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把慾當成愛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把慾當成愛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現在我們的孩子從哪裡認識愛?您的孩子從哪裡學習到愛?我向大家報告,他們多半從流行歌曲、從偶像劇當中認識愛。流行歌曲裡面是愛嗎?其實流行歌曲裡面傳遞的是什麼?是慾望,現在的孩子把慾當成愛。
各位老師,什麼是愛?從哪裡能學習到愛?我跟大家分享,我們共同的經驗是,從母親身上學到愛,所以我們非常有自信,非常有把握的了解到,愛是完全不求回報。
愛與慾望有幾種特性可以分辨:愛的感覺是溫暖的,而慾望的感覺是噁心的;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慾望的言語是諂媚的;愛的行為是正直的,慾望的行為是邪惡的;愛的心胸是無私的,慾望的行為是自私、佔有的。
可能大家都有聽過一首歌叫「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大家想想看,從這首歌的歌詞當中,大家去對照一下,在我們生命的過程當中,有誰這樣對過我們?那就是我們的父母。大家再努力的回想,在成長的過程當中,當我們得到這樣一份愛的時候,這份愛是否展現出一股非常巨大的力量,支撐我們在人生的過程中,度過種種艱難,並知道如何去愛別人,如何去尊重別人。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沒有被愛的經驗,那麼我們今天告訴他品德教育,可能對他來講會非常陌生,我們要找到原因!把原因找到之後,然後我們去思考如何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