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9

《戒為良藥》第131季:戒色修心勇士之道

《戒為良藥》第131季:戒色修心勇士之道
●前言:
前段時間有戒友提到了「泰國殺妻騙保案」中的嫌疑犯電腦中有158G的色情資源,表面上沉默寡言、老實本分,對妻子關心備至,另一面卻是極度扭曲、被邪念所驅使的狀態。
一位戒友說:「這個人應該是邪淫得已經沒人性了!真的是這麼回事,我之前擼得特別嚴重,對親人都非常冷漠!」另一位戒友留言:「邪淫確實會讓人喪失人性,變得自私冷漠。這個我也有親身體會,大家一定要戒除邪淫,找回那個陽光自信的自己。」
還有兩位戒友的留言:「邪淫的人基本沒什麼情感可言,已經是冷血動物,只知道發洩獸欲,其實比禽獸都不如」、「確實如此,邪淫的人就如同行屍走肉,只知道滿足自己的欲望,根本不在乎親情和友情,深有體會!」
這個案件我也關注了,千萬保額和158G,這兩個數字讓人印象深刻,之前上海殺妻藏屍案我也關注了,發現這兩個人都是邪淫很重的人,本來都有幸福的家庭,都不知道珍惜,沉迷在色情邪淫的世界裡不能自拔,走火入魔,邪淫泯滅了人性,真的很可怕。
當一個人沉迷邪淫時,一定會變得自私、冷漠、煩躁、易怒、怨恨,變得具有攻擊性,充滿戾氣和負能量,一定會進入這種狀態,和家人吵架,和朋友疏遠,只知道發洩自己的欲望,根本不顧別人的感受,非常自私和冷漠,有些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不惜去犯罪
其實大家都體會過那種被邪念驅使的狀態,在那種狀態下會做出各種荒唐的事情,喪心病狂,喪失人性,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古人講萬惡淫為首,真的一點沒錯,邪淫是必須要戒除的,在性方面要格外慎重和自律,絕對不能亂來。現在很多人的電腦或者手機裡都存有不良資源,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了,158G也許對有些人而言,還算少的,他們有好幾個T,在這個色情氾濫的時代,我們應該來一場「刪黃運動」,號召大家一起刪除電腦、手機、移動硬碟裡的不良資源,真正認識色情的危害,自覺遠離沉迷色情的生活,讓生命恢復純淨與光明,讓內心的良知復蘇,讓人性回歸。
●下面分享一些案例:
1.【飛翔哥,明天就是我戒色滿兩年了,中間一次未破。之前戒了好幾個一年多,都沒有突破,通過不斷地學習,終於要過了兩年這個坎。感恩您,飛翔哥。學習到現在我感覺我也才剛剛入門,真的,之前一直在週邊,不知觀心斷念的重要性,現在終於有體會了,原來真正能斷念的是自己的覺察力,斷念水準的提升就是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覺察力。看盡世間的一切不如看看自己的心,看住自己念頭就能做自己的主人。我感覺找到了方向,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覺察力,希望有一天也能平穩安住於純粹的覺知,做自己的主宰。】
附評:
這位戒友戒得很不錯,他終於領悟核心了,那就是提升覺察力,覺察力就是一種發現念頭的能力,也就是觀照力、觀察力,觀察的物件是自己的內心活動,是自己的念頭。
有很多戒友都在問,如何提升覺察力,通過練習斷念口訣,覺察力就能逐步得到提升,剛開始練習時,很容易跟著妄念跑,一邊念誦口訣,一邊跟著妄念跑,胡思亂想,發現後就拉回來
剛開始被帶跑的次數很多,很容易陷入念頭裡,反應也很遲鈍,被帶跑好一陣才發現,隨著一次次練習,一次次拉回來,覺察力就得到了提升,拉回來的速度會變快,覺察力會變得敏銳和犀利,妄念一出現,馬上就能看見。
通過練習斷念口訣,專注力和覺察力都能得到顯著提升,關鍵是堅持練習,在練習過程中很可能出現暫時的退步,這很正常,有時退步是要進步的徵兆,就像潮水先後退再前沖一樣。
練習到一定程度,你會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念頭一出現,你馬上就能覺察到,那個速度越來越快,感受也越來越細膩入微,達到微動即知的地步,對念頭有高度的敏感。練習斷念口訣就是為了提升你的覺察力,覺察力強大後,念頭就不是你的對手了,一覺即滅,刹那間就解決了戰鬥。當練習達到很高水準後,你會發現還能繼續進步,還能做得更快、更好。斷力很強大,綜合覺悟也比較完善,立場也非常堅定,德行也很好,懂得謙虛,懂得警惕,這樣心魔就很難攻破你了。
越戒到後來,就會越來越深知觀心斷念是真正的實戰核心,不管你做了多少,最後實戰就看那一下,那一下不行,肯定會破戒,為何部隊要大抓實戰化訓練?因為紙上談兵不行,必須立足於實戰,努力提升實戰的戰鬥力,不能來假把式、花架子,否則總有一天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這位戒友說得很好:「看盡世間的一切不如看看自己的心,看住自己念頭就能做自己的主人。」觀心是最殊勝的,很多大德都在強調觀心,觀心是基本功,是值得一輩子修煉的功夫,觀心既是基本功,又是最高深的功夫。李小龍說過:「我不怕會一萬種招式的人,我怕把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對手。」把觀心斷念練到精、絕的程度,練到極快、極狠、極具爆發力,邪念再上頭時,你就能在極短的一瞬戰勝之,從而立於不敗之地,真正主宰和統治自己的內心。
不要嘗試去壓念,而是要覺察!壓念就像壓彈簧,會產生一個很強的反作用力,越壓念頭越多,越想讓它不起,它起來得越猛,讓人感覺很挫敗,如果你學會覺察了,就會發現念頭上來時,一覺、一知、一看,念頭就沒了,消失了,被消滅了,這才是正確的實戰感覺,這個實戰感覺是可以越練越強的。
有的人悟性高,練習勤,也許幾個月就能熟練掌握這個感覺,有的人則需要一年以上,只要堅持學習和練習,肯定會開竅的,一開竅,實戰水準就能得到極大的提升,到時你的戰力完全可以碾壓心魔。
2.【我從事的是個光榮且令人尊重的職業,起因和經過就不細說了,大家都如出一轍。我擼了有十來年了,中間除了有半年有點事情,這十年間幾乎每天都在擼,最多也就保持4天不擼,但大多數時候都是一天到兩天一次。
我在5年前查出患有痛風,這5年間我也在飽受病痛的折磨,我的尿酸要高出常人兩三倍,有800多,由於這期間一直在吃止疼藥,加上熬夜、不經常運動和手淫,腎的虧損已經相當嚴重,半月前被查出慢性腎功能不全,現在每天打針、吃藥。
一開始紮腎康注射液,那一瓶就3/400元,大概4/5天的時間我就花了6千多(這不是危言聳聽)現在雖然不注射腎康,但每天光打針吃藥的開銷也在400元以上。而且這5年我也得過亂七八糟的病,都是疼痛難忍。在兩點多的時候,我又犯痛風疼醒,疼得實在不知道幹嘛,於是又開始手淫,一直到現在還沒有睡。
和眾多擼者一樣,每次擼完都會後悔,發心戒色,但回過頭又變回原來的自己,甚至有時會邊看戒色文章邊想淫穢的畫面。因為剛才躲在被窩裡哭了,所以我決定發篇文章,我也不知道該說自己什麼好,即使我此刻下定決心,我可能轉頭又變卦,但正因如此我更要戒,為了身體和前途命運!這是我的案例,請大家引以為戒,請師兄開導。】
附評:
這位戒友雖然有一個光榮且令人尊重的好職業,可惜因為十年的縱欲導致得上痛風、慢性腎功能不全,而且陷入了惡性循環,疾病發作時還擼,這樣對身體的傷害更大,已經腎功能不全了,真的不能再擼了。縱欲肯定要還的,遲早的事情,病來如山倒,當疼痛一陣陣襲來,真的難以忍受,痛不欲生,度日如年。
我之前收錄過一個痛風的案例,痛風這個病和縱欲是有一定關係的,痛風的中醫辯證分型:風濕熱痹、風寒濕痹、痰瘀痼結、脾腎陽虛。
有老中醫明確指出,痛風就是由於長期縱欲、飲酒、飲食不節造成腎損害而得的病。喜飲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質的食物,使體內尿酸增加,排出減少。有醫生統計,筵席不斷者,發病者占30%,常吃火鍋者發病也多。這是因為火鍋原料主要是動物內臟、蝦、貝類、海鮮,再飲啤酒,自然是火上澆油了。
◆幾種容易得痛風的人群:
1、長期有手淫習慣,包括其他方式的縱欲;
2、飲酒無度,酒後縱欲;
3、有痛風家族史;
4、飲食無節制,胡吃海喝,大量進食肉類、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的人;
5、肥胖人群;
6、精神壓力過大,經常熬夜。
一位痛風患者說:「我發現我每次發病都跟縱欲過多有關係。」也就是縱欲過後就發作了或者症狀加重了,痛風和縱欲是密切相關的,當然也和其他多種因素有關,現代社會色情氾濫,縱欲其實是比較大的一個原因。
這位戒友如果沒有染上手淫惡習,也許他的人生會過得很好,而現在卻因為縱欲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看病貴,還要忍受病痛,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可以說活得很痛苦,很惶恐。是該好好下決心戒了,一定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氣,下大決心戒!就像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一樣,如果不戒掉,繼續縱欲,將來弄不好會得腎衰竭,這是關乎生死存亡的大事,一定要萬分警醒,拿出大決心拼死戒!
