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9

保持這一個念頭,這叫用一法治一切法


淨空法師:保持這一個念頭,這叫用一法治一切法

  沒有念頭難,做不到。佛菩薩很聰明,用一個方法,叫你只起一個念頭,這一個念頭之外其他的念頭沒有。這個念頭就是念佛,用一個阿彌陀佛的念頭把其他的念頭全打掉,你就保持這一個念頭,這叫用一法治一切法,就這麼個道理。到一切念頭都沒有了,這一法也不要了,就純真了,念佛就是這麼個道理。如果你沒有雜念的話,你念佛幹什麼?不必念了,念佛錯了。念佛是一服藥,治病的,病好了這個也不要了,那叫純淨純善。
用一念止一切念,眾生根性不同,妄念太多,所以佛用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我們可以試驗試驗用哪一個方法好,你就用那個方法,能夠幫助你減少妄念,對你就有效果。參禪也行,念咒也行,持戒也行,念佛也行,研究經教也行,個人根性不相同。

  我在年輕的時候,老師教我念佛我念不下去,我對這個法門有懷疑,所以念不下去,對這個法門認識不清楚,但是學教能攝心。早年我們出家上一輩的老和尚有很多人批評我,說我喜歡講經。其實不是的,他們都說錯了,我用講經這個方法能對治我的煩惱,妄念多,我講經要準備經教,要備課,備課要專心,這就能把妄念減少,這個對我很有效果,所以我就用這個方法。我講經是對治自己煩惱習氣的,時間久了確實妄念少了,天天讀經,想的都是經教裡面的東西,對世間東西疏遠了。

至少我有五十年沒看過報紙、沒看過電視,廣播、雜誌這些東西我一概都遠離。所以有人問我,你很多現在這些常識、信息都沒有了,你在生活當中遇到困難。我說有,有同學,有好心的同學,他們遇到重要的信息,他會寫個紙條子給我看。每一個星期都有人從網絡上,多半從網絡上下載的,送個幾頁給我看,所以重要的信息我都知道,省了好多事。

  古人講的兩句話我相信,我就守住了。古人說「知事多時煩惱多」,沒有必要知道的何必要知道,還到處去打聽,那不叫自找麻煩嗎?我絕對不干這個事情;「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認識人多了是非就多,都是給自己找麻煩。現在認識我的人很多,我不認識他們,他怎麼認識我的?他從電視上聽講經他認識的。

所以我常常出去,不認識的人跟我打招呼,很多,幾乎什麼地方都會碰到。他們在網絡上、在光盤上、在衛星電視上看到的,認識人多是這麼來的,其實我不認識,他們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有沒有認識人?沒有這個必要,真的,認識人愈少,我們生活圈子往來人少,清淨,都是一些老朋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0集)2011/5/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