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社交恐懼症怎麼辦?教你如何全力戰勝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怎麼辦?教你如何全力戰勝社交恐懼症!

不敢主動與他人交往,話到嘴邊就是說不出,在人群中無故感到焦慮、緊張、流汗,不敢上台發言,不敢在人群中說話,不敢表達自己的觀點,不敢和領導交流,總想一個人呆著,害怕各種社會交往,以上種種表現均屬於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令人非常痛苦,讓人十分煩惱。孝敬父母、照顧家庭、人情禮節、干好事業、修福修慧,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可是一旦患上社交恐懼症,以上這些根本不可能做好。

我們的童年、少年時期,是那麼的天真、無邪、快樂、陽光,為什麼長大後會得社交恐懼症呢?這是因為我們在獨處時做了虧心事,做了見不得人的事。或者自以為沒人知道,或者愚癡,認為這樣做沒什麼大不了的。殊不知,舉頭三尺有神明。你在獨處時做了見不得人的虧心事,果報就是在人群中感到緊張、害怕,不想、不敢、不願與他人交往,這就是患上社交恐懼症的根源所在。

社交恐懼症讓人很痛苦,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改過遷善,完全可以通過努力,通過自我救贖,戰勝社交恐懼症,迎來清新幸福的人生。

1、徹底忏悔

沒有做到慎獨,獨處時做了見不得人的虧心事,犯下很多罪業,傷害了很多眾生,所以我們會得社交恐懼症。有社交恐懼症的朋友首先要真誠地、徹底地忏悔。可以到寺廟,在佛前、地藏菩薩前、觀世音菩薩前真誠、徹底地忏悔,也可以在關公、城隍、東岳大帝像前真誠、徹底地忏悔。把自己曾經犯下的種種邪淫、墮胎、殺生、偷盜、妄語、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惜文字等罪業,一一忏悔。

2、做到慎獨

我們在獨處時,務必做到慎獨。先徹底忏悔曾經犯下的罪業,進而做好慎獨。通過嚴守慎獨,進而在以後不再犯邪淫、墮胎、殺生、不孝、偷盜等惡業。我們獨處時就要像在大街上一樣,想像著有很多人看著你。做不到慎獨,做不到舉頭三尺有神明,社交恐懼症不可能治好。反之,一個人能把慎獨做好,心裡沒有虧心事,堂堂正正,浩然正氣,這種人怎麼可能有社交恐懼呢!

3、精進誦經

因為愚癡,自以為別人不知道而做了虧心事,所以在與人交往中會感到恐懼。克服社交恐懼的好方法是精進地誦經。推薦念誦地藏經、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規定好每日功課,每天精進地誦經。誦經時不用去想經文的意思,只要以恭敬之心逐字、逐句地念誦,耳朵聽著自己誦經的聲音就可以了。

金剛經一次念三遍或更多,法華經建議先念普門品、藥王菩薩本事品,地藏經整部整部地念誦。誦經一定每天都要堅持,不要間斷,不要三天打魚兩天篩網。誦經是斬愚癡、修智慧、明事理、辨善惡、樹立正確三觀、戰勝社交恐懼症的好方法,也是很安全、很穩當的修行方法。

4、孝敬父母

百善孝為先。不孝敬父母,讓父母傷心難過,我們身上就沒有正氣。父母是我們的根,如果不孝父母,我們的根就得不到滋養,我們的健康、事業、財富、前程就不可能發展好。孝敬父母,心裡處處為父母著想,行動上事事為父母分憂,開開心心、任勞任怨地孝敬父母,這是對治社交恐懼症的好方法。

5、戒除邪淫

萬惡淫為首。千萬不要做意淫、手淫、賣淫、嫖娼、同性戀、一夜情等事,這些都屬於邪淫。淫人妻女者,妻女被人淫,邪淫果報慘烈,因果真實不虛。一個邪淫之人,作踐自己,龌龊下流,不以為恥,自以為沒人知道,殊不知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是在背地裡做了虧心事,丟官、破財、倒霉、喪命、受辱、被欺負、社交恐懼都是外在表現。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一名青少年患有社交恐懼症,最主要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染上了意淫、手淫等惡習。

忏悔、慎獨、誦經、孝敬父母,這幾點也是戒除邪淫的好方法。忏悔曾經犯下的邪淫、殺生、偷盜等一切惡業,努力做到慎獨,今後永遠不邪淫,精進地念誦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楞嚴咒等經典,孝敬父母,遠離一切色情刺激源,腳踏實地、本本分分地做人做事。這些做好了,做到了,我們的邪淫也就戒掉了,社交恐懼症也就治好了。

6、廣積陰德

多做好事,多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多做為人民服務的事情。做到這些好事被大家知道了,稱之為陽善,陽善享世名。做完這些好事,大家不知道,是陰德。患社交恐懼症的原因是自己傷害了他人,自己也傷害了自己,以至於有損陰德。

鑒於此,我們可以在大家不知道的情況下,多去做好事,多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這樣能夠養自己一身的浩然正氣,廣積陰德,進而戰勝社交恐懼症。

廣積陰德的具體做法:堅持念誦金剛經、法華經、楞嚴咒、地藏經等經典進行法布施;自己不殺生,勸人不殺生;自己不邪淫,勸人不邪淫;自己不偷盜,勸人不偷盜;自己惜字,勸人惜字;把自己辛苦掙來的、乾淨的錢財用於供僧、建寺、造佛像、孝敬父母、修橋鋪路、助印經典、助醫、助學、助困;以歡歡喜喜、任勞任怨的心態,到寺廟做義工布施自己的時間和體力;到寺廟、山上、大街上、學校、醫院、圖書館、博物館、養老院撿垃圾、打掃衛生。如果是在校學生,可以在課間、課後主動擦黑板,沒課時主動到校園各處撿垃圾,打掃廁所,惜字等等。

實際上,社交恐懼症是完全可以戰勝的,是完全可以治好的。行動起來吧!只要我們腳踏實地去做,就一定可以戰勝社交恐懼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