你想想,如果你倒下了,你父母怎麼辦?你家庭怎麼辦?前段時間看到一個帖子:「樓下的一個廚師死了,三十五歲,早上說是心肌梗塞,現在發現他的衣服和床鋪下面都是壯陽藥,酒店只肯出仁道的喪葬費。」
縱欲的後果很可怕,年紀輕輕就把身體掏空,弄不好真的會掛掉,我們一定要警醒,要有危機感。戒色一定要學會修心,否則「轉頭又變卦」還會繼續上演,一定要學會專業戒色,嚴格落實戒色十規(戒為良藥 第126季:戒色鑽石體系之戒色十規),學會對治自己的邪念,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突破那個怪圈。
3.【持續一年的瀕死感症狀回憶,警惕自己和大家。想想自己躺在醫院看天花板的絕望,想想自己上不來氣胸口憋的瀕死感,想想自己上不來氣憋得肚子和手腳發麻的瀕死感,想想檢查都正常的無助絕望感,想想自己動個念頭呼吸就會變弱的虛弱瀕死感,想想自己被蚊子咬一下就快斷氣的瀕死感,想想冬天每個晚上吸幾口冷氣就吸不進氣的瀕死感,想想嚴重失眠的痛苦感,想想失眠導致的嚴重耳鳴聲,想想自己眼睛看幾眼東西就吸不進氣的瀕死感,想想一年來每天都有的瀕死感,仿佛光線、空氣、風、顛簸都無法承受的虛弱。
如今戒色267天了,症狀接近消失,耳鳴都接近消失了,殺死心魔,永遠不再做心魔的傀儡,不然心魔非把你搞到廢,搞進醫院,搞到死,搞進地獄。拒絕適度偽命題,大家懸崖勒馬,不要走我的老路。】
附評:
這個案例前半部分很沉重,擼出瀕死感的確非常痛苦,身體會出現各種症狀,極度虛弱,虛弱得不能受到一丁點的刺激。我過去得神經症時也非常虛弱,走幾步路都要休息下,氣喘嚴重,陽光和風都無法承受,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睡了一晚,早上起床感覺就像沒睡覺一樣,特別累,那段時間我感覺自己大病臨頭了,疑病很嚴重,但檢查基本正常,沒有器質性的問題,但身體就是很難受,每天活得很絕望,那種症狀體驗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真正明白。
虛弱得就像一個老年人,想想曾經在籃球場上健步如飛,跳起抓籃筐,後來得病後連走幾步都要停下休息,真的一個天一個地。這個案例後面突然柳暗花明,戒色267天,症狀接近消失,非常激勵人的逆襲,我那時是戒了一年多,症狀基本消失,但還是很虛弱,等到戒了兩年多,虛弱感沒了,又生龍活虎了,又開始打籃球了,精氣神回來後真的不一樣,過去總是疑病、恐病,後來恢復後,根本不會去想了,那種健康的感覺自然會給你一種健康的自信,有一種久違的活力和生機,整個人都明亮鮮活了,走路很輕盈,都能一蹦一跳,開心喜悅充溢著內心,不像沉迷手淫時那種死氣沉沉、鬼氣纏身的感覺,就像行屍走肉一樣,拉長著臉,耷拉著眼皮,看著特無神特猥瑣。
《元氣論》曰:
「嗜欲之性,固無窮也,以有極之性命,逐無涯之嗜欲,亦自斃之甚矣。」我們一定要懂得保精之道,能量不能隨便耗泄,懂得戒色,懂得積累能量,身體很多症狀都會減輕或消失的,這是我的切身體會,也是很多已經恢復戒友的切身體會。有病是該積極治療,但戒色養生是恢復的基礎,三分治療,七分養生,懂得戒色,注重養生恢復,身體就能逐步恢復健康。
這位戒友最後幾句話說得很直接,也很給力,一定要戰勝心魔,否則遲早會被搞進醫院,到時就痛苦無量了,為了那幾秒短暫的快感而毀了自己的健康和人生,實在太不值得了,真的要懸崖勒馬,趕緊回頭。
4.【戒色四個多月了,感受到了真的快樂,明白了真的快樂與性並沒有關係。戒了,感覺到了很多沒戒之前沒有的快樂,那種快樂是純真的,是無邪的。慢慢地,我懂得了該怎麼做人,該怎麼做事怎麼學習,怎麼對待生活中的繁瑣事情,也明白了很多道理。現在不僅外表改變了,變帥了,變精神了,性格也變了,人也變得自信了,那種感覺真的很好,是還在擼管的你感受不到的。只有戒了一段時間後才深有體會,那種感覺太好太棒了,到那時候的你就不想再擼了,因為你不想放棄那種美好的感覺。】
附評:
這位戒友的體會很好,真正的快樂與性無關,人往往有一種思想誤區,就是覺得放縱會讓自己快樂起來,其實放縱只是感受到了短暫的快感,在射出時臉上往往會出現痛苦難忍的表情,因為生命力要被分出去了,喉嚨還會發出痛苦的聲音,是不是?
養命的能量要射掉了,本能地就有痛苦的感受,雖然感受到了快感,但也含著某種能量丟失所帶來的難忍的痛苦。有的昆蟲交配幾天後就會死亡,那股生命的能量真的很寶貴,丟失後精氣神就會大幅下滑,身體感覺也會變差許多。
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性,也不是來自錢,也不是來自其他物質,真正的快樂不需要任何理由,當你內心恢復純淨了,你就會變得快樂起來,看到簡單的事物都會感覺很喜悅,比如看到一隻鳥從你眼前飛過,你就會開心喜悅起來,真的是這樣,小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的,後來開始看黃了,內心齷齪了,你就失去這種單純美好的體驗了。
戒色後我再次感受到了純真無邪的快樂,真的很美好,那種純淨的質感真的魂牽夢繞,再次變得簡單、純粹和純真,內心充滿著喜悅,變得輕鬆了,愛笑了,那種感受是擼管無法給予的,擼管只會讓你陷入深淵。
國外一位擼者說:「我開始變得孤僻,在欲望中苦苦掙扎,對色情上癮,讓我痛不欲生,明知色情傷害我的身心,卻又難以控制地去邪淫。」那種狀態是失控的,不自由的,不快樂的,就像一個提線木偶一樣被操控,內心會變得沉重,鬱鬱寡歡,每次放縱過後會變得空虛、沮喪和不開心。
一位戒友回憶過去:「我能感受到那種生命力流失的感覺。」整個人變得憔悴、猥瑣和衰敗,毫無生氣,能量頻繁走漏,自然會進入枯萎的狀態。另外一位戒友說:「當我們的思想開始變得純淨了,你就能找回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心靈感受!」
他說得很好,那種自由感、輕鬆感、美好感和純淨感真的太寶貴了,內心很愉悅,很賞心悅目的美好,整個人都光亮了。心靈淨化,靈性提升後,活出高貴、純潔、光輝、慈悲與智慧,學會無私奉獻,學會無條件的愛,是這樣一種崇高的靈魂特質,進入高頻振動的正能量模式。
以前有戒友說:「能主宰自己就能感受到莫大的快樂。」的確如此,能主宰自己,就有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快樂和美好。戒到一定時間,會覺得戒色自律的生活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會厭惡過去邪淫墮落的生活,再也不想擼了,但還是要嚴防心魔的進攻,因為很多人雖然信誓旦旦說要戒,但一念襲腦,沒斷掉,那個身影又開始猥瑣起來、抽搐起來……
5.【2015年戒色,到如今已三年,回望這三年如白馬過隙,細數這三年戒色真的給我帶來了莫大的改變,從內至外,從一個猥瑣怯懦的孩子成長成了一個自信堅強的青年,戒色三年讓我收穫了一個健康的身體,一份稱心的工作,等等等等……
不覺間我以為這世界已然恢復了曾經的美好,可不想噩夢卻悄然而至,十年的擼齡已經在心頭落上了一層厚厚的塵埃,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以為不需要堅持看戒色文章,不需要學習戒色知識,我已經恢復純真善良。可情況並非是我想像的那樣,在不經意間,一次擦邊新聞,一張黃色圖片,讓我又墮落下這無盡的深淵!
這讓我不禁想起了一首詩: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時我才了知,戒色就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活到老戒到老,需要不斷地調節戒色和生活之間的關係。其實從另一方面來看,戒色即是生活。希望各位戒友以我為戒,將戒色進行到底,願各位戒友早日戒除手淫、邪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附評:
這個案例前段很勵志,大家一定以為是一個戒掉的勵志案例,後來畫風一轉,因為對境時沒做好,又墮落了。戒色三年很不容易,也是很高的戒色成績,給這位戒友帶來了很多好處,但他放鬆警惕,以為不需要看戒色文章了,結果肯定就悲劇了,小心駛得萬年船,不管戒多久,都要嚴防心魔反撲。這是個色彈橫飛的時代,網路上鋪天蓋地,各種擦邊圖和擦邊新聞,就是為了吸引眼球,讓你起邪念,怎能不警惕?到了夏季,生活中也有各種誘惑在考驗你,必須做好視線管理。
戒色十規(戒為良藥 第126季:戒色鑽石體系之戒色十規)專門強調了對境實戰,因為我深知對境時就是真正的考驗,一定要特別重視,說時似悟,對境生迷,說道理似乎都懂,但是對境時就驗出來了,比如一張誘惑圖突然跳出來,你是否能立刻轉移視線,開啟散視,我也遭遇過很多這種對境實戰的情況,我的經驗就是不要試圖去看清,普通人的第一反應肯定是盯著看,試圖看清,而我們有實戰意識,就要學會避開,開啟散視模式,然後視線移到右上角的大叉,立刻關閉,手機可以點退出。
這是我的實戰經驗,普通人的第一反應和戒色高手的第一反應是完全不同的,要學習高手的實戰操作。對境時還有一點要克服,那就是好奇心,很多標題都寫得讓人起很大的好奇,吸引你點擊,這時就要警惕了,因為你本能地會知道裡面的內容有誘惑,就不要去點擊。
人的好奇心理往往很強,這方面自己要學會去克服,高手都和自己逆,否則順著好奇心去點擊,就很容易陷進去。一張誘惑圖片出現在視野裡,往往會有一股很強的拉力,會把你的視線吸引過去,這時候必須強硬一些,立刻關閉,退出來,思維不淨觀。那股誘惑的拉力是很強大,如果你的戒色覺悟和實戰意識很強,你就能戰勝這股拉力。
一位戒友說:「就是因為每次對境實戰不行,才破戒,看小說的時候老彈出來一些頁面,有時無意點進去,真的是第二眼入魔,剛剛進去還能反應過來退出,又無意點進一次然後想看清那些圖片,然後就瘋狂找黃,破了。」對境時切記不要點進去,不要試圖看清,不要看第二眼,要堅決避開!這個實戰意識要反復強化!切記!
