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魔」與「鬼」有何差別?


淨土法門:「魔」與「鬼」有何差別?

  問:最後一個問題,所謂「魔鬼」,請問「魔」與「鬼」有何差別?

  答:魔跟鬼不一樣,魔是一道,鬼也是一道。在六道裡面有鬼道,有沒有魔道?有,魔比鬼高,魔道是介於欲界跟色界的當中。有人說,欲界第六天就是魔天,魔王,可見得他福報大。魔他喜歡折磨人、喜歡捉弄人,不能得罪,得罪的時候報復心很強。所以佛經裡面講,阿修羅、羅剎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也有人說,他是在他化自在天更上一層,在初禅下面,這是魔王他們住的地方。所以有差別。

  問:魔屬於哪一道眾生?

  答:他在天,就屬於天道;他在人間,就屬於人道;他在餓鬼道,就屬於鬼道。應該是就像阿修羅一樣,地獄道沒有,色界天跟無色界天沒有,欲界天有。

  問:魔是否也有自己的領土?

  答:有,因為他有分別、他有執著,所以我們知道應當有,沒有離開分別執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