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布施就從你最貪愛的那個下手


劉素雲:布施就從你最貪愛的那個下手

  菩薩無量無邊的法門,歸納起來就是六種。六種再歸納起來,最後就是布施。

  大家想,為什麼六種就剩一種布施了呢?是這樣的,比如說,持戒、忍辱,它屬於無畏布施;精進、禪定、般若是法布施。所以你看,是不是都在布施這一類裡。

  無量無邊的煩惱,歸納起來就是《百法明門》裡的六個根本煩惱。這六個根本煩惱再歸納起來,只有一個“慳貪”。

  為什麼我們會有瞋恚?貪不到才瞋恚。你們仔細想想,是不是這樣?你想要貪,要得到什麼什麼,你沒有貪到手,沒有得到,所以你就生氣,你就心裡不平衡。布施是幹什麼的呢?布施就是斷慳貪的。大家想一想,什麼心最毒?貪心最毒。布施波羅蜜就是專門治這個最毒的煩惱。

  我們在修行過程中要經常反思自己,我在五欲六塵當中,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五欲六塵,我對哪一個最貪愛?你找出來,把你最貪愛的那個找出來,然後布施就從這裡下手。如果你是對財最貪愛,你就先把財布施出去;如果你對名最貪愛,你就先把名放棄。要針對自己的病根來對治才有效,這叫“治病”。

  --無量壽經(第15集)劉老師 复講於2018年3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