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9

極樂世界的東西永恆沒有變化,但也不是究竟真實


淨空法師:極樂世界的東西永恆沒有變化,但也不是究竟真實

極樂世界的東西是永恆的,沒有變化的,但是它也不是究竟真實。為什麼?經上講了,這個諸佛實報土怎麼出來的?他無明斷盡了,無明斷盡,無明習氣在,習氣沒斷盡。

所以實報莊嚴土是無明習氣現的,不是無明,無明真斷盡了,就是他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的習氣太微細了,不但我們不知道,阿羅漢不知道,辟支佛也不知道,佛在經上講了,七地以前的菩薩都不知道,八地以上才發現,才知道有這個東西存在。所以三大阿僧祇劫不是講我們一般修行的這個功夫,是講斷無明習氣。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斷,只有隨它去,時間久了自然就沒有了。

古人講這個無明習氣,用比喻給我們說;那講不清楚,我們也體會不到。他用酒瓶,酒瓶盛酒的,把酒瓶酒倒掉,裏面擦乾淨,確實一滴都沒有了,但是聞聞有味道,那個味道叫習氣。有什麼方法去掉?沒方法,只有把瓶蓋打開放那裏,放個一年、半年,再聞聞沒有了。

我們的無明習氣要多久才沒有?三個阿僧祇劫。你別去管它,這叫無功用道,決定不能有念頭去斷它,有念頭斷它,你的無明增長了,起現行,不理它就完了,沒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