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什麼事情使人最危險?


宣化上人:什麼事情使人最危險?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逢欲暫交,去無思憶;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命終之後,於虛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

  這是六欲天的第三天,又叫“夜摩天”。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對於夫婦間這種恩愛的情愛,“逢欲暫交”:夫婦間雖然暫時有性行為;但是,“去無思憶”:過去了,他也不想性行為這些個問題,過去就忘了。“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在人世間,他動的時候少,清靜的時候多,也就是修禪定的時候多一點。

  “命終之後,於虛空中”:他命終之後在虛空中,“朗然安住”:就住到虛空裡邊。“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日月本來有光的,但是它照不到這個地方。“是諸人等,自有光明”:這一切少欲知足的這等人,到這個地方身上自己有光明。那個地方,不是有日月的光明,而是自身有一種光明。這種光明,是永遠都有的,所以他那個地方沒有晝夜的。

  夜摩天,又叫“須焰摩天”,夜摩天、須焰摩天都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善時分”。說那個地方那個時候非常好。為什麼?它沒有晝,沒有夜,總是光的,所以叫“善時分”。那麼它以什麼為晝夜呢?以蓮花開合,作為它的晝夜。蓮花開的時候,這就是晝;蓮花合上了,這就是夜。沒有黑暗,沒有白天、沒有晚間的分別,都是光明的;每一個人的身也都有光明的。

  “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像這一類的人,叫“須焰摩天”。這兒所住的人,他的身長有二百二十五尺,壽命就是兩千歲了,比忉利天又加上一倍。所以天高一層,壽命就長一點;低一層,壽命就短一點。

  “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天。”

  這個“率”字,一般人讀“帥”,應該讀“律”。兜率陀天,這個天有外院、內院,外院就是一般凡夫所住的,內院就是聖人所住的地方;現在彌勒菩薩就在兜率內院那兒講“唯心識定”。

  “一切時靜”:所有的一切時、一切處都不動的,很寂靜的。“有應觸來”:有這個應觸來,也就是有這種性行為的時候來,“未能違戾”:沒能一定不做這個事情,但是他可不願意做這種性行為。遇著這個事情,他也偶爾做,不過做得非常之少的。

  “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少欲知足這一等的人,他的靈性就升到上邊精微之處,和下界這個人間和天上不相接著了。“乃至劫壞”:這個人間和天上都壞的時候,或者連劫都沒有了。“三災不及”:“三災”是什麼呢?就是水、火、風災。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刮三禪;但是這個兜率陀天內院,三災也到不了那個地方。

  “如是一類,名兜率天”:像這一類的眾生,生在這個地方,就叫“兜率天”。兜率天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知足天”,少欲知足;那個地方的天人一點貪心都沒有,男女淫欲心也根本就沒有。

  所以你要想做天人,你就要少欲知足,將來就生到天上去。你若情慾太重,一天到晚盡想男女的性行為,時時刻刻的,甚至於一分一秒也放不下這個事情,那很危險很危險的!人最危險的,就是這一件事,這是墮落的一個源頭。你若不怕墮落,就想多一點;若怕墮落,趕快就停止這種的情慾心。不停止?將來到什麼地方去,那就誰也不知道!

  “我無欲心,應汝行事,於橫陳時,味如嚼蠟。命終之後,生越化地。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

  “我無欲心”:我沒有這個淫欲心。“應汝行事”:你一定要追求,一定要做這個事情——這講男女夫婦間,一個就有淫欲心,一個就沒有。有的這個人,就追求沒有淫欲心這個人;這個人也或者是張三,也或者是​​李四。“應汝行事”,行什麼事啊?就行房事,男女這個性行為。“於橫陳時”:怎麼叫“橫陳”呢?就言其男女在床上這房事。這個事情不要太細講,這個不講,誰都會明白的。“味如嚼蠟”:你們嚼過蠟沒有啊?那個黃蠟放到口裡嚼,嚼來嚼去,什麼味道也沒有。味如嚼蠟,就是沒有滋味。這種的人也是沒有淫欲心!你們聽過這種道理之後,自己切記,要把自己管一管,不要再放逸了,不要再豁出命來不要,也要往那個死路上去跑了!

