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零歲到三歲,已經學習一千天了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零歲到三歲,已經學習一千天了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其實一個孩子從零歲到三歲,他已經學習了一千天了!這一千天當中,我們以為他沒有在學習,其實不然。孩子的眼睛就像攝影機一樣,把他所看到的統統印在大腦,而他的耳朵就像錄音機一樣,把所聽到的一切也都記錄下來。
大家想想,這個現象是什麼?這就是教育。
而在這一個關鍵時刻,為人父母的用什麼來教自己的幼兒,如果我們用的是電視,如果夫妻整天吵吵鬧鬧,您想,孩子在這一千天當中學到什麼?
各位老師,在我們從事教育這麼多年的過程當中,得到一個非常寶貴的結論,那就是:天底下沒有壞孩子,只有少愛的孩子。如果社會多數的家庭,都用是充滿暴力色情的電視節目在教下一代,如果夫妻整天吵吵鬧鬧,您的孩子會有愛嗎?
當我們在抱怨這些孩子不懂禮貌,在指責他們不懂人情世故的時候,其實我們應該先反問自己:在孩子人生過程當中,曾幾何時我們教過他禮貌?曾幾何時我們又教過他人情世故?這就是我們要找的答案!如果能回到這個原點去看,我們的內心不但沒有氣憤,不但沒有指責,反而只會生起憐憫。
因為這樣的孩子很不幸,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並沒有得到人生非常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愛。
也許他來自於一個離異家庭;也許父母雙方整天忙於工作,並沒有給他完整的愛;在學校當中他也未曾得到老師的愛、同儕的愛,所以他根本不會愛人,等到他長大之後,他所認識的愛都是扭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