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言教者訟,身教者從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言教者訟,身教者從
周泳杉老師

有很多媽媽曾跟我探討孩子教育的問題。有時候她們會告訴我說:「唉啊!我那個孩子真是很頭痛,我都不知道跟他『講』過多少次了?還是講不聽。」注意哦,各位老師,教育是不是給他講過多少次?不是的,這不叫做教育。您講過多少次,可是有沒有做一次給他看?如果沒有,光是用講的,會不會產生力量?我跟大家報告,不但不會產生力量,可能還會有反作用力。為什麼呢?因為老祖先告訴我們,「言教者訟,身教者從。」
如果光是用講的,即使是講過一百遍,父母自己都沒有照做,那我們所講的,就成為孩子日後跟我們打官司的依據,這個「訟」就是打官司。
最近我聽說一個新的名詞,說現在的孩子「一言九頂」。什麼叫作「一言九頂」?就是你說他一句,他頂你九句。各位老師,為什麼他一言九頂?因為我們都依賴語言來教他,而不是身教。
譬如我們在家裡看電視,告訴孩子說「小明!上樓!上樓去寫功課!」我們自己還盯著電視,「上樓寫功課!」孩子捨不得上樓,為什麼?因為男主角跟女主角正纏綿悱惻,到底結果如何?孩子心裡焦急!最後在我們的淫威之下,孩子逼不得已要離開客廳,可是當他要離開時,還在客廳門口徘徊,有沒有?「最後警告哦!再不上去的話,我棍子就拿出來囉!」孩子往往攝於淫威之下,他上樓去了。
好,請問,他坐在書桌前面,他在想什麼?在想他書本上的功課嗎?不是的,他在想:「男女主角怎麼了?」他在想:「我的父母怎麼這麼討厭,怎麼在劇情最纏綿悱惻的時候把我趕走?」
各位老師,我們都在做什麼?可能都在做症狀的解除,而不是根本的化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