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9

總被逼婚,不讓學佛?過個好年,你可以這樣​做!


總被逼婚,不讓學佛?過個好年,你可以這樣​做!

  馬上就要過年了,回家過年是每個離家在外的人的共同心願。忙忙碌碌了一年,無論順境或是逆境,過年都要回家。

  家是親情的一種牽掛。只要有父母在,家就是溫馨的。但是許許多多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佛弟子應當如何過年?

  過年

  不喝酒、不吃肉、不打牌、無交際!

  說錯話、被逼婚、被殺生、好苦惱!

  怎麼辦?且看師父如何支招!

  妙華法師開示:

  過年回家與家人團聚,是一種傳統。但是,要注意,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帶著虛榮心回家,虛榮心會將你置於尴尬的境地。

  年輕人,多少都會有些虛榮心,虛榮心的後面,即潛意識中,是對成功的向往,自我價值的實現,還有攀比心等等。

  而社會現實是殘酷的,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在底層農村,勢力、實力都是以實在的方式存在的……

  在此不做太多分析,總之,不要把虛榮心帶回家。

  真正成功的人,因為有過歷煉,獲得了一定的思想與經驗,是較少虛榮的。受過人生的苦難,歷盡滄桑的人,雖然沒有成功,也不會用虛榮的行為換取掌聲。虛榮是一種不成熟的心理活動。

  因此,本本份份厚厚道道地回家過年,與父母團聚,與親人團聚,珍惜那份親情,借此孝敬一下父母,才是主旋律。

  不吃肉,不喝酒,不打牌在過年的環境中很難過怎麼辦?

  過年期間,不要大肆屠殺。生物有靈,我們無權剝奪它們的生命。

  不殺生是戒律,食素是傳統,此二者不可混淆。

  持戒的嚴緊與寬松,和所受戒法的層次有關,而且戒有開遮持犯,如受戒而不學戒,則行為便失去了方寸。

  總之,智慧與方便在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千萬不能用持戒,不食肉,不喝酒去要求指責別人。

  戒律在社會生活中應該表現為一種安穩、和善與修養。

  不可奢華。動不動擺幾十桌,應念物力維艱,血汗換來。

  父母老念叨婚姻,心裡難受怎麼辦?

  可憐天下父母心。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婚姻大事,父母當然會操心。這非常正常,不要不耐煩。

  找不到就找不到,不想找也要說明情況,態度要端正,觀念要正確。

  家人反對信佛怎麼辦?

  吉祥經中說:適時論信仰是為最吉祥!在不合時宜的時候,不要佛長佛短說個沒完沒了。信佛人畢竟是少數,不被別人理解也很正常。

  在這種情況下,做好比說服別人更有力量。

  更不要談玄說妙,引起別人不好的看法。

  家人團聚,經常因為說話不注意,引起是非怎麼辦?

  古人說:談笑之間有干戈,宴會之上有鸠毒。病從口入 ,禍從口出。所以,管住嘴不容易。

  管住自己的嘴巴是一種修養,本質上是管住自己的心。

  心中有數,說話就有數。心裡清淨,發言就清淨。心中慈善,語言便和氣。

  春節去旅游怎麼樣?

  對於上班族來說,春節七天長假期間安排旅游,去想去的地方走走,真的很不錯。不過要安排周到,比如氣候、交通、食宿、安全等。如果是我,我會選擇靜養、讀書、交友、品茶等養心養陽的方式。

  正月天中國大部分地方較冷,甚至冰天雪地,一陽初生,萬物始醒,真正的春天並沒有來臨。從養生的角度,更適合靜養。城市生活節奏快,人與人交流少,到處是車流……春節在農村過幾天慢生活是很好的,可以讓自己充分放松,充分休息,充分調養一下,包括心情……

  一家人坐在一起,各看各的手機,感覺味道很不對!

  所以,各位要注意了,與人交談時看手機,飯桌上接打電話等是不禮貌的,缺少自律的表現。

  佛教講緣分,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接人待物要熱情周到。

  手機讓很多人變得焦慮、冷漠、狂躁,逐漸失去與人溝通的能力,對社會與自然失去反應,沉醉於無窮無盡的網絡之中,已經成為廣泛的社會問題了。

  手機對人的腦神經與情緒產生的影響如鴉片一樣,是一個慢性的過程,等到有所表現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所以,不要對手機產生依賴,那僅僅是一個信息工具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