修行是終生的,即使戒了很久,還會發現邪念、圖像、微妙感覺,還時不時會入侵,特別是慫恿和邪淫的回憶肯定會再次進攻,所以必須保持警惕,不可掉以輕心,進入戒色穩定期後邪念會變少,幾天甚至十幾天都沒一個邪念,但還是要警惕,警惕的螺絲不能鬆,否則戒色大廈會轟然倒塌的。古人修行都是幾十年的功夫,不是幾年,是持之以恆的堅持,堅持到最後就習慣成自然了,不覺得自己在刻意堅持,而是本應該如此。
可以問一下自己,對境時是否一點都不動心了?做不到就要反省,就要不斷完善、優化和提升對境實戰的表現,即使戒色狀態已經很穩定了,還需小心,因為有時翻種子會很猛烈,還是要做好觀心斷念,多思維不淨觀看破女色的誘惑,多思維邪淫的危害警醒自己。
活到老,戒到老,戒色即是生活,好好協調好戒色和生活的關係,並不是叫你沉迷戒色,而是把戒色融入生活,平時應該積極奮鬥自己的人生,過好自己的生活。
戒色文章和戒色筆記還是應該堅持學習,進入穩定期後可以減少學習量,但不應該離開學習,聖賢教育也應該堅持學習,這樣有利於保持良好的戒色狀態,也有利於德行和修為的整體提升。留在戒色吧幫助戒友答疑,這也有利於保持戒色狀態,也是在行善積德,可謂一舉兩得。
6.【本人7年的手淫,最多一天擼5次,有時候一天一次,有時候幾天一次,去年也瞭解過手淫的危害,來到戒色吧學習戒色知識,但還是抵不住邪淫的誘惑,屢戒屢破,11.20日晚上咳出血,本來想第二天去醫院檢查,沒想到晚上睡到半夜又咳出大量暗紅鮮紅血,立馬打120送往醫院搶救。
經醫生抽血拍片檢查為空洞性肺結核,眼淚立馬掉了下來,恨自己平時沒有照顧好自己,之前幾個月喉嚨一次感覺有異物有痰咳不出來偶爾感覺胸悶也不知道檢查,經過一個星期的住院治療,花了一萬四的費用,一天2000塊昂貴的治療費用讓我承受不了,想儘早出院回老家治療,外省農保沒有多少報,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是爸爸和老婆照顧,血也止住了,就是拉尿的時候要等幾十秒才尿得出來。
等到出院手續全部辦好之後,拉完早上的第一泡尿後突然感覺尿道被堵住了,右邊腎突然劇烈疼痛,但我還是堅持出院讓親戚開車送我回老家,先是右邊腎和睾丸疼痛,再過幾個小時整個小腹膀胱也脹痛得厲害,一直以為是尿結石腎結石之類的,就這樣痛了8小時到老家縣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先是抽血化驗掛消炎點滴,塞止痛藥。
第二天做彩超,然後說我兩邊腎可能有結石,前面還有積水,膀胱沒有尿也看不到具體的讓我回去憋尿再來,於是一直喝水喝水,但還是沒有一點尿,後來就開始嘔吐,吃什麼就吐什麼,一天吐個10來次,到晚上還是沒有尿,做不了彩超,跟醫生說明了情況,醫生還是認為是我喝水少了是我吐掉的原因導致沒有尿。
第二天早上又狂輸液體喝水,第二天吐得更厲害了,什麼都不吃都嘔吐得很厲害,還是一點尿都沒有,等到下午醫生又給我抽血發現我有可能急性腎衰竭,叫我爸爸立馬讓我轉院到市人民醫院,醫生說我怎麼兩天沒有尿才來,說我再晚來一天命都沒了,當晚12點做完腎堵塞手術,腎裡面沒有結石,兩邊腎都被不明黃色髒物堵住了排尿道。
現在命暫時是保住了,腎什麼情況我也不清楚,醫生也沒說,手術三天了也不知道情況怎麼樣,希望不用做透析,希望自己的腎能夠好起來,這幾天一直反思自己這麼多年來的手淫看黃行為,真的是悔恨不已,也把這些骯髒行為告訴了爸媽並保證今後不再犯了,爸爸媽媽對我這麼好,我卻以這種局面對待她們,現在只有等病好了再好好報答她們,從肺結核到急性腎衰竭,不知道有沒有轉移到慢性腎衰竭尿毒癥的可能,我現在好害怕,腎兩邊已經插管排尿了,在醫院躺三天了醫生沒有給我結果,最後奉勸各位,真的別再手淫了,別再邪淫了,傷身敗德,一輩子沒好報,血淋淋的教訓!!!】
附評:
這個案例真的是腎衰竭了,真的到了生死存亡、性命攸關的程度了,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精充足,五臟六腑皆旺,身體的抗病能力就強,反之,腎精虧損,則五臟虛衰,會多病早夭。腎為五臟六腑之根,人體氣血陰陽皆系於此,手淫傷腎,時間長了五臟六腑都容易出問題,等到重病來襲,那真的苦大了,這位戒友也算遭了大罪了,真的是人財兩空,他的經歷很兇險,「再晚來一天命都沒了」,年紀那麼輕,如果走了,父母和老婆怎麼辦?一個好身體真的太重要了,男人要成長為家庭的頂樑柱,不能被色情的白蟻給蛀空了,成了朽木,那就慘了。
男人一定要懂得戒色養生,把頂樑柱給徹底弄堅實了,撐起這個家,為家人撐起一片天。其實嚴重的疾病離我們真的很近,如果繼續瘋狂手淫,不珍惜自己的身體,指不定哪天就會倒下,這是說不定的,傷到一定程度,腎不行了,肝也不行了,脾也虛了,心臟也疼了,肺也不好了,過上了多災多難的生活,這時才感歎健康的身體是多麼重要,之前瘋狂縱欲是多麼愚蠢,多麼無知。心、肝、脾、肺、腎,雖然腎排在五臟最後,但其作用卻是最重要的。
如果把腎比喻成一個「鍋爐」,那麼身體消耗燃燒後產生的「煤渣」(代謝廢物)都必須經鍋爐排出。一旦「鍋爐」出現問題,廢物排不出去,不僅會損毀「鍋爐」,五臟整個系統也會崩潰。腎虛會累及心、肝、脾、肺等各臟器,並伴有心煩、失眠、頭暈、眼花、消化不良、咳嗽等症狀。腎病早期多為疲勞、乏力,眼臉浮腫、顏面蒼白、尿中有大量泡沫、排尿疼痛或困難。接下來會產生食欲減退、噁心嘔吐、腰痛、夜尿頻繁、全身水腫、血壓升高、呼氣帶尿味、骨痛、皮膚瘙癢、肌肉震顫、手腳麻木、反應遲鈍等。
如果嚴重了,上述各種症狀繼續加重,同時會導致心、肝、肺等多臟器功能衰竭。印光大師在開示中說手淫是殺身之利刃也,現在看來是千真萬確的,有的人體會不深,不知道手淫的危害,以為自己身體好,沒事,剛開始都以為沒事,等到身體出現症狀了,就知道了,等到身體全面垮掉了,器官罷工了,就知道嚴重性了,真的不是鬧著玩的,是要命的!
曾經我身體很強壯,看著也很魁梧壯實,自以為沒事,後來神經症爆發,把我拋入痛苦的症狀地獄,我這時才知道日積月累的縱欲是多麼可怕,它不是一下把你搞廢,而是一點點蛀空你,一點點蠶食你的健康,等你突然驚醒時,已經症狀纏身了,已經身處痛苦之中了,每天都在煎熬,每天都很絕望,甚至想自殺。這位戒友最後奉勸大家「真的別再手淫了」,他的奉勸真的是誠懇到骨子裡了,還帶著深深的害怕,希望他早日康復,願他的經歷警醒世人。
7.【目前戒色八個月啦,整個人精力充沛,感覺渾身充滿了力量,陽光開朗了不少。腦子也好用多了,不再像以前那樣迷迷糊糊,記憶力增強,背單詞輕輕鬆拿下。臉上的脂溢性皮炎也好了,記得之前一熱起來整個臉像是有螞蟻在爬一樣,又紅又癢,怕曬太陽,悶得難受!母親帶我去皮膚科醫院看了幾回,塗了不少膏藥,卻還是反反復複。
現在好啦!皮膚已經重新變得光滑起來,真的是沒塗藥自己好的,沒騙大家!還有還有,以前臉上全是油,尤其是鼻子上,出油量相當高,你能想像得到嗎?一張又紅又油的老臉,讓別人看了都覺得噁心。
幸好,戒色到現在好多了。胃口變好,消化很快,能吃。社恐也好了,充滿著自信,敢跟任何人對視,心裡一點不帶怕的,社交什麼的都OK,no problem!脫髮也減少了很多,以前一天至少掉幾十根。最最重要的是渾身洋溢著正能量,特別快樂,沒理由的開心,特別愛笑!哈哈,久違的美好!】
附評:
這位戒友恢復很不錯,整個人的狀態非常好,大家應該都希望自己能找到這種健康的狀態,充滿正能量,快樂,開心,愛笑,美好,那種積極向上、開朗自信陽光的狀態,真的很寶貴,如果沉迷邪淫,這種狀態就會消失,身上和臉上都會多出很多負能量的感覺和陰暗氣息,不僅自己能感覺得到,其他人也一樣能潛移默化地解讀你的氣場。
一位戒友感歎:「這種渾身向外散發著正能量的舒暢感覺實在太舒服了,這種狀態太珍貴了!」心靈再次恢復純淨,那種由內而外的舒暢,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心地光明,通透敞亮,輕盈喜悅,這感覺真好!
親身體驗到了心中的那種純淨靜謐的美好,還有一位戒友說:「戒色半年,我現在有時感覺到莫名的開心,像是小孩子一樣,照相的時候笑容也燦爛,面相和善,而且眼睛變得很大,以前努力睜,都沒有這麼大,像是開了眼角,變長變大,有了精神,眼白以前佈滿血絲,現在漸漸地清亮了起來。戒色真的可以讓你提高顏值,充滿精氣神!
另外一位戒友說:「最讓我感動的是我感受到了純淨的大快樂。明天是我戒的第100天,我感覺過去20多年所有的快樂加起來,都沒有這100天的快樂多。」
莫名的開心,不需要理由,很多戒友已經找到了快樂的真諦和秘訣,那就是通過修心讓心靈重新恢復到乾淨、純粹、純真的狀態,處於那個狀態自然就是快樂的,泉湧般的快樂從心底出來,沒有理由,就是快樂,變成了一個開心果,就像小孩子一樣,很容易快樂,那麼單純,那麼美好。當身體好了,就有好狀態去面對自己的學業和事業,而且你的心態會非常好,因為你內心是充滿喜悅的,你會把喜悅的能量傳遞給別人,別人也跟著你一起喜悅,一起開心。
你的眼睛是清澈明亮的,你的內心是純真美好的,你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你處在純淨純善的狀態。
老子提倡「複歸於嬰兒」,回到那種天真純樸的初始狀態,心靈非常乾淨,真的回歸了那種狀態,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內心有極強的幸福感。埃克哈特·托利 :「看著你生命四周的圓滿——照在你皮膚上的溫暖陽光,花店門口擺放的美麗花朵,咬一口多汁的水果,或是沉浸在從天而降的充沛雨水中。在每一步中,都有著生活的圓滿。感謝所有在你周圍的豐盛,就會喚醒你內在沉睡的豐盛,然後讓它流出。」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豐盛的源頭:愛、喜悅、自在、快樂、幸福感,學會淨化心靈,學會感恩,就能開啟內在的豐盛,在最簡單的事物中感受到快樂、美好與圓滿。
8953570fd9f9d72a2af145d7d92a2834359bbb06 
●下面步入正文:
大家看到這季的標題可能會有疑問,知道會講修心,但不知道具體會講什麼內容,其實這季是關於一本書的筆記分享與解析,在第129季(戒為良藥 第129季:學習《了凡四訓》的心得體會)我向大家推薦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這本書有一個副標題叫:和平勇士之道。
這本書是講修心的,而我是從戒色這個角度來講的,所以就叫戒色修心勇士之道。丹·米爾曼(Dan Millman)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本能改變生命的書!遇到生活問題的青年,在深夜遇見某個智慧的老人,於是開始一段靈修之旅。
這本書的名字很有穿越感,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公民陪審員,蘇格拉底怎麼跑到現代的加油站了?其實是那位擁有神秘智慧的強悍怪老頭——深夜加油站的老工人,也就是作者昵(=暱)稱的蘇格拉底,說是蘇格拉底,但整本書與古希臘哲學並無關係。
丹·米爾曼遇見的其實是一位化身西方人的禪宗師父,教授的是修心的道理,這本書的確吸引了我,不僅是因為小說的形式,而且書裡提到的要點和所用的語言都是我所認同與欣賞的,我很喜歡這本書,大概花了五天讀完,每天堅持讀幾十頁,書也不厚,大概200多頁。如果這本書叫:佛在加油站。也許更恰當些,不過西方人可能比較仰慕蘇格拉底,畢竟是西方人寫的書,所以用蘇格拉底也許對他們來說更有親切感。
這本書是根據丹·米爾曼傳奇般的生活經歷改編而成,我相信書裡的一些高峰體驗都是真的,這本書不僅是在講修心,而且也是一本揭示真相的書。大家對於真相這個詞可能比較感興趣,一定想知道所謂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真相是關於「我是誰」,是關於這個世界的本質。
這本書都有講到,雖然不是講得特別詳細,但已經點到了。考上知名學府、獲得世界冠軍榮譽的丹在短暫的歡樂過後,深深陷入無可名狀的空虛和恐慌,無法入眠的他在一家24小時加油站遇見一位被他稱作蘇格拉底的老人,老人向他展示了超能力,引起了他的強烈好奇和關注,想知道老人究竟是怎麼做到的,那個超能力就是跳到加油站的房頂,那個房頂至少4米左右,這一幕是發生在深夜,剛才看到老人還坐在椅子上,一轉頭已經站在房頂了,在深夜發生這種事,絕對詭異和匪夷所思,老人在背後無聲地看著丹,不說話,有點恐怖片的氛圍和感覺。其實老人是想用這種方式引起他的興趣,把他吸引過來,從而接受他的教誨,老人想成為丹的師父,丹也需要一位師父來指點自己。
根據這本書改編的電影我也看了,雖然拍淺了,沒有完全傳達出書的內涵,但也不失為一部勵志的電影,這部電影中有兩處誘惑場景,是講他放縱的,不過時間很短,只是象徵性的,可以跳過不看。
蘇格拉底叫他戒色和吃素,以提升自身的能量水準,戒律對修行非常重要,戒律是修行的基礎。蘇格拉底是要把修心的知識傳授給丹,丹一開始有很多年輕人常見的毛病,比如驕傲、自負、自以為是、炫耀、傲慢、容易生氣等,老人以捉弄、嘲諷、關愛、撫慰、激勵等各種方式來教導他,就像禪宗師父的手段,雖然嚴厲但卻充滿慈悲,讓丹慢慢步入修行的正軌。
老人叫他大笨驢、笨蛋,一開始丹還生氣,後來丹說:「他叫我笨蛋時,我光笑不還嘴。因為就他的標準而言,他這樣叫我並沒錯。」我覺得「大笨驢」這個叫法也挺搞笑的,在師父眼裡,丹的行為確實很笨,思想也比較幼稚,畢竟還是大學生,很多方面還不是很成熟。叫大笨驢也是在調教他,因為他自負、自以為是,這樣叫可以挫敗他的自負,讓他學會謙虛。
老人的教導風格是睿智、慈悲且幽默,我很喜歡老人爽朗的爆笑,這一點對我很有吸引力,元音老人和黃念祖老居士也有著同樣的特質,那種爽朗的爆笑仿佛可以粉碎一切幻象,我想只有佛才能笑得如此爽朗,如此開心,如此富有感染力。
從小學到大學,我們學了很多課程,語數外,地理、物理、化學、歷史、生物、政治等等,但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就是學會修心,這是最最重要的。學會修心,就能真正主宰自己,往高了說,還有望證悟宇宙人生的實相和真理。
現代社會年輕人的主要關注就是娛樂,現代娛樂業很發達,電視網路手機的傳播力度又如此之大,年輕人普遍關注的就是明星、女人、遊戲、物質享受等,互相攀比,以放縱為樂,以邪淫為榮。
很多人雖然生活富裕,有錢有車有房,但是心靈卻一片荒蕪,從放縱中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空虛,負能量越來越重,精氣神也越來越差,到了一定程度真的有江河日下之感,一年不如一年
就像丹一樣,他擁有富裕的家庭、優秀的成績和完美的體格,是人人稱羨的大學中的風雲人物。但是,丹每天晚上都會被噩夢驚醒,他的內心很惶恐不安,他在書裡說:「儘管事事依舊如意,我卻越來越憂鬱。不久之後,夢魘迅速襲來,我差不多每晚都會驚醒,渾身冒冷汗。」
失眠也是家常便飯,種種跡象表明,丹已經患上神經衰弱了,和他縱欲的生活方式是密切相關的,老人讓他戒色,一方面是為修行打好基礎,另外也是為了幫助他恢復身體。
回想作為學生黨的我,我對修心這個詞是完全不懂的,這個詞好像離我十萬八千里,我每天的關注主要就是學業、運動、遊戲,女人,各種閒聊,當然也時常意淫,偷偷看黃手淫,那是一種渾渾噩噩的狀態,整天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對人生很迷茫,每天都是得過且過,混日子,混吃等死。那個階段的我不懂什麼叫修心,也對修行沒多大興趣,根本不知道修心的價值和重要性。
後來戒色後我不斷研讀大德開示,才真正明白修心的價值,修心的課程是最寶貴的,是無價的,或者可以說價值連城,老人教給丹的課程就是修心,讓他的注意力從娛樂、女人、放縱上轉移到內心的修煉上。剛開始丹抵觸老人規定的戒律,書中也叫門規,後來漸漸地他感受到了戒律帶來的好處,身體變好了,感覺輕鬆了,做事更專注了,於是他開始自覺遵守戒律了,當然現實中的誘惑還是很大的,特別是女人的誘惑,讓丹很難把持住,不過丹最後還是通過了考驗。
放縱墮落是一種人生,戒色自律又是一種人生,剛開始都會傾向於放縱,因為年輕無知,被快感沖昏了頭腦,最後會發現戒色自律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男人要學會培養自己的正氣,積累自己的能量,這樣才能有一個好身體,才能幹一番大事業。
在推薦序裡,有這麼一句話:「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不僅是他打贏了多少外在敵人,而是他最終是否可以戰勝自己。」這句話我深表認同,打贏外在的敵人不如戰勝自己的心魔,能夠主宰內心才是真正的英雄豪傑,才是真正的勇士!
