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9

德行是什麼?德行是斷煩惱


淨土法門:德行是什麼?德行是斷煩惱

  德行是什麼?德行是斷煩惱,有煩惱就沒德行,煩惱斷了德行就現出來了。為什麼?德行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我們是因為煩惱把自己的德行障礙住了,把自己的德行染污了,只要把煩惱去了,我們的德行就現出來了,這是自性本有的萬德萬能,個個都是,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是。
所以佛教人,你看頭一句話告訴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他本來是佛,個個本來都是佛。我們中國老祖宗說的,「人之初,性本善」,人性本善。我相信這句話絕對不是孔子說的,誰說的?至少比孔子要早一萬年前老祖宗說的,世世代代相傳不會傳錯。

孔子了不得,老實人,好人,你看他老人家一生學習的態度,「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這《論語》上他自己說的。述而不作就是他完全學別人的,古聖先賢的,自己一生沒有創造、沒有發明,他所學的,他所修的,他所教的、所傳的,統統是古聖先賢的東西,叫述而不作。

  古時候沒有文字,文字發明到現在才四千五百年,文字很晚,從前都是口傳,孔子這個時候才用文字把古人所傳的記載下來傳給後世,所以後人尊稱他老人家為大成至聖先師,集大成者。所以人性本善,我有理由相信一定是在一萬多年前老祖宗說出來的。人性本善的意思,就跟釋迦牟尼佛教學首先說出教學的宗旨,「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意思相同。

中國傳統的教學肯定人性本善,教育的目標就是讓我們回歸到本善。佛教教學的目標,讓我們回歸到佛的地位,本來是佛,你成佛是應該的,你不成佛是錯誤的。所以一尊佛的名號就是一切佛的名號,八萬四千法門你只要一門通了全通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0集)2011/5/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