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私慾之物之禍大也


印光大師:私慾之物之禍大也

  聖人欲天下永太平,人民常安樂,特作大學,以示其法。開章即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然明德,在人各自具。由無克念省察之功,則明德被幻妄私慾所蔽,不能顯現而得受用。其明之之法,在於克念。克念之工夫次第,在於修身、正心、誠意、致知、格物。

  物者何?即隨境所生,不合天理不順人情之幻妄私慾,非外物也。由此私慾固結於心,則所有知見,皆隨私慾而成偏邪。如貪名貪利者,只知有利,不知有害。竭力營為,或至身敗名裂。愛妻愛子者,只知妻子之好,不知妻子之惡。養成禍胎,或至盪產滅門者,皆由貪與愛之私慾所致也。

  若將此不合情理之私慾,格除淨盡,則妻子之是是非非自知。名利之得之以道,不須夤緣[1]妄求矣。此物字,先要識得是幻妄不合情理之私慾,則其格除,乃易易事。否則,盡平生力,不奈彼何。縱讀盡世間書,也只成得一個依草附木,隨波逐浪漢。

  甚矣,私慾之物之禍大也。若知此物,是吾人生死怨家,決不令彼暫存吾心,則即心本具之正知自顯。正知顯而意誠、心正、身修,順流而導,勢如破竹,有不期然而然[2]者。

  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以一切人民,各具明德。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其不能為堯舜,不能作佛者,皆由私慾錮蔽,不奮克念之功,遂致從劫至劫,隨私慾轉。輪迴六道,了無出期。可不哀哉。然專以格致為訓,不以因果相輔而導者,或難奮發大心,勵志修持也。[(續)標本同治錄序](《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注:

  [1]夤(yín)緣:攀緣上升,喻拉攏關係,向上巴結。

  [2]不期然而然:不希望如此而竟然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