這本書的確讓人豁然開朗,很適合年輕人讀,可以向他們介紹修心,把他們的生活方式轉變到修行的軌道上來,讓年輕迷茫的心靈找到人生的正確方向,發現真正的大智慧。
本書也描寫了一些高峰體驗,這些體驗我在其他靈修書籍裡也有看到過,其實都是在揭示同一個真相。對於合一體驗,我是比較感興趣的,與宇宙合一,成為整體宇宙!合一是真相,分裂是幻象。天人合一不是小說的情節,不是一種虛構的幻想,而是可以真實發生的體驗。
李爾納:「你最終的命運是進入合一的覺醒。」在這個世界上不管取得了多大的外在成就,都不會真正滿足,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無常的,每個人都要死,死時一分錢也帶不走,只有找到真我,親自看見真相,進入永恆的維度,才能真正徹底地滿足。
●下面開始分享筆記和解析:
1.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你的問題就在這裡,你知道,卻不採取行動,你不是勇士。
解析:
這條講的就是知行合一,雖然知道,卻不採取行動,這不是勇士,真正的勇士必定雷厲風行,行動起來很果斷乾脆,有很強的決斷力、行動力和執行力,就像特種兵執行任務一樣勇猛和專業。
學習了戒色文章,知道前輩在強調學習提高覺悟,練習斷念,就要勇猛去執行,拿出勇士的風範,要有勢不可擋的衝勁。知而不行,是為不知,知而不行,終非真知,知而不行,謂之不誠。
真正拿出決心、熱情與鬥志,去猛烈行動,真心實意去做,最終肯定會有一個好的結果,即使暫時失敗,也能學到很多東西,所以貴在實行,貴在落實。蘇格拉底在教丹行動的重要性,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獲得一個滿意的結果。
2.我調整望遠鏡,把焦點集中在這位體操選手身上,看出她來自俄羅斯。這麼說來,我們此刻正身處一場於某地舉行的國際表演賽。她步向高低杠時,我發覺自己聽得見她在自言自語!「這場地的傳音性一定很棒。」我心想,可是我看到她的嘴唇根本沒有在動。我把望遠鏡頭迅速移到觀眾席,聽到許多聲音在吼叫,可是觀眾卻只是安靜地坐著。我恍然大悟,不曉得什麼緣故,我正在聽他們內心的聲音!
解析:
這是蘇格拉底給丹的一次課程,老人開了他心通,可以讓丹「聽」到別人的自言自語,電影中這個場景和書中的場景不一樣,電影是在體育館的橫樑上,書中則是在一場國際表演賽上,但都是為了揭示那個現象——腦內的自言自語、心智的喋喋不休、胡思亂想。
書中的心智指的就是念頭,英文中就是mind,不管是托利還是李爾納都揭示過這個現象,自言自語會覆蓋真我,把人困住。電影中這個場景是比較震撼的,也許是這部電影最震撼的場景了,從上帝視角切入,看到眾生是多麼深地陷入到心智的陷阱中去,迷失在心智中,每個人都在自言自語,缺少覺察,跟著念頭跑。
我平時的修心體會也是如此,稍不注意,馬上就會陷入念頭裡,自言自語,胡思亂想,還有很多評判的念頭,回憶的念頭,托利說:「需要在頭腦裡的自言自語發生的時候,就意識到它,將注意力從思考裡抽出來,過了一陣子,你注意到自己又陷入思考,然後你選擇重新將注意力抽離出來。」這就是一項練習,讓自己不要陷入思考,隨著一次次拉回,覺察力就會逐步提升。
3.我破天荒頭一遭領悟到,我為何如此熱愛體操。因為它能讓我得以暫時脫離嘈雜的內心,獲得神聖的喘息機會。在我旋轉擺蕩和翻滾時,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的身體在活動時,內心因為這寧靜的時刻而得以休息。
解析:
一些體育運動的確會迫使人暫時脫離心智,獲得內心的寧靜,因為在做那些動作時必須保持專注,比如體操、攀岩、走鋼絲等,我打籃球時也能體會到寧靜的片刻,比如突破上籃或者拼搶籃板時,頭腦往往是寧靜的,那些片刻其實是很珍貴的,現在看來我之所以熱愛籃球,就是因為專注打球時,腦子裡什麼也不想,這的確是很大的一種休息,身體得到了鍛煉,腦子得到了休息,兩全其美。
4.其實你一直被自己迷亂的心智所催眠。
解析:
這句話一針見血。眾生就是認心智為自己,跟著念頭跑,最強力的催眠就是心智中的那個“我”字,那個“我”在冒充你,真正的你是觀察者,不是念頭。
5.你是被自己的幻象所囚禁的俘虜,你對自己和這個世界懷有幻覺。你需要擁有比任何一位元電影中的英雄更強大的勇氣和力量,才能掙脫幻象,獲得自由。
解析:
蘇格拉底提到了「幻象」這個詞,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蘇格拉底知道我們這個世界是心智的全息投影,是一個幻象。近些年有科學家提出了一個令我們十分難以置信的觀點:宇宙很可能只是一個巨大的投影,宇宙中的萬物皆是幻象!
著名的量子物理學家玻姆提出的觀點:宇宙可能只是一個巨大的幻影,宇宙萬物都不是真實存在的,宇宙中的事物完全只是被投影的幻象!儘管宇宙看起來具體而堅實,其實宇宙只是一個幻象,一個巨大而細節豐富的全息圖。
物理學家已經開始通過實驗來證實了,而這真相早已被修行者所親證,有的戒友聽到這種觀點,也許會感到難以接受,我剛開始也這樣,後來慢慢就接受了,我最喜歡的比喻是「夢」,夢是心智所造,我們被困在夢中,醒來後才發現這是一個夢,一個幻象,要醒來就要通過努力修行。雖然是夢,是幻象,但也要按照遊戲規則來生活,如果亂來,肯定會遭報應的。
6.你看不見自己的囚籠,因為柵欄是無形的。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要指出你的困境。
解析:
籠子就是mind!駭客帝國最經典的臺詞:A prison for your mind!你的念頭就是你的監獄!你的籠子!通過自言自語的方式把你持續困在裡面。念頭既是監獄又是工具,聖人穩固在純粹的覺知上,然後在必要時才用念頭做事,而凡夫是認念頭為自己,跟著念頭跑,停不下來,這就會導致自己被困住。
柵欄是無形的,因為籠子是你的mind,mind就是念頭,念頭就是心智。上次有戒友推薦靈性覺醒電影:《三摩地》(Samadhi),非常好的影片,我之前就關注過這部影片,品質非常高的影片,是揭示真相的片子,推薦大家看一下。還有一部片子也非常好,那就是《內在與外在的聯繫》(Inner Worlds,Outer Worlds),也是揭示真相的片子,品質也非常高。
7.丹,你正在受苦!你其實一點也不享受你的生活。你的娛樂、風流韻事,甚至體操,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只是用來躲避隱藏在你心底的恐懼。
解析:
外在的事情,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治本必須學會修心,否則外在的事情做得再多,也只是一種逃避,無法控制念頭就是在受苦我以前沉迷手淫時就是一種逃避,逃避學業的壓力和生活的壓力,最深的恐懼其實就是怕死,怕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所以活著要好好享受和放縱,其實放縱只是一種逃避死亡的方式,最終還不得不面對死亡,到時就會知道再多的放縱也是無意義的,也是不重要的。人死不是燈滅,看看瀕死體驗就知道還要繼續輪回,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真正了達此理之後,行為必定有所改變,要儘量避免造惡,平時要多做善事。
8.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
解析:
這句話更直截了當,指出心智就是困境,《三摩地》那部影片裡講:「思維可以被比作意識的陷阱、迷宮或監獄。」「把我們牢牢地鎖在思維的矩陣中。」思維就是念頭,就是心智,我們要學會主宰自己的內心,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這樣思維就是工具。
思維這兩個字很有意思,思字上面一個田,這個田就像監獄的柵欄,對不對?下面一個心,代表這所監獄是由念頭做成的,而維字是絞絲旁,代表把人束縛起來。念頭比較口語化,而思維比較書面化,思維這個詞就暗含監獄、束縛之意,思維的另一面就是工具,我們學習和生活都要用到思維,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如果你缺少覺察力,無法主宰內心,那它就是一座監獄,把你困在裡面。
9.意識並非心智,知覺並非心智,專注力並非心智。心智是障礙。
解析:
這句開示就是為了讓你分清意識和念頭的區別,純意識是無念的狀態,而念頭會遮蔽這種狀態,所以心智是障礙。如果你不知道心智是障礙,那就很難突破這個障礙,因為你在認賊作子,心智是兩面的,一面是工具,另一面是監獄、障礙、束縛。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主宰自己,是否能夠降伏它。
10.如果你怎樣都無法停止去思考數學題目或電話號碼,或者老是不由自主在想一些惱人的思緒或記憶,這時就不是你的腦子在運作:而是你的心智在漫遊。接著,心智就會控制你。
解析:
我們要學會做念頭的主人,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而大多數人認同念頭為自己,跟著念頭跑,內心不由自主地陷入自言自語,喋喋不休,想停也停不下來,持續被困在心智中,這種情況就是心智在控制你,你無法主宰自己。
大家可以做個實驗,就是停止念頭一分鐘,可以做到嗎?估計很多人是無法做到的,不到30秒,念頭又開始帶跑你了,你無法主宰自己的念頭,如果連普通念頭都無法控制,那邪淫的念頭就更難控制了。
心智作為工具,就好比汽車一樣,你要開就開,要轉彎就轉彎,要停就停,完全由你控制,如果汽車失控,不受你控制,那是多麼可怕的情況。如果念頭不受控制,很可能會把你帶入可怕的深淵,前段時間看見一個帖子,研究生考完試後去嫖娼,很悔恨,就是考完放鬆了,一個嫖娼的念頭冒出來了,聽信了,於是就去放縱了。
還有一個戒友發了圖片,一邊是佛經,一邊是偉哥,他內心在掙扎要不要去嫖娼,他那種嫖娼的念頭已經起勢了,已經變得很強了,這就是在起念時沒有及時對治,導致最後陷入掙扎,欲火中燒。無法控制自己的念頭,真的很可怕,有時一念之差就會犯下大錯!
