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佛教故事》二八、開戒

《佛教故事》二八、開戒
伍、佛陀制戒
二八、開戒
台中李炳南老居士,他的生活簡單樸素。他老人家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我在台中的時候,他日中一食已經幾十年了,比一般持午還要嚴格。
若是有學生晚上請他吃飯,他也去。不但去,還常常帶我去。我持午,晚上不吃,早晨中午要吃。剛開始,我覺得很為難,「老師明知我持午,怎麼會拉著我去呢?」
他說:「跟我去,跟我去!」
最後,他跟我講:「你這樣子,這種態度,是小乘人啦!不能度眾生啊!
為什麼呢?度眾生要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不是破戒,這叫開戒。」
才明瞭齋戒有這一回事。
他說:「人家好心好意請你,你若不去,會使人誤會你不近人情,他不但不能接受佛法,還宣揚『學佛的人瞧不起人,架子都大,不要跟學佛的人往來』,你看!這不是叫人造業嗎?」
(淨空法師《認識佛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