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9

順利人生四大法寶—懺悔,寬恕,感恩,祈禱

寂靜法師:順利人生四大法寶—懺悔,寬恕,感恩,祈禱
2011年8月30日上午講於上海迪豐國際(青浦區徐涇鎮)

  【寂靜按】無限感恩迪豐集團董事長翁建新先生的慈悲邀請,才有機會與公司同仁交流真理和智慧!也才有這篇文章在這裡與大眾共沐法雨。
  本來講題為《智慧到成功》,加之先前的行腳簡介,共歷時3個小時。《順利人生四大法寶》這個內容是因一位聽眾的提問:“怎樣才能讓生意順利”而解答。感恩她的提問,也感恩《一個女孩隱形的翅膀》作者愛敬的媽媽瑞蓮錄音,感恩愛敬記錄成文,感恩光德的拍照。
  許多人都喜歡問這樣一個問題:“我怎樣做才能讓我的人生順利,讓生意順利,讓孩子順利?” 其實,擁有順利的人生,只要八個字就可以了。按照這八個字去做,你的生命就一定順利!
  如果你的命都順了,請問你的生意順不順?因為生意也是在命上!如果你的命都好了,孩子會不會好?身體會不會好?只要命好了,什麼都好了!所以,改命最重要!
  只要按照這四個法寶去做,命運的基因就改變了,生命中很多問題自然就消失了。
  第一個法寶——懺悔,就是自己洗乾淨自己。
  人為什麼年紀越小活得越快樂,越大活得越痛苦?因為越長大,生命的染污越多,而又沒有清洗,所以越痛苦。
  如果我們一個月不洗臉甚至十年沒有洗臉,我們會是什麼感覺?別人看到我們是什麼感覺?我們一定會覺得很難受,不敢出門,別人看我們也很噁心。
  這是說我們的外在。現在回到內在——我們的心。好多人一輩子都沒有清洗過這顆心,心中充滿垃圾,醜惡不堪,所以絕對是痛苦和災難的。
  比如說我們今天和爸爸媽媽吵架,吵完架心就被染污了,可是我們沒有去清洗過;明天和同事又鬧翻了,心又被染污,又沒有清洗;後天去買菜和商販發生矛盾,心繼續被染污,不去清洗;大後天趁這個商販不注意,偷拿一個蘋果,再以後再偷拿點公司的東西,或背後中傷同事,或批評國家,或不滿社會……我們這顆心就在不斷地染污,從來沒有得到清洗。所以,年紀越大,染污越深。
  雖然我們的臉天天會臟,但是我們可以把臉洗乾淨,甚至像下煤井的工人的臉,雖然像非洲人一樣漆黑,但是只要他會清洗,再黑也能洗乾淨。
  所以,我是清洗的方法給好多人解決過心裡的苦。有個19歲的女孩子,說“師父,我有罪啊,要向你懺悔,我乾了好多壞事”,我說,“沒問題,只要你願意清洗就可以了,就會乾淨。你犯了這些錯,也不要太過自責和恐懼,因為你是凡人嘛!犯錯是凡人最拿手的本事,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如果犯錯不去懺悔清洗,就不正常了!”
  我曾經遇到過一個人,問他,“你犯過錯嗎?”他說:“我從來沒犯過錯!”
  請問,這還是人嗎?!
  只要是凡人,就一定會犯錯,沒犯過錯的人就不是人了!但是,儘管我們犯過錯犯過罪,都不重要,只要我們學會清洗!
  清洗心靈世界的方法就是懺悔。
我對那個女孩說:你現在知道懺悔,就好比知道洗澡,一洗就乾淨了。當她虔誠地在我面前磕三個頭表示懺悔的時候,我用心加持說:“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懺悔的解脫!”當她站起來,我對她說:你的罪已經在佛前清除了,以後要保護好自己,不再染污就行!
比如說,一張白白乾淨的毛巾拿去擦了機油,又擦了顏料,又擦了灰塵,又擦了屎尿,這個毛巾當然很髒很臭很難看,人人見了都會討厭。但是不管它如何的髒,如何地難看,如何地臭,改變的只是顏色以及棉花空隙的填充,棉花的本質從來都不曾改變!所以,只要用特別的方法和特別的洗滌劑,毛巾依然可以還原到它的潔白與清淨!
我們的罪惡就如這張染污的毛巾,在凡人的眼睛中一定認為不可救藥了,唯有廢棄。但在佛的眼睛中,看到的一直是那個永遠不曾改變的本質——清淨佛性,是無法染污的!骯髒和醜惡只是生命成長過程中一時迷失的正常現象。只要覺悟,願意清洗,並找到清洗的方法,一切都是可以清淨的!
而且因為迷途知返,知道怎樣清洗,證明可以清洗,還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覺悟,少受苦難,從而成為一種功德。
佛法就是這麼美妙!狗屎放在屋裡讓人噁心,用來為果樹施肥,會結出甜美的果實。同樣,煩惱靠佛法可以轉成菩提,罪惡靠佛法可以轉成功德。不覺的時候是罪苦無邊,覺悟了以後就是代眾生受苦,為眾生示現!
這就是懺悔的必要和懺悔的神奇!
  第二個法寶——寬恕。懺悔是對自己,寬恕是對別人。
  寬恕是原諒別人的錯,不要再把別人的錯放在自己心中。
  所以這兩種方法是用來清理兩種垃圾的,懺悔是清理自己的垃圾,寬恕是清理自己拿回家裡的別人的垃圾。就是:你家的垃圾你自己拿走吧,不拿走我就扔掉,我才不會幫你收藏呢!