11.你必須觀察你自己,才能瞭解我說的意思,才會真正地明白。
解析:
修行首先要學會觀心,觀心就是觀察自己的念頭,能學會觀察自己的念頭,就能真正明白開示的真義,就能很快入門。達摩祖師:「唯觀心一法,總攝諸法,最為省要。」
「心者萬法之根本,一切諸法唯心所生,若能了心,則萬法俱備,猶如大樹,所有枝條及諸花果,皆悉依根。栽樹者,存根而始生子;伐樹者,去根而必死。若了心修道,則少力而易成;不了心而修,費功而無益。故知一切善惡皆由自心。心外別求,終無是處。」
修心是根本,修心首先要學會觀心,心就是念頭。
12.你的思緒就像一隻野猴子被蠍子螫到。
解析:這句話就是形容念頭多動的狀態,就像猴子被被蠍子螫到,本來猴子就喜歡忙個不停,竄上竄下,被螫到後那動得更加劇烈。明就仁波切把念頭形容為「 Crazy Monkey Mind」,如果你觀察過自己的內心,就會發現內在很瘋狂很混亂,的確是那種crazy的狀態,胡思亂想,停不下來,就像瘋猴狂象一樣,修行就是要學會降伏這個心。
13.我開始在一本小記事簿上做筆記,把自己一天所有的思緒都記下來,只有練體操時不記,因為這時我的思緒已經被動作所取代。兩天以後,我就得買較大的筆記本了,可是才過了一星期,也記滿了。
我看到自己竟然有這麼多的思緒時嚇了一大跳,更不要說它們大部分還都是負面的。這個練習讓我比較能覺察到自己內心的噪音。
解析:
丹這個練習很好,就是把內心所想都記下來,這就是在開啟觀心模式了,通過這樣的練習,可以有效提升覺察力。這讓我想到了功過格,功過格側重的是善念善行的培養,惡念惡行的警覺,首先都是要學會觀察自己的內心,對於起心動念要非常敏感,能夠及時覺察到念頭的波動。
14.我心智的雜音徹底占了上風。狂野、雜亂、愚蠢的思緒,自責、焦慮、渴望——全都是雜音。蘇格拉底自始至終都是對的,我的確身陷囹圄。
解析:
丹這段描述了心智失控的狀態,各種思緒湧了上來,大家應該都經歷過這種狀態,就是內心念頭很多,很混亂,心智的噪音很大,搞得自己坐立不安,心神不寧,蠢蠢欲動,陷入這種狀態就是被心智困住了,很多人總是陷入胡思亂想,停不下來,腦子一直被各種念頭佔據著,其中有很多負面的念頭,這就是身陷囹圄,囹圄就是監獄之意。
心智的確是一所無形的監獄,而荒唐的是人們把監獄當成了自己,並且一直在強化這所監獄而不自知。托利:「大多數人窮其一生囚于自己思維的囹圄中。」認識到心智是監獄是非常重要的,我這幾個月的頓悟就是加深了這一認識。
15.你的心靈正在成長,你已準備好要接受劍了。
解析:
丹已經受過一些訓練和教導,要真正接受劍了,劍代表的就是覺察力,核心就是覺察力的提升和強化,覺察力可以說是劍,也可以說是刀,能斬斷念頭的束縛,就像快刀斬亂麻一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戒得好,要想在修行方面有所進步,就要好好磨快這把劍,功夫在平時,實戰只是平時訓練的檢驗,一定要注重平時堅持訓練,這樣實戰時才有十足的把握。
16.我欠缺專注力,而且心思遊移不定。我們跑了幾圈以後,杜威說,天空蔚藍無雲。我卻光顧著想心事,根本沒注意到天空。接著他往山上跑去,他是馬拉松選手,我則打道回府,滿腦子都在思考我的心智。天底下要是有「自找罪受」這種舉動,這恐怕就是一件了。我觀察到,在體育館時,我的注意力集中貫注於每一個動作,可是一停止運動,我的思緒便又遮蔽了我的洞察力。
解析:
丹剛開始練習時,狀態不太穩定,也有比較差的時候,總是陷入思考,想心事,想這個字就代表著籠子,上面那個相,就像古代的木籠一樣,只不過柵欄是橫過來的,很形象,我很佩服古人的造字智慧,一個思,一個想,已經把覺醒的線索暗含在裡面了。
陷入思考,自言自語,停不下來,滿腦子的念頭,一刻也不停歇,這種情況的確是自找罪受,一直思考,一直想,甚至強迫思維,讓人感覺很累,內心也會很煩躁,患得患失,胡思亂想。丹觀察到了,心智只有在他集中注意力做體操動作時,才會停止,一旦做完動作,思緒又開始遮蔽了,心智這種持續的佔用,就像把人關進一個籠子,在籠子裡面閉環。
17.記住,碰到困擾時,拋開你的思緒,看穿你的心智。
解析:
生活中會碰到各種困擾,如果你有觀心的經驗,就會發現這些所謂的困擾都在心智的範疇內,當你拋開你的思緒,它們就不會困擾你了。大德說過要放下,不要去想,隨緣而過,內心坦然,問心無愧。
上季有一位戒友和我溝通,說他工作方面同事排擠他,家庭方面父母又鬧離婚,搞得他很苦惱,內心很痛苦,這時候需要懂得放下,不要總是去想那些造成困擾的事情,要知道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有一個結果,要坦然接受,積極面對,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是一堂課程,會幫助你儘快成熟起來。
不管生活中遭遇了怎樣的挫折,記得要發出正能量,要學會調整情緒和心態,不要陷入悲觀消極的狀態。看穿你的心智,它一直在冒充你,持續把你困在自言自語裡,讓你的內心陷入混亂和瘋狂,看穿它,不要跟隨它。
18.你從體能的訓練中已學到一件事:覺察力的大躍進並不會一下子就發生,而是需要時間與修煉。有個練習可以使你洞悉自己的波紋來源,那就是靜坐。
解析:
蘇格拉底對丹的開示,覺察力就是修煉的核心,覺察力的提升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練習幾天就會大幅提升的,需要持之以恆的耐心練習,注重積累,要讓覺察力變得敏銳、犀利和強悍,這樣才能擊潰心魔,主宰內心,這就是練級之旅,貴在持之以恆的投入。
斷念口訣就是為了提升覺察力,最後那四個字「覺之即無」,就是覺察到念頭,念頭就消失了。因為覺察力足夠強大,看見念頭時,念頭就瞬間消失了,覺察力是極強的武器,就像鐳射炮,瞬殺念頭怪。
我每天也有靜坐,靜坐只是一個姿勢,其實練習的就是觀心,並不是往那一坐就可以了,有過站樁或者靜坐經驗的戒友應該知道,一旦開始站樁或靜坐了,腦子裡的妄念就會變得非常活躍,停不下來,通過練習觀心,練習覺察,就能逐漸入靜,念頭一出現,就能讓其消失。
一開始肯定是嘈雜、妄念紛飛的狀態,肯定是這樣的,一次次被妄念帶跑,一次次拉回來,就像拉鋸戰一樣,你要知道,當你每次拉回來時,你的覺察力都在增長,一點點增長,漸漸你會看到自己的進步,拉回來的那一下會變快,反應速度會變快,發現念頭的能力會變強,通過持之以恆的練習就能讓內心安靜下來,越來越能入靜,覺察力強悍後,就能主宰內心了,剛開始肯定會被妄念帶得七零八落。
19.無聲是勇士的藝術,靜坐是勇士的劍。你有了這把劍,就能切斷你的幻象。不過,有一點你必須明白:劍是否有用,取決於拿劍的人。
解析:
更準確地說,是靜坐發展出來的覺察力是勇士的劍。有了這把劍,就可以斬斷心智,最終切斷心智造成的幻象。蘇格拉底說得很明白,劍是否有用,取決於拿劍的人,這就是講練習了,武器再好,如果不會用,能力差,那也無濟於事,就像一把再好的槍,被一個槍法極差的人拿著,也很難發揮出威力。貴在練習,首先要正確理解,這樣練習起來才能漸入佳境。
20.勇士卻以嫻熱的技巧和透徹的理解,來使用靜坐這把劍。他用這把劍,把心智斬成碎片,砍進思緒之中,暴露出思緒空洞的本質。你或許還記得亞歷山大大帝的故事,他率領大軍橫越沙漠,看見兩條粗繩綁成一大團複雜難解的結。從來沒有人能打開這個結,但亞歷山大毫不遲疑,拔出他的劍,用力一砍,結就斷成了兩半。勇士就該像這樣去使用靜坐之劍,你必須學會以這個方式攻擊你的心智之結。
解析:
書裡的這段話是我比較欣賞的,因為這段話有著斬釘截鐵的力量,斷念實戰時就要狠一點,就像拔劍砍殺一樣,堅決果斷,乾脆俐落,毫不遲疑,絕不拖泥帶水,絕不苟且妥協,實戰時必須要強勢,無比的強勢,不要和心魔辯論,直接拔出覺察的劍,用力一砍,就完事了。
亞歷山大這個故事很好,實戰時一定要強悍和勇猛,面對心智複雜的結,一刀下去,就解決了,斷念要像勇士那樣,以極為簡明高效的方式犀利地解決戰鬥,劍已磨利,就等心魔上來送死!
