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9

修淨業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真成無量壽


淨土法門:修淨業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真成無量壽

  所以佛法教我們修淨業,修淨業你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

  你還有個淨,淨也是障礙,所以你只能在十法界,在四聖法界。淨是什麼?分別,起心動念。在四聖法界裡面,不分別了,分別斷掉,你就升到菩薩、升到佛這兩個階層。有分別心,那在聲聞、緣覺這兩層;沒有分別的話,就上面兩層,菩薩、佛。菩薩、佛沒有分別了,佛連分別的習氣都沒有了。菩薩沒有分別,有分別的習氣,佛連分別的習氣都沒有,分別習氣沒有就成佛了。但是佛有起心動念,能把起心動念放下,他超越了,十法界不見了,他就生一真法界。

  所以我們知道,一真法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沒有。但是有什麼?有起心動念的習氣,就是無始無明的習氣。這個東西不好斷,這個東西沒有方法斷,你不起心不動念你還有什麼方法?有方法就起心動念了,那就往下墮落了。所以,這樁事情最後就叫隨它去吧!別管它,時間長了自然就沒有了。這叫無功用道,此處用不得力,隨它自然,慢慢的就沒有了。要多長的時間?三大阿僧祇劫。

  我們就知道,實報莊嚴土的壽命是三大阿僧祇劫。這叫無量壽,經上也說這是有量的無量。但是這個有量的無量跟無量的無量它是通的,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他就入妙覺位,妙覺位是真無量,妙覺是圓滿的回歸自性,真無量。所以先在實報土裡面是有量的無量,到最後就變成真的無量,那不是假的,它通的。所以,生到實報土就是圓教初住菩薩,我們就可以稱他證得無量壽,不是假的。無始無明習氣沒斷,他不是純真,但是斷了之後他就變成純真,他真成無量壽。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七集)2011/5/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