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9

不但行門要專一,解門也要專一


淨土法門:不但行門要專一,解門也要專一

  所以法門一定要契機,但是這個不容易,我們自己怎麼曉得八萬四千法門哪個法門合我的機?就好像我害了病,到藥房裡一看,有幾千種藥、幾萬種藥,哪個藥能治我的病?自己不知道,不能選擇。如果我們自己曉得,取這個藥來,藥到病除,這多省事!自己不曉得。醫生可以給別人治病,他自己害了病他都沒有辦法。

眾生的毛病也得要找醫生來治療,醫生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就是當時的好醫生,一切眾生有了毛病,到他那裡去請他診斷、請他治療,他就給他說個方法。當時那個人接受這個方法之後,他的病不久就好了,開悟了,證果了,這就是病好了。

現在我們所看到佛教的這些經典,全部都是釋迦牟尼佛為當時那些病人開的藥方,醫生不在了,留下這麼多藥方。這些藥方都是在當時治好人的,現在醫生不在,我們拿他這個藥方會不會用?不會用。不知道自己害的是什麼病,聽說這個方子不錯,那個法門也不錯,盲修瞎練。雖然都是佛陀為當時那些人開的方子,諸位要曉得,我們害的病並沒有照他的方子害病。
我沒有學過醫,連醫學常識都不懂,我要是把哪一家醫院的處方統統拿來,你們害了病的時候,你來一個我就給個方子給你吃,吃好了你走運,吃不好你活該,你沒有照我的方子害病,諸位想想有這個醫生嗎?這能講得通嗎?現在我們就是拿到釋迦牟尼佛這些藥方,危險極了。

  醫生不在,也要找一個稍微懂一點的人,找個護士,他常常接近醫師,比我們的常識總是要豐富一點。這些護士是誰?給諸位說,就是歷代祖師菩薩、弘法利生的善知識,不得已而求其次。但是這些人裡面有不少是佛陀再來的,不一定說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再來的,那當然也有,少數。怎麼說是佛再來的?明心見性了,這就是佛再來。

我們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佛再來的,為什麼?這個程度你的知見去佛不遠,你是正知正見,真正開悟,智慧開了,這個時候代一切眾生選擇法門不會有錯誤。如果自己沒有開悟,經看得多、讀得多,所謂是見聞之學,可以講經,不能代眾生選擇法門,這是要記住的,不能指眾生的路子。

為什麼?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智慧。這是要切記的,自己沒有開悟,為眾生作擇法眼會誤了大事。沒有開悟,誤自己事小,誤了別人,別人多冤枉!所以不可以害人。講經說法何以沒有關係?接引初機可以。我也沒有開悟,他也沒有開悟,我總比他多學幾天,這個情形可以。我學佛學了叁年,他才學叁個月,我可以教他,同時在學的當中,行。中學生可以教教小學生,大學生可以教教中學生,他總比他多學幾年。

講經可以,不能代眾生擇法,選擇法門不可以。為眾生選擇法門是什麼樣的人?我們通常講祖師。祖師是有條件的,開悟才能稱祖師,沒有開悟不能稱祖師。我們在《六祖壇經》裡面講過「祖」的意思,所謂「儒宗佛祖」,這是世出世間的導師,他們有能力給我們選擇法門,指示我們道路。

  在這部經「二十五圓通」這一章,我們要覺悟,悟了有什麼好處?法門選擇之後就不動搖,能一門深入這才能成就。對於這一點不認識,我現在修淨土法門,有個朋友告訴我,「淨土是老太婆教,禪高!」心裡動搖,又去參禪去了;再碰到一個人,「禪都是野狐禪,密才高,即身成佛」,參了幾天禪又不要,搞密去了。這樣你一生不會有一門成就,你要吃大苦頭,你要走許多冤枉路。

正如同你在學校唸書,你去唸大學,你考進去的時候是念文學系,結果人家說「文學係出來沒有出路,商業賺錢」。你文學繫念了二、叁年不念了,再去唸商學系,再從一年級念起,再過兩天,「商業系沒有工業好」,再去唸工科去。你要是每個學繫念個一、二年,那個學校有一百多個科系,你還不到一百歲,科系還沒有念二分之一你壽命就到了,一門你都畢不了業。世間法學校的科係也只一百多門,佛法裡頭科系八萬四千門,你怎麼學法?所以要懂得「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選擇一門之後就一門深入,你才能成就。

  不但行門要專一,解門也要專一。經典太多,我要做大通家,一切經教我要都研究,行不行?不行。給諸位說,佛法裡頭我們不說別的,八大宗,這是大乘佛法,小乘還有兩宗,合起來十宗,任何一宗你要在裡面下十年苦功,也不過是在那一宗裡頭懂得一點皮毛而已。一個宗用十年的功夫,十個宗用一百年的功夫,一百年的功夫你所學的是什麼?剛才講了,皮毛、常識,得不到受用。所以在解門裡頭也需要一門深入。

在今天談到研宗,恐怕都不是我們能力能辦得到的,所以我常常勉勵一些同學們,研宗暫時把它擱下,不如去研究一部經。因為哪一宗的典籍也有叁、四卷之多,要連同歷代祖師的註疏,總是叁千卷以上,不簡單,我們的能力應付不了,不如一部經。

  像從前倓虛大師,你們看《影塵回憶錄》,那是倓虛大師的自傳,他老人家說的,大光法師記錄的。大光文筆不錯,寫得很生動、很流利。你看他在沒有出家之前當居士,「八載寒窗讀《楞嚴》」。倓虛老人的基礎就是《楞嚴經》,沒有出家之前八年的功夫用在《楞嚴經》上,所以以後出家他能夠繼諦閑老法師為天台宗的祖師。

在晚近,民國初年以來,我們看看這些成就的,都是在一部經上用功夫。圓瑛法師也是在《楞嚴經》上用功夫,在他《楞嚴經講義》裡面的序文,你去看,二十五歲開始研究《楞嚴經》、聽《楞嚴經》,一直到他一生,沒有一天捨棄過,一生當中滿腦袋都是《楞嚴經》。到晚年寫出這一部《楞嚴經講義》。

這都是我們的典型、我們的模範,一部經裡面去深入才能夠有成就。千萬不可以叁心二意,叁心二意不會有成就,把我們一生寶貴的光陰空過了,真正可惜。諸位要曉得,一部經精通,一切經都通,這是非常的重要。「二十五圓通章」給我們這樣的啟示,要專一,成就是一樣的。我這些年來講經,給諸位說,我的底子也是在《楞嚴經》上奠定的,往年在台中學這部經用了叁年的苦功,所以不專就不能有成就,這些年來我講了不少部經,全是《楞嚴》的基礎。

  ——《楞嚴經》細講,講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