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9

為人處事,難在把握一個“度”


夏壩仁波切:為人處事,難在把握一個“度”

  從現在開始,我們不要再恨那些你不喜歡的人,也不要不擇手段去袒護那些你喜歡的人,這是不值得的。你是在不做惡業的前提下可以幫助他人,但是一旦超過了底線了,你就不能做了。你們知道嗎?有些人就是沒底線,沒底線就是什麼呢?只要朋友說了,我還能怎麼的呢?兩肋插刀,所以說殺人放火我也干。這種人很愚蠢,這種人也是不受人尊重的人。為什麼呢?為了自己都不能兩肋插刀,這插了刀你就死定了,這是不行的,很愚蠢的人。

  所以說做任何一個事要有一個度。比如說朋友讓你做,對天下蒼生有利,對自己有利,對他人有利,對國家、民族、對佛教等等有利的事,你積極而為,盡犬馬之勞。但是,對蒼生有害、國家有害、民族有害,或者他眾生有害,自己有害,這樣的事,你就立馬學會停止,不對,我不能這麼做。

因為這個是引發今生來世無量無邊的痛苦,這個事我有弧外線,這樣你才能夠保得住走正路,而不是愚蠢地講“愚忠”,而是有智慧地去做。所以我們很多非常講義氣的人,最終被他人所害,為什麼呢?他是愚忠,在他的概念裡沒有是非曲折的觀念,他會做很多為了自己喜歡的某一種人、或者某一件事,他會做出很多本來就不應該做的事。

  節選 ▏夏壩仁波切《善說精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