  寬恕就是要對那些曾經對不起我們的人,傷害過我們的人,刻薄過我們的人,得罪過我們的人,原諒他們的過錯。
  這些工作是必做的,不是每天做一次,是時時刻刻都要做,這叫什麼?這就是修行。我們總以為修行是高深莫測的,結果修了很久還不太見效,而按照這幾個方法去修行,不僅簡單還絕對有效!
  第三個法寶——感恩。
  佛教說“報四重恩”,就是要報答國家的恩、父母的恩、老師的恩和眾生的恩。
  為什麼講眾生不講人民的恩呢?因為眾生的範圍比人民更大。比如說大樹不是人民,但是為我們遮陰,對我們有恩;小草為我們提供氧氣,對我們也有恩。所以要報答眾生的恩。
  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怨,就有多少苦。
  對於跟我們有怨的人,要去寬恕;對於跟我們有恩的人,要去報恩。
  昨天有一個天津的居士,離開之前供養我4萬8千塊錢,我拿了2萬還給她,讓她把這個錢拿回去就做懺悔和感恩,曾經傷害過誰、虧欠過誰,就把這個錢拿去填補了;曾經受恩於誰,得益於誰,就把這些錢拿去報恩。越抱怨越受苦,越報恩越有福。
  我們所虧欠的就像地上的坑一樣。請問地上有坑,我們的車能開平坦嗎?如果坑大了開車會是什麼結果?那肯定就是翻車了。有些人為什麼翻車了?就是因為虧欠太多。
  有恩不報就像地上有個大包、有個大石頭一樣,也是障礙。許多有信仰的人也會很迷信——對父母不好,對家人不好,對朋友不好,錢都拿去供給佛、供給神,讓人家覺得,神佛怎麼這麼壞!有些老闆對國家不好,對員工不好,對顧客不好,反而把錢都捐給寺院捐給佛,把佛都說壞了。
  我過去在某集團講課的時候說過,老闆們不要去做假慈善,要直接把錢拿來回饋身邊的人,回饋到員工身上!你想,離你身邊最近的人你都對他不好,卻對遙遠的人好,這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假的!
  如果你對自己的孩子不好,卻對孩子的同學特別好,你說這正不正常?不正常!有人說我這是大義滅親、捨己為人。那就如一個電風扇,離得越近越沒有風,離它100米遠反而狂風大作;又如冬天的火爐,離得越近越冰涼,離一公里遠烤得熱烘烘的。這正常嗎?符合自然規律嗎?所以我們今天有好多人都在違背自然規律!
  對自己身邊的人不好,對遠處的人善,這是偽善!
  所以第一個要關心的是你的父母,和你的伴侶、孩子。如果有下屬要關心下屬,如果是老闆就要把員工照顧好,把這些恩報了,這樣你的生命就變好了,就順利了。
  凡是對你有恩的都要去報答。在你困難的時候,誰幫助了你?在你迷茫的時候,誰給你指過路?在你交不起學費的時候誰幫了你一把?不要把錢捏得那麼緊,哪怕把錢全部用完去報這些恩,都是值得的!
  今天,國家給了我們一個和諧的社會,和平的時代,花了多大的努力讓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不報國家的恩那是罪人!不報答父母、老師的人那還是人嗎?
  這些方法都是讓我們變得值錢,不是讓我們有錢。但是只要值錢,就一定會有錢!
  所以人一旦把這些都做到位,做真了,成長就是很快的。
  第四個法寶——祈禱
  我們要常常在心中對著老天、對著聖賢、對著祖宗、對著父母祈禱自己的心願,祈禱什麼呢?祈禱最美好的東西。
  什麼叫祈禱呢?有些人不相信祈禱,只要一句話就會讓你們不得不相信:祈禱就是無線上網下載!如果有人再不相信,就是完全不懂科學了,叫做“科盲”!
  你看,把眼睛一閉,就在連網,就能夠把美好的東西,像平安、喜悅、吉祥都下載下來!
  比如我們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祈禱。
  “南無” 用科技的比喻就是下載,就是迅雷,就是東方快車,就是電驢!
  “阿”是古梵語,就是“無”的意思,“彌陀”就是“量”的意思,佛是“覺悟”的意思。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從佛的網站上無線下載無量的覺悟、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美好、無量的壽命、無量的福報、無量的喜悅和無量的幸福!
  祈禱的時候是需要信心的!我們常說“心誠則靈”。為什麼心誠就靈呢?要知道虔誠和信心是什麼?用今天科技的語言來講,虔誠和信心就是網速——十足的信心就是寬帶,半信半疑就是撥號上網,沒有信心就是斷線!
  真理,理解不了就成迷信,理解少分就成宗教,理解透了就是無上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