有的戒友還在想怎麼和心魔辯論,而戒色高手直接拔劍砍殺,和心魔就不應該講理,心魔擅長詭辯,歪理一套一套的,絕對的大忽悠,把你帶到坑裡。實戰時不要辯論,直接覺察即可,心魔會針對你的思想誤區發起慫恿,所以必須通過學習來完善覺悟,這樣心魔的很多慫恿自動就會失效。
21.「那我需要什麼呢?」我衝口而出。
「更多的修煉,」他很快回答。
解析:
蘇格拉底的回答很乾脆,更多的修煉!繼續完成量的積累,最終迎來質的飛躍,很多戒友練習一段時間,感覺還不是很行,但應該看到自己的進步,比剛開始時肯定強很多了,已經學會觀心了,只是覺察力還不是很強悍,還需繼續強化。當你強到一定程度,就會突然發現心魔變弱了,心魔其實並未變弱,而是你的強大顯得它變弱了,到時心魔變得很難攻破你,你的戒色狀態開始變得穩固了。
22.有那麼一刹那,我覺得自己正從太空中某個有利位置,以光速在擴大,像汽球一般膨脹,不斷向存在的最外極限漲大,直到我成為宇宙,再也沒有分野。我已變成萬事萬物,我就是意識,體認到意識的本體;我是那道純淨的光芒,物理學家將之等同於一切物質,詩人則將之定義為愛;我是一,也是全部,讓所有的世界都黯然失色。就在那一片刻,那永恆、不可知的,都在我眼前顯現,呈現出就連筆墨也無法形容但確實存在的不朽。
解析:
這條是講合一體驗的,非常震撼的體驗,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研究的體驗。這個體驗是蘇格拉底給丹的,丹非常感激。丁愚仁老師:「意識擴散開來,我是一切,一切是我。」「就像原子彈爆炸一樣,唰,散開了,成了這個宇宙。」
我們的意識被局限在身體裡,就感覺身體是自己,皮膚外面是外在的世界,和自己無關,這是分裂的模式,還有一種就是合一的模式,意識被釋放出來,像原子彈爆炸一樣極速擴張,成了整體宇宙,變成萬事萬物!進入永恆不朽的存在維度。
大家看了這個體驗,肯定會感到萬分震驚,原來還有這種事情!還有這種可能!為什麼之前一直不知道!我也被這個體驗的描述徹底震驚了,不再局限在身體裡,而是成了整體宇宙,這是怎樣的體驗!!!
薩古魯在視頻裡也專門介紹過這個體驗:「突然,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我,我開始變成所有的東西,開悟最重要的體驗,是與萬物如是地合而為一。」薩古魯在書裡是這樣描述的:「突然之間,我呼吸的空氣,我坐的岩石,圍繞著我的大氣,所有的東西都變成了我的一部分,我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存在,我就這樣坐在一塊岩石上,淚水一直往下流,直到襯衫都濕了,我處於極度的狂喜中,在那個時刻,我就好像整個人都爆炸了,這種體驗真的無與倫比。」
其他大師也有提到過這個體驗,元音老人也開示過:「我們悟道後,快樂無窮,知道一切都是我自心顯現的幻影,不再去追求。」「親證本性後,見一切事物都是我們的自性,沒有你我他的分別。」
我到現在看過差不多十多位的大師介紹和描述這個體驗,所以引起了我的高度關注,他們進入的是合一的源場模式,一切都是同一種能量的不同顯現,能量可以顯現為一棵樹、一朵花、一座房子、一把椅子、一個人、一隻動物、一陣風等等,但本質都是同一種能量的顯現。
我們現在活在分裂模式中,是什麼造成的分裂?是心智!書中丹的頓悟:「始作俑者,正是人們的心智。」你誤認為自己是身體,是心智,所以就被鎖在思維的監獄裡,無法進入到永恆的維度。
《三摩地》(Samadhi)影片中講:「三摩地是指體悟到萬物同一的狀態。」《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裡也提到了合一體驗,也是上師賜予的。的確存在超越的體驗,的確存在合一模式,只是我們不瞭解,不知道,我們平時關注的就是娛樂、遊戲、女人、美食等,我們就像井底之蛙一樣,死的時候兩手一攤,兩腳一伸,什麼都帶不走,迷茫地進入下一世的輪回,非常膚淺和無意義的一生。
黃念祖老居士:「我們的真心遍滿一切處。」很多大德都提到了這句話,遍一切處,這是一個可以實際證到的體驗,遍一切處,成為一切,成為整體宇宙,不再局限在身體裡。
發生這個體驗,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也不止這一生,可能千千萬萬生,幾百萬生,就是為了這個體驗。丹獲得這個體驗後,以為自己都明白了,蘇格拉底就說:「你的工作幾乎還沒有開始咧……你所見到的,只是幻象,而不是最終的經驗。」
開悟並非一勞永逸,還需繼續修行,去除各種習氣。最終的經驗應該是整個夢境全部消失,夢境中的人事物全部消失,只剩下純粹的覺知,但這個合一體驗無疑已經是一種開悟的狀態。
23.這時我明白了,所謂覺察,指的就是人類體驗到這股意識之光。
解析:
覺察就是真我的一個面向,真我就是空與覺察,真我就是純粹的意識、純粹的覺知。
24.我領悟到當進入真正的靜坐冥想時的所有過程——擴大覺察力,引導專注力,最終臣服於意識之光。
解析:
覺察力是提升和強化的核心,當一個人覺察力很強時,他自然就是專注的,學習和做事的效率都很高,也頗具創意。
25.他以問題回答問題,問道:「你想要看見什麼東西的時候,是怎麼做的?」
我笑了:「嗯,注意看就是啦!你指的是靜坐嗎?」
「核心就在這裡,」他切著蔬菜,突然說,「靜坐有兩個同時並進的過程:一個是內觀:注意逐漸冒出的思緒;另一個是放下:放下對冒出的思緒的掛礙。如此便能擺脫心智。」
解析:
蘇格拉底提到的核心,也就是內觀,向內看,向內覺察,覺察力就是一股注意力,注意冒出的念頭,注意力強,就可以直接覺察掉念頭。另一個是放下,就是不要跟隨,不要去關注,不要認同思維。蘇格拉底講的這兩點都很好,就是教丹如何修心,如何擺脫心智的束縛。
26.征服心智,只要你有興趣的話。
解析:
蘇格拉底的這句話很明瞭,征服心智,這樣才能主宰自己,否則一個念頭上來就可能讓你徹底失控,進入瘋狂縱欲、身不由己的狀態,非常可怕的狀態,就像失控的大貨車一樣,在馬路上橫衝直撞,最後車毀人亡。
必須征服心智,這樣才能獲得身體真正的主宰權。
27.你仍然認為你就是你的思緒,把它們當成寶貝一樣,多方護衛。你誤認為自己就是這個「心智」。
解析:
這條講到了問題的關鍵,就是認同心智,誤認為自己是心智,黃念祖老居士:「你不知道,這個賊,這個強盜,這個敵人,你不知道,他正是你自己妄心,所以咱們可憐。就迷,迷在此處。認賊作子,相信妄心,拿賊當兒子,最後絕對不能成就。
你認賊為子呀,你以為是你自己的心哪,結果是什麼呢,那是賊呀,那是害你的賊呀!這個是賊呀!那是認賊作子,由於認賊,那人修行就是煮沙做飯。自勝者,就是勝過了這個賊。所以《四十二章經》:『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我們一定要完成身份認知的轉變,這點很關鍵很重要,否則修行就是煮沙做飯,修來修去,最核心的認知卻沒有掌握。
28.你就是那意識,而非那帶給你這麼多困擾的幽靈心智。
解析:
蘇格拉底的這句開示就是幫助丹完成身份認知的轉變,真我是純意識,純粹的覺知,而不是那個冒充你的幽靈心智。幽靈這個詞用得太好了,心智在腦海中出現,大家細心地體會那個過程,真的就像幽靈出現一樣,一會出現一個念頭,一會浮現一幅圖像,一會微妙感覺開始滲透。如果你及時覺察它,它又會像幽靈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的確是幽靈心智,而覺察力就是這個幽靈的剋星!覺察力一揮,這個幽靈就消失!
29.「蘇格拉底,如果我並不是我的思緒,那我是什麼?」
他看著我,那副神情好像他剛說完一加一等於二,而我卻問:「是,可是一加一等於多少?」
他伸手從冰箱裡抓出一顆洋蔥,拋給我,「剝吧,一層一層剝。」
他指揮道,我就剝了起來,「你發現了什麼?」
「另一層。」
「繼續剝。」
我又剝了幾層,「蘇格拉底,只不過又多了幾層。」
「繼續剝。」
「剝光了,沒東西了。」
「錯,有東西留下來了。」
「是什麼?」
「宇宙。你走路回家時,好好想一想這件事。」
解析:
剝到最後就是空,空就是最後留下的「東西」,真我是純粹的覺知,純粹的空,但不是死空,而是有覺知的鮮活的空。如果你頑固地認同於身體和心智是自己,那肯定會害怕空,害怕什麼也沒有,一旦真正認清了,就不會害怕空了,自然而然就接受了。
我轉變身份的認同大概花了2-3年,剛開始也有點害怕空,後來慢慢就接受了,之前之所以害怕空,完全是因為誤解,以為空什麼都沒有,好可怕啊,後來發現所謂的空只是去掉念頭,純粹地存在,沒有念頭,我依然可以存在,真正認清了,自然就不怕了,也坦然承當了。
30.面對迫在眉睫的死亡,我的覺察力突破了心智的障礙。
解析:
這是蘇格拉底在講自己的一段修行經歷,最後覺察力突破了心智的障礙,在面對危險時,人的覺察力往往會變得很專注,很強大,覺察力強了,就可以突破心智的障礙,心智是一種限制,會限制和遮蔽真我,而覺察的利劍可以斬斷這種限制。
31.「蘇格拉底」,我說,「你的身體周遭有閃亮的光,光是從哪來的?」
「清淨的生活。」他笑了笑。這時服務鈴響了,他出去,表面上是替某人加油,其實是帶給人歡笑。蘇格拉底替人加的不只是汽油,也許還包括那種光輝、那股能量或情感。總之,人們離開時:往往會比來時還要快樂一點。
不過,他最令我深受感動的,並不是那種光輝,而是他的純真,他那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的舉止。我以前沒有真正瞭解、欣賞這一切,而似乎我每學到一堂新的課程,就更深入洞悉蘇格拉底這個人。我逐漸看清楚自己複雜的心智,在這同時,我領悟到他早已超越了他的心智。
解析:
蘇格拉底讓丹戒色吃素是有道理的,對於提升整體能量和振動頻率是非常好的,不再過放縱的生活,選擇清淨的生活,反而獲得了純淨的大快樂,心靈純淨的人,他的身體周圍好像有明亮的光輝。「蘇格拉底替人加的不只是汽油,也許還包括那種光輝、那股能量或情感。」這段話是我由衷喜歡的,把自己的純真、慈悲與幽默傳遞給別人,讓人感受到巨大的鼓舞和激勵,還有情感上的支持,這是多麼好的一個人,蘇格拉底的確已經超越了心智的限制與束縛,他的教導簡單有力,切中修行的要點。
32.你需要灌入分量十分龐大的氣,才能衝破心智的迷霧,找到通往大門的路。
解析:
中醫會講氣,人的能量足了之後,的確會產生一種微妙的氣,手淫後照鏡子會發現某種氣被抽走了,氣色一下就差了,意淫暗漏也會導致氣色下降。
人是有氣場的,有的人往那一站,不說話,就能讓人感受到他強大的氣場和威嚴。氣是非常微妙的能量狀態,養足能量,才能更好地修行,一個縱欲的人很難在修行方面取得進展,一定要遵守戒律,把身體養好,有了精氣神,這樣修行方面才能取得突破。
蘇格拉底講的氣,應該也指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和上師的加持,只有這樣,才能衝破心智的迷霧,看到真相。
33.「你目前的飲食或許的確給了你『充沛』的能量。」他邊說,邊抬頭看著一棵漂亮的樹,陽光透過枝丫灑落地上,「但也使你昏沉無力,影響你的心情,並且削弱你的覺察力。」
「改變飲食又怎麼會影響我的能量?」我辯駁道,「我的意思是說,我攝取熱量,而熱量代表著能量。」
「在某種程度上,這話並沒錯,可是勇士必須體會到更微妙的影響。」
解析:
蘇格拉底教給了丹飲食方面的注意,不要吃肉和喝酒,因為這樣會拉低他的振動頻率,吃肉的人很容易昏沉,也容易發怒,欲望也會加重。動物被宰殺時會感受到極大的恐懼,還有嗔恨,這兩種低頻能量會影響到血肉,吃肉的人自然會受到這兩種低頻能量的負面影響。
雖然吃下去的時候感覺很亢奮,似乎津津有味,但是仔細體會吃肉後帶來的微妙影響,就會知道吃肉的一些弊端。現在我已經吃素了,現在我吃肉會生病,身體已經很敏感了,不宜吃肉了,也不喜歡肉食了。
以前我是無肉不歡,那種飲食結構會讓我昏沉和易怒,而現在吃素,心情祥和很多,不再容易昏沉,也有利於培養覺察力。剛開始我沒有完全吃素,而是從減少吃肉開始,後來身體適應後就吃素了,現在已經完全適應了素食的飲食結構,一切都很好了。飲食方面真的要很注意,儘量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和豆類等,這些食物的振頻較高。
34.「我怎麼可能達到每一項要求?」
「想想佛陀對弟子說的最後一句話。」
「什麼話?」我問,等待開示。
「盡力而為。」他話一說完,便消失在人群中。
解析:
盡力而為,這四個字非常好,不要太注重結果,關鍵是盡力而為,注重過程,如果在過程中你真的盡力了,認真去做了,自然會有一個相對滿意的結果。
不要還沒開始就喪失信心,覺得自己做不到,應該要盡力而為,努力去做,就像登山一樣,看著一座高山,覺得自己爬不上去,但人家雙腿有殘疾的人都爬上去了,凡事盡力而為,不要想太多,不要害怕失敗,只要真正盡力了,失敗也是可以接受的,失敗只是暫時沒有成功,只要你繼續努力,肯定會有成功的一天,不能被失敗打敗,而是要從失敗中強勢崛起,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斷完善自己。
估計蘇炳添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可以跑那麼快,他也只是盡力訓練,盡力而為,蘇炳添也輸過很多次,但他並不氣餒,還是盡力做好訓練,一點點強大自己的實力。只要你盡力去做,就可能越做越好,最終達到的成就超乎你的想像。
35.巨漢代表你一切苦惱的本源,他就是你的心智。他是你必須刺穿的惡魔,可別像那被擊倒的勇士一樣,被他欺騙了,集中注意力!
