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佛教故事》五六、無我

《佛教故事》五六、無我
參、苦.空.無常.無我
五六、無我
有個人到遠方旅行,獨宿在一間空屋子裡。
半夜,有個鬼背著一具死屍來到這間屋子。後面追來另一個鬼,憤怒地說:「這死屍是我的,你為什麼背到這裡來了?」
前鬼道:「胡說,這死屍原是我的,我當然可以自由搬動。」
二鬼各拉住死屍的一手一腳,奮力撕扯,爭執不下。
前鬼出主意說:「這裡有個人,他可以作見證。」
後鬼便把躲在屋角發抖的旅人拉出來,問道:「你說這死屍到底是誰的?」
旅人進退維谷,心想:二鬼都很兇惡,我無論怎麼說,都會惹惱一鬼,看來今天是活不成了。於是指著前鬼照實說道:「我看到他背著死屍來的。」
後鬼果然大怒,捉住旅人的一隻手,用力一扯,將胳膊扯下來,扔到地上。前鬼見了,忙將死屍的一隻胳膊扯下來,給旅人換上。
這樣,後鬼扯,前鬼換,把旅人的兩臂、兩腿、頭、軀幹通通換遍了。
換完之後,二鬼不再爭執了,拾起地上的新鮮人肉吃了起來,吃完了,抹抹嘴走了。
旅人遭遇如此恐怖的事,心想:父母所生的身體眼見著給二鬼吃盡了,我現在的身體都是他人的,我這個樣子,到底是不是我自己呢?
第二天一早,他發狂似地逃離空屋,進入一座寺院,找到幾位比丘,把昨夜的遭遇詳述一遍。
比丘們說:「從無始以來,根本沒有什麼『我』,人們認為有『我』,而這個『我』不過是四大假合而成的罷了。」比丘們這樣為他說法。
旅人心開意解,終得超脫。
(《阿育王經》、《大智度論》、《佛教聖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