的根基。是勢在必行的。要真修行,就必須做的
而很多人會擔心,斷淫之後,就不能有性生活了,就不能做男人了。
其實恰恰相反,你不僅能做男人,而且還是做真正的男人。

這個斷淫3觸而不洩,我一直不想說。怕說了,有不好的影響。
境界不到的人,怕反而受其累。
但為了去除有些人對斷淫的顧慮還是說出來吧。

斷淫,要從根上斷,就是“淫欲不起”,心中不起淫欲。
而心上做到了,精氣就不斷積蓄。半月,一月,甚至多月。下身堅挺充實,而會陰穴,丹田穴沖開,精氣流入丹田。
之後,每夜睡覺,都自然的右側臥,意守丹田。下身經常的“無欲則剛”,堅挺而無欲念。慢慢的,你的身體會習慣這種堅挺充實,而無欲念的“無欲則剛”的感覺。做到這點,就容易做到“觸而不洩”了。

這個時候,你的伴侶由於半月,一月沒有行房。自然會想行房。沒關系,可以行房。
你下身本來就是堅挺的,自然可以行房。而關鍵是,注意一直保持欲念不起的心態,守住丹田之氣。
這個樣的結果就是“觸而不洩”,你行房會持久不倒。連續抽插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甚至更久,都不會洩精,精氣不洩。
因為你精氣充足,陽關牢固,所以精氣不洩。
結果就是,你的伴侶會出現很多次GC,然後GC的累了,不做了。而你要一直保持欲念不起,守住丹田之氣。伴侶累了,就完事了。拔出來,洗洗干淨。繼續睡覺,再右側臥,意守丹田。你一躺下來,下身自然松軟,絕不難受的。精氣自然回歸丹田。

所以斷淫,精氣不洩的結果,你不會不能男,相反你會是真正的男人。男人的GC不在**,而恰恰相反,在不**。淋漓暢快,持久不倒,才是真正的男人。相反,一碰就洩,怎麼會是男人?洩了,就要虛弱三五天,多累都浪費時間啊。

反過來,很多YW早洩,不能持久的男人。無一例外的,正是因為“精氣不足”。
所以,對YW早洩不能持久的男人來說。最好的方法,恰恰是斷淫,煉精化氣。斷淫幾個月,精氣充足了。又怎會YW早洩?

有人會因此聯系到雙修。確實密宗有雙修。但前提是,你能做到“欲念不起,觸而不洩”,否則那不是雙修,而是雙淫。真正斷淫的人,那是即使行房了,也欲念不起,精氣不洩。那是真斷淫,真功夫。

而觸而不洩,只是一個方便。因為你是居士,有著夫妻的責任。而一旦你起了欲念,丹田之氣就會守不住,就會洩精。那你就做不到觸而不洩。所以“淫欲不起”是關鍵。

煉精化氣之後還有許多的密法,很多不適合說出來。而只有你自己去做,做到了,才會明白,才會知道。不然說出來了,反受其亂。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煉精化氣,會讓你一輩子受益匪淺,受用無窮。

一個真正斷淫的人,要做到。沒有伴侶,不行房,也淫欲不起,逍遙自在。而有伴侶,行使方便了,也淫欲不起,觸而不洩。那個是真功夫,真自在。

反之,沒有伴侶就SY夢淫,有伴侶就YW早洩,白日裡精神萎靡,氣虛氣短的,那就是十足的孬種,十足的凡夫。

但,不要去強求“觸而不洩”。不要為了做大男人而去求這個。只要你能斷淫,煉精化氣,守住丹田氣,不起淫欲,自然就可以做到的,這個是自然而然的,真斷淫就能做到的,毫不費力的。反之,不能斷淫,丹田之竅未開,淫欲熾盛,去強求,你是做不到的。

關鍵點是:你不可以主動去找伴侶,而是伴侶找你時你被動應對。你主動去找伴侶,淫欲則起。則精氣外流,如江河之決堤,難以控制。而伴侶找你,你以靜制動,則精氣不洩,巋然不動。


反觀世俗凡夫,為了一時淫欲的快感,而勞累終生。而其快感,又不可持久,方興則衰。實在是可憐!!!
注意:觸而不洩,不是修行的目的。而是斷淫的一種方便,不要以此為修行的目的。如此修的再好的觸而不洩,也不過是墮入仙道。

《楞嚴經》上說的十種仙之一的:
精行仙  堅固交媾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

《楞 嚴》稱此類人   “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   ;又說:   “是等皆於人中煉心,不修正覺。”   雖然我能   “別得生理,壽千萬歲”   ,乃至得神通自在,變化無方,但   “斯亦輪回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即使誕壽至千萬歲,終歸難免一死,不能超出門道輪回。故修仙煉形,為佛家所不提倡。

而且,有些存心不良,以此術行采補之術,墮入妖族。

所以,一定要真正的斷淫,身心清淨。

  至此,斷淫三部曲:《煉精化氣》,《觀照自在》,《觸而不洩》都寫出來了,這些都是個人的淺薄之見,希望對有緣人有用。希望有緣人能從中受益,不要反受其亂。

世上密意密法的東西很多,只是很多東西不適合說出來。

佛家戒定慧三無漏學,有多少密意密法啊,只有自己去實修實證了,才可以體驗其中的奧妙。相反,虛言戲論,空談無益。

就是佛家最簡單的五戒:殺盜淫妄酒,裡面也又有多少密意密法啊,多少深意啊。單單一個個戒淫,就有多少密意密法啊。單單做到戒淫這點,就有多少功德利益啊。行者自己用心去體驗吧。

所以說:戒是佛家至密,以戒為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