解析:
用巨漢來形容心智很貼切,心智的確很強大,就像巨漢一樣,而你剛開始就像小孩,被巨漢耍得團團轉,心智會冒充你,會一次次帶跑你,控制你。剛開始你沒有任何覺悟,也不懂得斷念,肯定會被巨漢蹂躪,虐得遍體鱗傷,體無完膚。一個念頭上來,沒斷掉,你就會淪為瘋狂的擼管肉機,要戰勝巨漢,就要強化覺察力,也要提升和完善你的覺悟,提高認識水準,識破巨漢的招數和套路,徹底擊敗巨漢。
(心智代表所有妄念,而心魔代表負面的念頭,會導致破戒的念頭,心智的範疇更廣。)
36.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才有能力把無比銳利的注意力,灌注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解析:
練習使人強大,注意力強大了,就不會被念頭帶跑,念頭上來也能及時發現,很多戒友回饋的問題就是缺少覺察,跟著念頭跑了好一會才發現自己在意淫,這時候欲火已經開始燃起來了,火勢已經很大了,很難撲滅了。戒色高手一直嚴密注意內心的活動,邪念、圖像、微妙感覺一上來,馬上就覺察消滅,非常銳利的注意力,就像快刀切念一樣,一下就結束戰鬥了,那一下覺察充滿了爆發力。
丹說自己需要更多的練習,的確如此,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看住自己,要時刻保持警覺,嚴防心魔的進攻。一位戒友說:「心裡想著只看一會不擼,結果還是沒控制住。」只看不擼就是心魔的慫恿,他沒識破,結果就中招了,必須學會識破心魔的套路,及時斷除慫恿的念頭。
另外一位戒友說:
「感恩飛翔老師,學習了您的文章並且在實戰中加以運用之後,對於破解心魔的慫恿,我更有信心了。因為自己情緒的變化,今天出現了好幾個慫恿念頭,但都被我覺察到了,以前這個時候我一般都直接跟了念頭,而這次,我一記覺察把慫恿念頭打回原形,我體會到了斷除這種念頭的感覺,很不錯,念起即覺,覺之即無。」這位戒友做得很好,真正理解斷念口訣,堅持練習,熟練應用,就能決勝實戰。
37.你曾經沐浴在光明之中,曾經在最簡單的事物中找到喜樂。
解析:
蘇格拉底在喚醒丹的兒時記憶,小孩的特點就是很容易開心和快樂,小孩有一項能力就是能在最簡單的事物中找到喜樂,比如一塊小石頭、一朵花、一棵樹、一隻鳥,都能讓小孩感到無比的喜悅和開心,這是成人很難感受到的純真喜悅,一定要內心非常乾淨,才能感受到。
成人的腦子被邪念佔據著,也被其他各種念頭佔據著,不再單純,不再乾淨了,充滿了各種欲望,這樣就失去了在最簡單的事物中感受快樂的能力。
38.每個嬰兒都活在明亮的花園中,直截了當地感受一切,不受任何思緒的欺瞞,沒有信念,沒有詮釋,而且不下判斷。你開始思考,開始替事物命名並知曉事情時,就墮落了。要知道,墮落的不只是亞當、夏娃,而是我們所有的人。
解析:
孩提時代感覺這個世界很明亮,內心很喜悅,邪淫後感覺這個世界很灰暗,內心很沮喪。嬰兒的腦子是空的,直接體驗一切而不去命名,嬰兒處於純粹覺知的狀態,漸漸長大了,父母開始教他說話、認字,慢慢會思考了,失去了直接體驗,就墮落了,這裡的墮落指的是從純粹覺知的狀態進入被心智奴役的模式,這就是墮落,當然普通人是不知道這點的,他們以為心智就是自己。
39.你在孩提時代有過的樂趣,是可以再度擁有的。耶穌說過,要進入天國,得先像小孩一樣。
解析:
蘇格拉底在教丹快樂之道,蘇格拉底這個人就像一個老小孩一樣,有慈悲的一面,有幽默的一面,有優雅的一面,也有純真的一面,非常有智慧有魅力的一位老人。“要進入天國,得先像小孩一樣。”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純真和純淨,這樣才能進入天國,如果你的內心很污濁很齷齪很邪惡,無疑對應的就是地獄。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淨化自己的心靈,提升自己的靈性,讓靈性的光輝再次圍繞自己,變得聖潔而莊嚴,這樣不僅能再次獲得兒時的樂趣,也能開發更高的智慧。
40.你惟一的投資是「修煉」。
解析:
蘇格拉底的這句話我太認同了,真正惟一、真正有價值的投資就是修煉,內心的修煉,覺察力的修煉。很多戒友學會修心後一定會知道修心是多麼重要,之前在學校裡學到的任何知識和技能都無法和修心相比,這是最高殿堂的知識,是最值得學習、最有價值的知識。
一個人一定要學會修心,提高自己的修為,真正主宰自己的內心,做身體和念頭的主人。
一位戒友說:「在一番衝突後將控制權直接交給心魔,直接做了它的傀儡,控制權如此容易地被搶奪,我真的沒能想到。」心魔很容易就接管了他的身體,一個念頭、一幅圖像沒斷掉,控制權就會移交給心魔,然後就開始為非作歹,做盡荒唐事。如果你修煉出很強的覺察力,心魔就無法得逞,你就能牢牢地把控制權握在自己手裡!
41.蘇格拉底向我揭示了,「覺察」就是寶藏。
解析:
核心就是覺察,能覺察就有望主宰內心,缺少覺察就會被念頭帶跑,身不由己,陷入內心的喋喋不休、自言自語,真我被妄念的噪音所覆蓋。能覺察就能消除內心的噪音,回歸真實的寧靜與祥和,就能活出真我。
覺察是真正的寶藏,也是最值得練習的。走路、吃飯、刷牙時都要保持觀照,保持覺察,保持注意,不可分心走神,掉入心智的陷阱。每天生活中就可以練習,很多人吃飯時還在想東想西,胡思亂想,對不對?每個人應該都有體會,甚至吃飯時,邪淫的念頭和圖像都會上來,我自己也有過多次體會,關鍵就是時時觀照,時時覺察,能覺察就能切開心智的束縛,就能獲得自在,否則一個念頭連著一個念頭,還會裹挾著各種微妙的情緒,讓人很不自在。
如果是邪念,那危害就更大了,覺察就是心智的剋星,你能覺察,就能制心。蘇格拉底的核心教導其實很簡單,就是通過訓練提升覺察力,征服心智,盡力而為!
42.心智卻如幽靈,只活在過去或未來,它惟一的力量就是,轉移你對當下這一刻的注意力。
解析:
當下這一刻,是無念的純粹覺知,而心智幽靈則會把你帶入過去或未來,一會陷入回憶,一會幻想未來,心智就是一直想、一直想,想個不停,想各種問題,想各種內容,心智就是通過想這個行為把你困住的,你肯定會發現自己停不下來,有強大的慣性迫使你胡思亂想,你會發現90%的念頭是無意義的,就是亂想,內心非常混亂。心智幽靈一次次把你帶入自言自語、喋喋不休的狀態,讓你偏離真我。
43.蘇格拉底又說: 「丹,所有的世人都被困在自己的心智所造成的洞穴中,無法自拔。只有少數勇士看見光明,掙脫束縛,放棄一切,因而能笑著走進永恆。我的朋友,你也會如此。」
解析:
在書的最後,丹和蘇格拉底去了荒野的一個洞穴,蘇格拉底從背包裡拿出一捆木柴,點燃後他們的身體在洞壁上投射出怪異、扭曲的影子,蘇格拉底講起了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民族,終生都住在幻象洞穴裡。數代之後,他們逐漸以為自己投射在洞壁上的影子,就是真實的實體。」
蘇格拉底繼續說:「丹,古往今來,都不乏有福之人,他們從未受制於洞穴。有些人厭倦了影子的把戲,產生疑問,不管影子竄得有多高,都不再能令他們滿足。他們成為追尋光明的人,其中少數幸運兒找到嚮導,嚮導指點了他們,帶領著他們走出幻象,走進陽光中。」
蘇格拉底又說:「丹,所有的世人都被困在自己的心智所造成的洞穴中,無法自拔。只有少數勇士看見光明,掙脫束縛,放棄一切,因而能笑著走進永恆。我的朋友,你也會如此。」
這個在洞穴的教導真的太好了,可能是全書最好的一個教導,心智的全息投影騙了幾乎所有世人,人們都把這些投影當真的了,這些投影是立體全息的,看似真實,其實是一種投影。現代的全息投影技術已經出現了,有些已經做得很逼真了,而我們誤認為真實的現實,其實也是一種投影。
智者知道這一切,知道真相,元音老人:「用這一種方法,把你的妄心息下來,心息下來,影子消了,那時候,身心世界,乓!都沒有了,鏡子現前了,你看見,啊,都是我的佛性啊!所以這樣子叫做明心見性,哎,見到本性了。所以我們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參禪也好,念到後面,就入禪定了,身心世界都化空了,都沒有了,都沒有了,相消了,真心現前了。所以一切法是一個法,都是你的心,就把你心清淨,沒有兩樣。」
頂果法王:「所有的現象只不過是自心的投影,一旦你知道什麼是絕對的真理,你將認清眼前所有的相對現象只不過是一個幻影,一場夢,並且不再執著於它。」
憨山大師 兩次開悟體驗:
一日粥罷經行,忽立定,不見身心,唯一大光明藏,圓滿湛寂,如大圓鏡,山河大地影現其中。及覺則朗然,自覓身心,了不可得。
一夕靜坐夜起,見海湛空澄,雪月交光,忽然身心世界,當下平沉,如空華影落,洞然一大光明藏,了無一物。
憨山大師的這兩次開悟都提到了「影」,第一次是影現,第二次是影落,第二次更徹底一些,連影子都沒了。大光明藏就是真我,真心。
David Bohm(大衛·玻姆):「物質是濃縮或冷凍的光,一切物質都是光的濃縮,以平均小於光速的速度,反復地以特定模式運動。」
在玻姆的隱秩序理論中,高次元的隱秩序層級是具有所有可能量子態的「能量海」,而我們的三維空間只不過是從隱秩序中特定量子事件所投射或綻放出來的一種呈現(玻姆稱為顯秩序層級)。玻姆認為隱秩序層級的能量海,由包含所有電磁波頻譜的廣義的「光」所構成,光在顯秩序層級的來回捲縮與綻放(folding and unfolding)中被凝聚或凍結(condensed or frozen),而形成我們三維空間中物質的穩定存在。也就是說:萬物皆由能量形成,物質是濃縮凝結的光(光是振動頻率極高的能量,真我就是光海)。
《三摩地》(Samadhi)影片中講:「他們一生都被鎖在洞穴裡。」這個洞穴、監獄、籠子就是心智,就是念頭,就是思維,而人們把心智當成自己,跟著念頭跑,被牢牢鎖在了這個洞穴和監獄裡,看不到真相。一世又一世的輪回,一直重複這個模式,直到某一世遇見智者來指點他,喚醒他認識真相,教給他修心的方法,通過修心就有可能證悟真我,親自看見真相。
44.我沒怎麼開口說話,但不時發出笑聲,因為我每次環顧四周,看著大地、天空、太陽、樹木、湖泊和溪流,就會領悟到,這些通通是我 ,其間根本沒有分野。
解析:
在洞穴的深處,蘇格拉底強悍地給了丹一次覺醒的體驗,這次是強制的,非常強悍,書中那一段看得我驚心動魄,內心也跟著緊張起來,讀下去就釋然了,蘇格拉底扯下了丹的分裂濾鏡,讓丹親自看見了合一的真相,領悟到一切都是自己。
