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學佛重要須知!學佛十要十不要!

學佛重要須知!學佛十要十不要!

一、學佛十要:
1、對待佛經佛像要恭敬。
  1)經書應恭敬放於清淨高處,不可隨意扔放床上、座椅上等不淨處。
  2)經典應放在其他書籍的上面,經書有它的層次,由上而下依次為:原文經典,經典注釋,一般佛學名相常識、課誦等佛學書籍,聖者言論集,教育性書籍,一般性書籍。
  3)如手捧或裝於口袋攜帶時,不得低於腰部,不可挾腋下。男居士更不可將佛書卷起放入褲袋中,女居士不可將佛書塞入女用皮包中,女用皮包雜物太多,此皆不如法;小本佛經只宜放入上衣口袋,否則犯失敬意,雖細微小節,也不可不知,知即改正,不應再犯。
  4)不得口吹經上灰塵,應以專用淨布拭去。
  5)不可在經典所在的地方,有種種污穢行為。
  6)凡經書等法寶閱畢,可輾轉流通,贈送其他蓮友,不可任意燒毀或丟棄。
  7)佛經是法寶,為眾生離苦的指南,應尊重恭敬,若有破損,應速修補,經典所在之處皆有龍天護佑,若任其損壞廢置,罪過無量。
2、誦經前要清淨三業
  端身正坐,如對聖容,則身業淨也。
  口無雜言,斷諸嬉笑,則口業淨也。
  意不散亂,屏息萬緣,則意業淨也。
3、讀經要注意事項
  1)讀的時候認真讀,不要去研究什麼意思。斷斷不可起分別,自然妄念潛伏。如果需要研究,另找時間研究。
  2)不可以口水沾指翻經頁。
  3)不可躺著看經書,更不可以污手觸經。
  4)經書上不可塗寫。不得一邊談說雜話、吃東西,一邊看經書,其他經論善書亦復如是。
  5)中斷不看時,應夾放紙條做記號。不可折頁、折角,或經書面朝下、作“人”字形擱置。
  6)不可在洗手間內看經。
4、誦經後念誦補阙(音同缺)真言
5、當持戒吃素
  學佛當持“戒殺、戒盜、戒邪淫、戒妄語、戒飲酒”,乃至五辛、蛋奶、乳酪。持戒嚴,則功德大,否則有漏。象漏斗一樣,進來越多,出去的也多。
  《大方廣華嚴經》有講到,即使一個不學佛的人,能堅持吃全素,福德已經無量無邊了。
6、要聽佛說,不要只聽某某說
  學佛是學“釋迦摩尼佛”的經典,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在經典中找答案。佛涅槃後“當以戒為師”。
  虛雲老和尚云:“現在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而楞嚴經很長,可以從“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入手,熟讀一遍才幾分鐘,熟讀並能受持,你就是一個正知正見的佛弟子。然後再看其他人言行是否如法,你就象有一雙火眼金星或是照妖鏡,一看便知,不再人雲亦雲,不再被別人所蒙騙!
7、正確分清專和雜的問題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精力時間有限,學佛宜專修1-3門,其它喜歡的,可以兼修,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修淨土念其它經咒會夾雜嗎?是不是我誦兩種不同的經就叫夾雜呢?或是誦三種叫夾雜呢?只要是你心裡打著妄想就叫雜。你即使誦一百部經,你心裡沒有那種妄想,去掉自我的知見,就不雜。如果你單一念佛,但是你的妄想紛飛也叫雜。
  印光大師說:念佛人如果閉關(這裡所謂閉關就是專修的時候),一定要誦“楞嚴咒”,如果不會誦,要照本念。就是說明一個問題,你必須念,這是印光大師說的。那念“大悲咒”呢?我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本身就是專門誦持“大悲咒”的。
8、學佛有定課最好,並貴在堅持
  所謂定課,簡單說就是每天固定的功課,適當為自己定一個每天的目標,比如誦經幾部、佛號多少聲,也可以按時間,主要是養成不懈怠的習慣,讓自己更精進。當我們定下每天的目標後,無論再忙再累,都要堅持完。實在是當天完不成的,第二天記得及時補上。
  學佛當然不能執著於數量,但在我們還沒有養成習慣的時候,執著數量還是比較好的。此名執著,即非執著,是名執著。
  一開始的時候,數量宜少而專。否則一下太多,給自己太大壓力,可能很容易放棄。當嘗試堅持幾個月都沒有問題的時候,可以根據需要添加,但是已經堅持的,盡量不要輕易放棄了。比如地下3尺有一個大元寶,當你挖到2.9尺的時候,就放棄了,是不是太可惜了呢。
9、當時時生起忏悔之心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
  忏悔,是一個清洗過去心靈的污穢,以獲得淨化和再生的不間斷過程。一個不忏悔的人,是無法在心靈上有所進展和進化的,因為不忏悔,意謂著心靈的停滯和繼續染污;不忏悔,意謂著以前的過錯沒有消除,而新的過錯又將源源不斷的產生。
  當我們不間斷的,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的深入忏悔下去,我們的心,就漸漸的清了,人生的夢,也漸漸的醒了,最後我們將了悟到,原來,所有的“罪業”,都是從“心”上升起的,而“心”的本質是“虛幻”的,並沒有一個叫“心”的實質存在,所以“罪業”的本質,也是虛幻的、空的,並沒有一個叫“罪業”的實體存在。那時,我們也能真正的了悟了。
10、應修十種廣大行願
  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忏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二、學佛十不要:
  1、不要殺生
  2、不要偷盜
  3、不要邪淫
  4、不要妄語
  5、不要飲酒
  6、不要吃五辛、蛋奶、乳酪
  7、不要貪、嗔、癡、慢、疑
  8、不要向外求法,多向內求,反聞聞自性
  9、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的喜好
  10、不要一不小心種了毒田,而不是種福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