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9

《生命密碼》結語、什麼是真正的愛?

《生命密碼》結語、什麼是真正的愛?
董復華

  幸福來自愛--但愛必須來自「無我」,因為只有無我的愛才能享受擁有的快樂,但卻又不必背負擁有的煩惱與痛苦。
  大部分人的愛都來自於「自我」;什麼是自我?譬如你愛某個人可能是因為他的外表或他的氣質,或他的才華,或他某些令你覺得很特別的地方,這些吸引你的原因就是來自於「自我」。因為對方使你感到快樂,因為對方能滿足你的需求感,所以你愛的並不是那個人,你真正愛的其實是你自己。
「自我是摧毀愛最大的敵人」,就像如果有人欣賞你,誇獎你,關心你或滿足了你的的需求,這時你的自我就會因為受到滋潤而膨脹,所以你就會很喜歡這個人;但如果這個人批評你,鄙視你或他不喜歡你,你的自我受到傷害,你就會討厭他或敵視他。
  這就是為什麼原本相愛很深的兩個人,最後會變成怒目相向的仇人。你的自我越強,愛的影響力會變的越微弱;愛是什麼?愛就是去欣賞你不愛的,去包容你不喜歡的。愛就是因為有所缺陷,我們還願意去擁抱它,才叫做愛如果你能配合你所愛的人,去忍受對方的缺陷,用愛的力量去軟化他、感動他,那才配稱作你愛他。如果你一直要求別人改掉他的惡習,那你終究最愛的還是你自己,因為你怕對方的缺點與不好的習氣,去影響到你的生活及你的人生。
  所以如果真正愛一個人,你必須把懷疑、嫉妒、計較、佔有、控制、憎恨.....這些會破壞「愛的本質」的雜質全部丟掉,選擇不斷地用佛的慈悲、道的堅持、基督的寬恕,去原諒並包容那些不合你意的人,用無我的愛去「隨緣」付出的享受人生愛並不是說說就可以的,愛是心甘情願的去接受所有的缺憾及不滿,愛是懂得用「改變自己」來影響他人。如果你真懂得愛!你會使自己成為理想的人,而不是改變他人來配合你自己的理想。放棄改變他人是成熟的愛,願意改變自己是成長的愛。「無我」的隨緣付出,不但可以享有愛的過程,更能因為一切隨緣又惜緣,所以能愛的零負擔。
  我們要有「宇宙萬物都是我」的宏觀,就像你的手受傷,雖然受傷的是手,但總體來說受傷的就是「你」。不管你是哪一個人種,我們都來自共同的世界,照著同樣的太陽,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地球並不是你的或我的,它是所有生物的。當其它生物都死光了,人類也無法活下去。
  佛說「同體大悲」。我們傷了誰都是傷了自己。就像你的腳看見你的手受傷,腳想:還好傷的不是我;這種想法不是很愚昧嗎?
  我們人就像樹上的一片片葉子,每一片葉子都覺得其它的業子與它無關,但如果你能跳出「自我的格局」,把你的眼光放大、放遠一點,仔細一看,你便會發現,你跟其它的葉子都是源自於同一棵樹及樹根。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懂得「分享」,如果沒有分享,你的快樂又有誰能體會呢?別再侷限「你的」「我的」「他的」。因為真的沒有什麼是你的!放下自我,隨緣復出,愛的無怨無悔,沒有得失的去與人分享,用「宇宙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合一」的開闊心胸活著,你擁有的就是全世界,這樣才能活出真正的大我。
  ★讓「我」來破解生命密碼改變「你」人生的命運--意思就是指,用「真我」來破解生命密碼,改變「你」假我的人生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