  “命終之時,生越化地”:命終之後,就生超越這一切變化的地了。生到那個地方,“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像這一類的,叫“化樂天”。怎麼叫化樂天呢?因為它這個地方,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變化出來的;在這個地方,非常之快樂,樂不可言——這種樂,不是說男女性行為那種樂,這是天然的一種快樂,人人到那個地方都非常快樂的。不過這個地方也不是一個究竟處,這都是在六欲天之內的。這個天上的天人,他高度是三百七十五丈高。人間八百年,是化樂天的一晝夜,他這個地方的壽命就是八千歲。

  “無世間心,同世行事,於行事交,了然超越。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

  “無世間心”:他沒有世間人這個淫欲心,“同世行事”:有的時候,也有夫婦這種性行為。“於行事交,了然超越”:在性行為這個時候,他不單味如嚼蠟,根本就像沒有這麼回事。“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在命終之後,他能超過一切“化無化境”,到那種出神入化、變化無窮的境界。

  “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像這一類的人,就叫“他化自在天”。怎麼叫“他化自在天”呢?他一切的東西,都不是他自己本天所變化出來的,都是其他的天變化而供養他的。在那個地方,非常自在、非常快樂,什麼工也不要做,那個地方沒有人用工人,工人在那地方都要餓死的。那裡什麼都是自自在在的,自然快樂無邊,比人間可好得多了。可是雖然那麼好,將來天福享盡,壽命終了,還會墮落到人間或者地獄裡去,這沒有一定的。他身的高度有多少高呢?有四百五十丈那麼高。以人間一千六百年,做為他化自在天的一晝夜,他的壽命就有一萬六千歲。

  這是“六欲天”,所以雖然生到天上,他們還都有淫欲心的。我寫那個偈誦說:

  四王忉利欲交抱夜摩執手兜率笑

  化樂熟視他暫視此是六天之欲樂

  “四王忉利欲交抱”,四天王和忉利天這天人行淫欲,和我們人間是一樣的,男女抱到一起。“夜摩執手兜率笑”,夜摩天男女行淫欲的時候,心交形不交。怎麼心交呢?就是握一握手,這就做為一種男女的淫欲了。兜率天呢?就笑一笑。在兜率天,這個男女對著面那麼一笑,這就算行淫欲了,這所謂“神交身不交”了。化樂天呢?這男女就是對著這麼望一望,笑都不笑了;熟視,望了大約或者三分鐘或者五分鐘,這就算行淫欲了。他化自在天,就這麼一看就得了——不是看五分鐘,就這麼一秒鐘,一看,這就算了。因為他淫欲念頭輕了,所以一層天比一層天就少。

  這是一個真正的道理,我們研究佛法,一定要把這些個道理弄清楚了,然後你才能真正了解佛法,真正知道:“喔,這個淫欲,原來是這麼大的害處!”所以前邊不講?菩薩看男女的淫欲行為,就像看見毒蛇了一樣,一定會被咬死的。你凡夫的肉眼不知道這麼厲害,所以就這麼樣子晝夜求之,白天晚間都想這個壞事情,那麼放不下。你若真正知道了以後,就恐怕不會那麼顛倒了。

  “阿難!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自此已還,名為欲界。”

  “阿難!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像這六種天,雖然他形跡超出去這個造化,他這心裡頭和他這個神、這個性,還有這種淫欲的念頭。

  “自此已還,名為欲界”:從這個他化自在天到四王天,這個叫欲界。現在所講的,是欲界六天。為什麼叫欲界呢?就是這裡的眾生,他們淫欲心沒有清淨,還有淫欲的念頭。所以這六個天叫“欲界六天”。

  ——原卷八終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