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9

《心靈方程式》前言

《心靈方程式》前言
董復華

許多看過生命密碼的朋友,大家最常常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只要一遇到境界來臨時或面臨誘惑時,總是會控制不住自己,總是會讓那「假我」能趁虛而入,明明就可以用智慧處理好的事情,最後還是被「假我」弄的一團糟,會有如此的情境發生,大部分的原因來自「習氣」,也是因為我們不了解「識」的存在。
但是,如果我們了解了心靈方程式,能運用程式破解生命密碼,我們就能擺脫長久以來因為「主觀意識」而養成的習氣,而不再被程式所套牢。
在進入本書與大家分享之前,建議如果您能先閱讀分享過「生命密碼」一書,在來分享心靈方程式,這樣您在分享心靈方程式時才會有更深層的體悟。
一開始我們先說一段故事,這段故事可以讓我們了解並發現「習氣」和「識」的存在─
宋朝時代的蘇東坡是文壇上的奇才,人人皆知,他有一個相交甚篤的好朋友,叫做佛印禪師,他們平時在佛學文學上都會互相的切磋,但每次總是被佛印禪師佔盡上風,蘇東坡心裡很不是味道,常想找個機會給佛印下不了台。
有一天,兩人相對禪座,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說:「你看我現在的姿勢像個什麼?」佛印毫無考慮的說:「像一尊佛。」蘇東坡聽後甚覺滿意舒服,此時佛印反過來也問蘇東坡:「那你看我坐姿像個什麼?」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說:「你看來像一堆牛屎。」佛印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他妹妹述說,今天好不容易如此這般佔了佛印的上風,但是蘇小妹聽後,卻大不以為然的說:「哥哥,你今天輸的最慘!因為佛印心中全是佛,六根清靜,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是汙穢不淨,把修行已達六根清淨的佛印,竟然看成牛糞,你的心中全市報復想佔上風的念頭,這不是輸得很慘嗎?」蘇東坡拈一拈鬍子,黯然的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事過多時,蘇東坡的禪定月愈來愈進步,在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出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看,要佛印評評自己禪定的功夫如何?
佛印看後,莞然一笑,順受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詩上題了兩個斗大的紅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沒想到一看回信中斗大的兩個「放屁」紅字,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再罵人,我非過江與他理論不可!」誰知佛印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幅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了深覺慚愧不已,自嘆自己修行的智慧與定力確實大大不如佛印!
蘇東坡雖然也是個學佛的佛教徒,但是他的文人習氣太重,也被「識」的方程式套牢,他原本認為自己的禪定有一定的功夫,不再被世間的八風所動,八風指的就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八法為世人所愛憎,最能扇動人心,將人心緊緊套牢在這八法的心靈方程式中,讓世人不得解脫。
許多文人最大的習氣毛病就是喜歡賣弄,不喜歡賣弄的也是自視甚高,經不起別人的批評,不服輸,所以蘇東坡雖然在定中可以求得一時的境界,但是他出定後,為了得到佛印的「稱」讚,及仍然逃不過被放屁二字的「毀」謗跟「譏」諷,為了自己的名「譽」,氣急敗壞的被佛印一屁打過江來。
反觀佛印,蘇東坡譏諷他像堆牛屎,他卻能輕易破解程式,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提醒自己回歸真心,不為八風所動。
其實我們就跟蘇東坡一樣,能懂得一些道理和智慧,但是卻仍然抵擋不過習氣所帶給我們的煩惱。
所以不論任何宗教的修行,都要找對方法,真正了解萬法唯心造,「法」就是方程式,「心」就像空白的磁碟機,將方程式輸入本來是為了方便方程式為我們所用,結果因為我們的執著,讓心迷了,心反而被方程式套牢,生生世世不得解脫!
為何佛印能將方程式為己所用,而蘇東坡卻為程式所套牢呢?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一起探討和分享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