《終極自由之路》:「雖然現在看起來是無數的身體和分離,但當你看到真相時,不管你往哪看,看到的都是絕對的一,看到的都是你。」界限消失了,一切都是自己,就是克裡希那穆提說的:「觀者即所觀之物。」之所以觀察者和他的所觀之物分裂為二,就是因為被心智障礙和限制,導致看不見合一的真相。
《幕後:一位覺者的實修日記》裡面也講到了這個合一體驗:「我看見了我的後院,但它已經不再在我之外了,在我看來,我就是院子,我就是天空,我就是大地,我所看到的每樣東西,我都是,在世界與我之間已經沒有了分離感。」
對真相感興趣的戒友,一定不要錯過幕後這本書,我開始對探索真相產生濃厚興趣,就是從幕後這本書開始的,裡面講了很多體驗,很不錯的一本書,書薄料猛,非常震撼。
《內在與外在的聯繫》(Inner Worlds,Outer Worlds)這部影片裡講到:「當思維停止,那麼你將會看到事物的本質,所有方面,樹木、天空和地球、雨露、恒星都是一體,生命和死亡,自我和他人是一體,正如山脈和峽谷是一體……也即是一切都是連接到同一個振動源,有一個意識體,一個能量場,一種力量貫穿所有。」
「當你從一場夢境中醒來,你會意識到夢中的一切都是你,正是你創造了它,每個人,每一件事情都是你。」「思考能創造分離,是一種有限制的體驗,我們越是與思想同步,就越會遠離源頭。」「所有問題都來源於自我思維,你並不是你的思維。」
托利在《當下的力量》中講道:「開悟意味著超越思維。」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到宇宙人生的實相,第一句話即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陀把他開悟的真諦,一語道破,原來所有眾生都是平等無異,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佛是覺者,覺悟了宇宙真相的人。
現在我們因有妄想執著,真心被遮蔽了,所以沉淪苦海,在六道輪回。妄想執著就是心智,A prison for your mind!被心智的監獄鎖住了,所以無法證得。
45.你是世界,你是宇宙,你也是你自己和所有的人。一切都是上蒼的美妙演出,醒來吧,重拾你的幽默,別擔心,你自由了!
解析:
蘇格拉底說:「丹,開悟並不是一種成就,而是一種體會。你醒來時,一切都改變了,同時又什麼也沒有改變。」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黃念祖老居士:「要知道它是夢,就是自心所幻出來的,從夢中醒過來,你一醒,是個夢!夢一醒全沒有了,醒來就是!你醒了之後明白了,原來是個夢!根本是夢!」元音老人:「一醒,是夢!都沒有了。」
印度聖人美赫巴巴:「你們看到的整個宇宙都是一個夢,目前你們都在做夢。假設你在睡覺,我出現你夢中,告訴你:『你此刻所見所聞都是一場夢!』可你不信。但醒來後便知我所言屬實。事實上只是一場夢。然而,只要我不打開你的內眼,你就不會相信。「生活的目的是從夢中醒來。」
美赫巴巴那句語錄很有深意:「我不是來說教,而是來喚醒。」
托利在《Stillness Speaks》裡說:「靈性的覺醒就是從思維的夢境中醒來。」
萊斯特·利文森:「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從夢中醒來,並看見這是一個夢境,然後對整件事情大笑一場。同時,在夢境中我也試著喚醒其它的人,如果他們想要醒的話。從分離的夢境中醒過來,在這之前,一切都和你是分離的;這之後,一切都在你裡面。在這之前,世界似乎是極度的真實;這之後,你會視生命的全貌是一個夢境。」
從虛擬實境的夢境中醒來,親自看見真相!蘇格拉底之前就叫丹醒來,最後也給了丹醒來的體驗,丹無疑是幸運的,遇見了蘇格拉底,一位真正的智者。
希望我也能早日醒來,也衷心希望每一位戒友、每一位眾生都能早日醒來。親自看見真相!!!
最後總結: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確是一本好書,淺者獲得了激勵,從而告別消極頹廢,積極奮鬥自己的人生,盡力而為。深者則領悟到了更深的修行道理,所以是一本比較普適的書,能夠暢銷也是因為它的口碑的確很棒,任何人都可以從中獲得啟示和激勵。
平心而論,書比電影要精彩,電影經過了改編,有的內容沒拍出來,特別是那幾個高峰體驗沒有拍出來,最後洞穴裡的教導也沒拍,2006年的片子,可能特效還不行,如果能用《奇異博士》裡的特效來表現高峰體驗,那就很震撼了。總而言之,電影拍淺了,沒把書籍真正的深度拍出來,但也不失為一部激勵人心的電影,可以讓人感受到書籍裡的一些場景和氛圍。
《起信論》云:「一切境界唯心妄動,心若不起,一切境界相滅,唯一真心遍一切處。是故三界虛偽,唯心所作。」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進入學校讀書,會學習哲學的唯心和唯物論,有的人會誤認為佛法是唯心的,其實佛法既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哲學裡面把心跟物分做兩塊,而佛法是心物一如。朱清時教授講的「心物一元」,即意識和物質的統一,就像睡覺時,你潛意識動了念頭,然後變幻出一個夢世界,有人事物,感覺很真實,醒來後才知道是夢,這個夢是念頭導致的,醒來後的現實還是一個夢,還能再醒一次,見到真相。
昨晚的夢境是夢中夢,醒過來還是夢境,我們生活在兩層夢境的世界,你以為早晨醒來就是現實,其實你被騙了,早晨醒來還是夢境,你只是在夢境中做了一個夢,其實醒來還是在夢境中。兩個夢境的區別,床上做的夢,夢中場景是跳躍的,不是很連貫,而現實的夢境場景是連貫的,這樣讓你更加難以察覺到這是一個夢境。
早晨醒來,你還是在夢境中,除非你能再次醒來,才能擺脫這個夢境。兩個夢境都是念頭導致的,如果你懂得修心,就有望從夢境中真正醒來。
從昨晚的夢境中醒來,你還是有一具身體,因為你還是在夢境中,等你從現實這個夢境中醒來,你會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是無形的純粹覺知。哲學家的邏輯思辨還在心智的範疇內,所以看不到真相,但他們對哲學的發展還是有一定貢獻的,目前有些科學家已經知道宇宙是一個夢,一個幻象,但他們沒有親自看見真相,而修道的聖人則是親證了真相,所以才是真正的智者。
雖然知道是一個夢,但還是要按遊戲規則來生活,這點很重要,因為夢未醒,你還是要因為作惡而受苦,所以必須要謹慎對待因果,不要犯邪淫,不要殺生,要改過遷善,好好孝順父母,多做善事,努力積累正能量。
這季很特別,把我這些年研究真相的體會和大家做了一個分享,相信會引起大家對探索真相、瞭解真相的興趣,人生不僅僅是吃喝拉撒,還有更高更神聖的目的,那就是覺醒!從夢中醒來!強化覺察力,做修心的勇士,主宰自己的內心,突破心智的限制,持之以恆地修行,遲早會水到渠成的。即使這輩子沒能醒來,你也能過上一個正能量的人生,無愧此生了。
最後講一個笑話,記得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出門看見房頂,都要在平地上跳一跳,想像自己一下跳到了房頂上,哈哈哈哈哈哈!蘇格拉底爽朗的爆笑響徹了整個宇宙,徹底粉碎了整個投影,整個夢境……
●下面分享一首戒色詩歌:
《夢中人》
從昨晚的夢境中
我醒來
來到了這個稱之為「現實」的夢境
自從我早晨醒來
我就知道昨晚是一個夢
一個很逼真的夢
我在夢中有一具身體
走在馬路上
場景一下跳躍到室內球場
我和某位NBA著名球星在打球
他叫我防守時要把雙手舉起來
我和他還說了幾句英語
夢中的一切是那麼逼真
在夢中我絲毫不懷疑這是一個夢
醒過來時,夢中的一切都消失了
我來到了所謂的「現實」
我也有一具身體
有圍繞著我的一切
我在這個現實中刷牙、洗臉、吃飯
上網、看電視、出門跑步等等
我絲毫不懷疑這是一個更逼真的夢境
直到上師告訴我
這是一個虛擬實境的夢境
生命的目的是從夢中醒來
親自看見真相
親證自己的真我
我在自己製造的夢中生活
在夢中歡笑,在夢中受苦
一世又一世,從未覺醒
自從上師告訴我真相
我決定醒過來
我渴望醒過來
親自看見真相
我在你夢中
你在我夢中
我們都是夢中人……
下面推薦一本書:
《幸運之書》:
埃克哈特·托利著,這本書語言精練,充滿智慧,以格言的形式講述樸素的真理,有長段落,有短句子,錯落有致地將你帶入自己內在的世界,探索心靈深處的秘密,去發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去發現自我的本質,進而找到內心的平靜和生活中的幸福。
托利認為,當你與內在的寧靜失去了連接,你也就失去了與自己的連接。當你失去了與自己的連接,你就會迷失在這個世界裡。與外部環境的噪音相對應的,是內在思想的嘈雜;而與外部環境的安靜相對應的,是內在的寧靜。
托利說,「一樹、一花、一草,讓你的覺知停留在它們身上,你會發現它們是如此的寧靜,如此深植於存在之中。」當你看著一棵樹,並感覺到它的寧靜,你自己也會變得平和起來,這就是你在與這棵樹在很深的層面上相連接。
書中寫道:「每個人都渴望幸運降臨在自己的身上,幸運並不是一個人不用任何努力就可以得到好的運氣。當下正是人生真正的幸運。專注於當下,你會集聚全宇宙的能量,而這種能量就是幸運。」
當下就是純粹覺知的片刻,真我顯現的片刻,安住當下才是真正的幸運。
張德芬在為《幸運之書》撰寫的序言中寫道:「埃克哈特·托利是我十分心儀的靈性導師,更是我心目中偉大、頗有深度的心靈作家。托利的新作《幸運之書》雖然字數不多,卻很可能會是改變某些讀者一生命運的書。」
托利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靈性導師,之前也分享過《當下的力量》的筆記與解析(戒為良藥 第128季:《當下的力量》筆記分享與解析),這季推薦《幸運之書》,再推薦一個視頻,可以百度搜:埃克哈特·托利在斯坦福大學的談話,這個視頻品質很高,也很清晰,一些關鍵的要點都講到了,是很不錯的一個視頻,希望大家都能學習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