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9

有人遇到認真去學,那就成為私淑弟子


淨空法師:有人遇到認真去學,那就成為私淑弟子


  在今天這個困境之下,我們很清楚、很明白,自度比什麼都重要。幫不了別人的話要幫助自己,要成就自己,自己先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什麼時候這個地球上的緣成熟了再來,倒駕慈航不遲。佛菩薩度眾生生生世世,不會操之過急,欲速則不達。

  現在難得我們自己做個好樣子給別人看,一個人看懂了,一個人得度,兩個人看懂了,兩個人得度,說要度多少人、影響多少人,做不到,那不是真的。所以,都必須要曉得。我們這一生,真正能影響三個、五個就不得了。

  你要知道,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單傳了五代,就教一個學生,到惠能第六代才成就四十三個人,空前絕後。惠能大師之前,沒有一個人有這樣成就,之後也沒有看到有一個人這樣的成就。

  所以我們看到古大德,很多一生沒有傳人,這個東西是緣分,沒有傳人。沒有傳人怎麼辦?著書立說,用這種方法,把自己所學的寫成文字流傳給後世,也許後世有人遇到,認真去學,那就成為私淑弟子。

  這個例子在中國孟子開始的。孟子遇不到好老師,非常羨慕孔子,孔子已經過世了,但是孔子的書在,整理這些典籍在。他就完全依照孔子留下來的這些典籍,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成功了,他的成就超過當年跟孔子在一起的學生。所以,中國後人尊稱夫子為至聖,尊稱孟子為亞聖。夫子自己親自教的學生沒有一個成亞聖的。

  這說明了,眼前沒有好老師,跟古人學可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變成古人的弟子,直捷承傳他的,行! 學《華嚴》,專學清涼大師的《疏鈔》,一生鍥而不捨,就是清涼的傳人,就是清涼的弟子。我們學《無量壽經》,依照《無量壽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誰的弟子?阿彌陀的弟子,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七集)2011/5/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