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為什麼這個社會這麼不平等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這個社會這麼不平等

  我們有些個道友財富很大,無憂無慮,什麼煩惱看著都沒有。那我們有些個道友打工,有時候還怕老板炒鱿魚把你炒了,工作沒有了,經常擔心。為什麼這個社會這麼不平等?好多人就抱怨這個社會上不平等,人類不平等。

  有些個道友問到我這個問題了,他說:師父,你怎麼樣看法?

  我說:我依著佛的教導,世界非常的平等。

  他就很奇怪,他說:你怎麼這樣看法?老和尚弟子那麼多,人家供養你,你很好。我們那個師父很苦惱,沒人理他。你跟他就不平等,怎麼會平等?

  我說:你看的不對了。

  他說:那應當怎麼樣看法呢?

  我說:他自己做的業,自己去受果。自己做的業自己受,有什麼不平等?平等!平等!

  佛教就是這麼樣講,佛教從不抱怨。若你沒有修,你怎麼會享得?你前生多生淨做害人的事,已經轉到人類就不容易了,你是有的善因成熟了。原來人都很難得轉,你還求著發大財,還想享受,不可能!

  我也經常囑咐我們的道友,對和尚、比丘尼,或者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的男眾女眾,不要看他們的過患,不要去挑他們的毛病,因為你不知道他是什麼因緣。他是什麼緣起,你知道嗎?你不知道。不知道,你一批評可就造業了,那你自己要受報。

  我講太深了,大家可能腦子裡頭不理解這個問題,我講個故事,現在我感覺到很多人愛聽故事。從前在河南鄉間偏僻的山路上有個廟,那個廟外相上看很破敗。有位和尚行腳,朝山,拜佛,很有修行,他自認為也有成就,別人看他也認為他很了不起。有一天他走到廟這個地方來,天氣很晚了,他想就在這個地方休息一晚上。

  他進到廟裡頭來,看到很破敗,就在山門裡頭護法殿,把自己的蒲團放到地下,我在這個地方打坐,休息一晚上吧!

  廟裡的住持和尚就轟他走,說:我們這個廟裡頭不掛單。他說:我也沒跟你們掛單。我在天王殿護法殿裡頭,我就坐一坐還不行嗎?住持和尚說:不行,我們這廟是不留單的,不讓你住。他說:你不讓我住,我也不走。我和尚不住在廟裡頭,我到哪兒去?吵了一陣子,他還是不走。住持和尚就說算了算了,就不理他了,把山門就關上了。

  他在那兒打坐,他心裡很不平,他說我這麼有修行;換句話,也就是自己認為我這麼好的和尚,到廟裡來,在天王殿坐一坐都不行,他想這個和尚究竟是幹什麼。他就不坐了,起來就去看看這個和尚幹什麼。走到第一層殿都破敗了,第二層殿也是破敗了,都快倒了,都快坍塌了。走到最後一個不是佛殿了,很闊的五間瓦房。

  他說這個怪了,不修殿,不修僧房,他做這麼個好房子做什麼?他就走到跟前一聽,屋裡很熱鬧。那個時候沒有玻璃,宋明時代,都是糊的窗戶紙。他就拿舌頭把窗戶紙洇破了,往裡一看,不看則已,這一看把他氣的要死,原來不是一個和尚,還是兩個和尚,還找些陪酒的,還有些個不正當的婦女,劃拳喝酒。他就非常的氣,他就回來了,回到他那個伽藍殿裡頭,他就向伽藍菩薩發發牢騷,他說:你護的什麼法呀?我這麼好的和尚,這麼修道,你不護法,這兩個和尚你會護他的法。發頓牢騷就算了,之後他又坐在蒲團上打坐。

  他很有功夫,一打坐他就入定了。他一入定的時候,伽藍菩薩就來了,跟他說:我要不是看到你是有修行的,我就給你幾鞭子了。你跟我發什麼牢騷,你跟這麼廟有什麼因緣?

  這個廟在唐朝修建的時候,你未添一磚一瓦,你跟這個廟一點因緣沒有,能在這兒住住就算人家對你不錯了。你知道那兩個和尚,那時候修這個廟的時候,他們倆是個毛驢,所有這個廟上的椽子、磚瓦都是牠們馱上山的。你幹過什麼呢?

現在這個廟裡供養的事主都享樂生天都走了,這裡的和尚跟這有因緣的全走了,輪到他們倆來享受。他們有貢獻,他們倆來享受來了。因為他們那時候供養之後,還多年在畜生道沒脫。畜生道脫離了,轉入人道,這個廟跟他們有因緣,所以他們來享受了。因為他們從畜生道到人道來,要修行還有個過程的,你再不要發牢騷。

  這只是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我給大家講的目的,你的眼睛要把一切的僧眾看成平等平等。佛還尊重眾僧,眾僧就是大眾僧人。僧人必須三個到五個才成僧眾,是和合眾為僧。這個故事你要印證的時候,就是大家懂得要認識緣起;同時你要懂得因果,你種什麼因會得什麼果,這叫緣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