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我們要驅趕的鬼魔在哪裡?


達真堪布:我們要驅趕的鬼魔在哪裡?

  我們應該經常給餓鬼道的眾生發慈悲心,把自己平時排洩的東西,包括剩飯剩菜和每天洗臉刷牙的水,洗澡水等布施給他們,這樣他們才能得得到,否則就得不到。

  其實,這雖然是布施、但更是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我們天天刷牙洗臉,水都不要浪費,發一個慈悲心,念一遍觀音心咒,餓鬼道的眾生就能得到。雖然這對我們來說是骯髒的東西,但對他們來說卻是一種食物,可以解決饑渴之苦。

  我們在做一些法事時,發心都不清淨,總想把他們趕走或降伏,這種發心是不好的。雖然在佛法裡,尤其是密宗的儀軌裡有降伏和驅趕鬼、魔等修法,但這不是指降伏和驅趕外界餓鬼道的鬼魔,而是指降伏和驅趕我們自己內心的我執和煩惱。佛法以慈悲為本。他們不用我們費盡心思,我們也不應該這樣做。

  魔王波旬指我們的我執,鬼指我們的貪嗔癡,我們真正要降伏的是這些。降伏了我執和煩惱,這叫降伏鬼魔;把我執、煩惱去掉,這叫驅趕鬼魔。我們會供時有斬魔,斬的是我執和煩惱,不是斬那些餓鬼道的可憐眾生,他們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我們不能斬他們。這些道理都要明白,不要理解錯了。

  密宗裡的這些修法都有很多甚深的含義。如果對密法有誤解,沒有正確的認識,會誤入歧途,是下金剛地獄的因。密宗裡講的有些修法看似不如法,甚至感覺不是佛法,但其實它所表達的意義和你理解的並不一樣。因此,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要有一定的智慧和能力來理解和辨別。

  ——摘自《親友書》講記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